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香肠假冒韦伯太空望远镜恒星新照,著名科学家道歉了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法国一位科学家日前上推特发布一张照片,宣称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拍摄的遥远恒星影像,之后才坦承其实是一片俗称「西班牙香肠」的乔利佐(Chorizo),随即因众多网友的强力反弹而公开道歉。
CNN报导,著名物理学家、法国替代能源与原子能委员会(CEA)研究主管克莱茵(Étienne Klein)7月31日在推特分享了一张照片,赞扬其提供的「细节程度」。他告诉超过9万多名跟随者,「比邻星(Proxima Centauri)的照片,最接近太阳的恒星,位于距离我们4.2光年处。这是韦伯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这种细节程度…每天都有一个新的世界揭晓」。
这篇贴文得到数以千计信以为真的网友转推和评论,更有超过1.4万人点赞。克莱茵直到8月1日才再发推文承认,这张网上爆红的照片其实是在黑色背景下拍摄的一片乔利佐特写影像,「嗯,到了餐前酒的时候了,认知偏误似乎乐坏了…所以,当心它们。根据当代宇宙学,除了地球上,属于西班牙熟食店的物体不存在于任何地方」。
面对网友因他的恶作剧爆发反弹,克莱茵接着又写道,「有鉴于某些评论,我觉得有义务具体说明,这条展示所谓比邻星照片的推文是种消遣的形式,让我们学到警惕来自权威的论点跟某些影像的自发性雄辩一样…」
克莱茵3日为他的恶作剧道歉,称自己的目的是「呼吁谨慎看待似乎不言自明的影像」。为了弥补,他贴出壮观的车轮星系(Cartwheel Galaxy)影像,并向跟随者保证,这一回的照片是真的。
Photo de Proxima du Centaure, l’étoile la plus proche du Soleil, située à 4,2 année-lumière de nous.
Elle a été prise par le JWST.
Ce niveau de détails… Un nouveau monde se dévoile jour après jour. pic.twitter.com/88UBbHDQ7Z — Etienne KLEIN (@EtienneKlein) July 31, 2022

披马甲奔真人
这个笑死了快
x
xdsqc
哈哈哈 这个恶作剧有水平
M
MayH
香肠,咋想的
t
treeinroom
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