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复育,珊瑚覆盖面积36年来新高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澳洲海洋科学院4日年度报告指出,澳洲大堡礁区域三分之二的珊瑚覆盖面积创36年来新高,显示保育有成,但珊瑚礁仍易受到日益频繁的大规模白化危机影响。路透报导,这份报告指出,大堡礁南部因棘冠海星数量大爆发,导致珊瑚覆盖面积缩小,复育状况远不及中部和北部礁区。

澳洲海洋科学院院长哈迪斯蒂说:「报告显示,大堡礁在面对无间断的严重干扰时有多脆弱,而这些干扰正变得日益频繁,且持续更久」。
联合国专家曾于今年3月造访大堡礁,考虑是否将其列入「濒危」名单。澳洲海洋科学院根据对珊瑚礁的长期调查,将硬珊瑚覆盖率高于30%界定为具有高度价值,并作为评估珊瑚礁健康的关键指标。

大堡礁北部的硬珊瑚覆盖率从2017年的13%,增加至今年的36%。中部的硬珊瑚覆盖率则从2019年的12%增至33%,皆为澳洲海洋科学院自1985年开始监测这两个区域以来的最高比率。然而,硬珊瑚覆盖率通常高于另两个区域的大堡礁南部,覆盖率却从1年前的38%下降至34%。
大堡礁近7年来经历四次大规模白化危机,哈迪斯蒂表示,尽管面积广阔,但今年和2020年的白化现象,并不像2016和2017年那么严重。
他说:「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大堡礁可以在不受强烈干扰的情况下复育」。不过,缺点在于这次覆盖率的增长由轴孔珊瑚所带动。澳洲海洋科学院表示,轴孔珊瑚尤其易于受到海浪侵蚀、热应力和棘冠海星的影响。
澳洲海洋科学院监测计划主任恩斯利说:「这代表硬珊瑚覆盖率的大幅增长,可能很快因轴孔珊瑚为主的珊瑚礁面临种种干扰而被抵销」。
●「大堡礁」小档案
据维基百科记载,「大堡礁」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位于南太平洋的澳洲东北海岸,纵贯于澳洲东北昆士兰州外的珊瑚海,北从托雷斯海峡,南到南回归线以南,绵延伸展共有2,600公里左右,最宽处161公里。约有2900个独立礁石以及900个大小岛屿,分布在约344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自然景观非常特殊。
来源: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