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坠车两人罹难背后:车辆测试也是"高危"职业

s
sscdz
楼主 (北美华人网)
6月23日,蔚来测试车辆坠楼事故引发广泛关注。
晚间,蔚来公开回应此事。据称,事故发生在6月22日17时20分左右,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其中一名为公司同事,另一名为合作伙伴员工。
“我们对这次意外非常痛心,对罹难的同事和合作伙伴员工表示深切哀悼。公司已经成立专门的小组,帮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蔚来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了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程序。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

最后一句话引起了舆论的不满。很快,蔚来修改了相关部分的措辞,称“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非车辆原因导致的)意外事故。”
误操作还是测试车辆问题?
蔚来暂未透露更多信息,关于车辆是如何失控(电视剧),撞上墙壁并冲到楼下的。
问答平台“知乎”上相关问题下方,有答主根据现场照片模拟了车辆走势,判断这台车应该是在倒车入库的时候,由于某种原因,产生了异常加速,最终撞穿外墙和护栏飞下来了。
“由于车辆在空中发生过翻滚,最终四轮朝天落在地面,通过车头落地后的方向就可以确定撞墙时车辆的方向。我们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最终落到地面时是四轮朝上,车头朝外的状态。结合空中翻转,因此这台车在飞出大楼之前,是车尾朝外的状态,也符合大楼的停车位设计。”知乎答主“康贱猫”分析。
坐标上海创新港的汽车产品经理“Alfred Cheng”分析,事故发生原因,无外乎两种,一是测试工程师操作失误,将刹车当油门误踩冲出,二是测试车本身软硬件存在问题,导致失控冲出。
从23日晚间发布的回应来看,蔚来似乎否认了第二种原因的可能性。不过,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没有具体的数据不太好下结论。有可能是在做自动驾驶测试,然后控制信号断线导致车辆失控。”一位主机厂智能网联测试相关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在停车场一般是做静态测试,在车辆研发过程中很常见。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处于研发阶段的测试车辆,工程上本身就有许多缺陷,发生意外的概率是客观存在的。
小鹏汽车电动系统测试资深工程师戴军在知乎上表示,早期的测试车,很多功能都不是很完善的,比方说在底盘功能上,EPB(电子手刹)和P档的联动,有些测试车辆上是无法实现的——也就是说,踩刹车挂P档,有可能电子手刹是不会拉起来的,是需要单独再拉一下按钮开关才能实现手刹拉起,这种时候,就需要司机(测试员或者工程师)特别注意,下车之前,一定要确认EPB被拉起。
“测试车就是这样,工程师手上的车,和用户拿到的车,状态差别是很大的。所以,不要用常规的驾驶习惯去评价一辆测试车。”他表示。
至于具体情况到底如何,他也只能提出一些猜想:也许是在立体停车场停车的时候,出现了误操作;也许是在做某种工况的测试(例如有人提到可能是在做立体车库的自动泊车类的测试,或者记忆泊车测试)等。

汽车测试也是“高危”职业
从这起事故也能够看出,汽车测试也是一项“高危”职业。
戴军表示,就像很多行业一样,汽车行业也有事故和牺牲,“有一部分工程师,在研发车辆的过程中,献出了生命。”在汽车性能测试的过程中,在各种试验场上,在极端环境下,都有可能发生事故,这很难完全避免,只是工程师服务对象是产品,所以他们面临的这些危险和事故不为外界所熟知。
汽车工程师“Notsofat”也表示,汽车能够安全上路,背后是无数工程师、试车员的辛苦付出,各种极端环境测试,各种强化耐久测试,各种试车场极限测试——汽车整车测试相关岗位,“危险来临的时候是真的危险”。
他自己就有过惊险时刻:为了早点调完一个参数,多看了旁边的电脑两眼,结果被一辆违规转弯的大货车碰到,货车油箱被撞烂,他自己的车也被撞报废了,幸亏人没事。
整车试验主管工程师“Arthur Who”也介绍了停车场测试的一种常见操作:在停车位短距离急加速急减速。有时候试车的时候会遇到动力受限的情况,也就是车辆能限功率行驶,加速加不起来,这时候去检查问题,很多情况下都会在原地先读读故障码、清清故障码,清完了之后就看看能不能恢复,常规的操作就是在原地试一下。“在车位上试车这事在我看来太过平常了,并且大油门试车也太过平常。”
但测试人员罹难还是相对极端的情况。戴军就表示,大多数汽车公司会做安全培训,日常测试中会有一些不大不小的安全事故,剐蹭、撞墙之类的,但是很少会有重大的涉及人命的安全事故。
有长期关注蔚来的汽车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谈及此事时也感慨:“就算是误操作,保险工作怎么也有点偏差(不到位)吧。”
电动汽车开发工程师“工科男老王”在知乎回答中表示,希望蔚来做好善后,不仅仅是遇难员工相关的善后,更多的是防微杜渐,彻底排查安全隐患:1、工程开发车辆的停放是否合理?2、工程车的使用是否合规,内部流程是否管控到位?3、创新港不是试车厂,满足电动汽车开发车间的要求吗?
这些问题尚待解答。无论如何,涉及人身性命,更多的关注和监督都是必要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