孟加拉国一网红歌手因唱歌五音不全被警方逮捕,引发“唱歌自由”争议

d
duot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观察者网讯)据美媒《纽约邮报》当地时间9日报道,近日孟加拉国一名网红歌手进了局子,但他被捕的原因却令人匪夷所思——唱歌太难听。 报道称,这名在社交媒体上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歌手Hero Alom,因被举报“扭曲”该国经典传统歌曲,并在演唱视频中未经允许穿着警察制服而被捕。在签署道歉声明并承诺不再犯后,获释的Hero Alom反手就创作了一首孟加拉国版《铁窗泪》,唱着自己遭到警方“折磨”,还称将“在牢里被绞死”。 他的遭遇引发诸多争议,有人在社媒上支持Hero Alom的唱歌自由,还有声援者谴责称此事的本质在于上层人士无法忍受底层草根玷污他们眼中的“高雅艺术”,“他没有社会和文化地位,所以这些人认为他不配唱这些诗歌,如果没(有那么多)人听,他就安全了。”

综合《纽约邮报》、《今日印度》等媒体报道,这位孟加拉国的网红歌手叫Ashraful Hossen Alom,艺名Hero Alom,他今年37岁,在社交媒体Facebook上有近200万名粉丝,YouTube上也有140多万名订阅用户。 2018年他甚至参加了孟加拉国大选,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拿到638张选票。虽然票数不多,但他的参选引起当地媒体广泛关注,在谷歌上的搜索热度仅次于该国前总理卡莉达·齐亚。 不过,Hero Alom在网上如此出名并不是唱歌技艺多高超,反而是因为他唱歌疯狂跑调,五音不全得过于魔性才收获了众多粉丝。他的歌曲,简而言之就是“没有技巧,全是感情”。 而且他会翻唱一些诺贝尔奖得主泰戈尔和孟加拉国国民诗人Kazi Nazrul Islam的诗歌,这些经典传统歌曲在该国民众间耳熟能详,却每每被他唱得让人忘记原曲,宛如一首新歌。而他也着实没有想到,自己会因此被捕。

报道称,7月27日Hero Alom在家中突然被首都达卡市警方拘留,在警局从早上6点开始被审讯了8个小时。 他说,警方轮流对他提问,并告诉他被拘留的主要原因是收到许多网络举报指其唱歌“太难听”,尤其是在演唱泰戈尔和Kazi诗歌时还有“扭曲篡改”原作的嫌疑,他没有按照传统方式演绎歌曲;而且他还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穿着警察制服录制视频,被指有损警方权威。 在签下道歉声明并承诺不会再犯后,Hero Alom被释放。但他马上就发布了一则新视频,演了一出孟加拉国版《铁窗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