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老兵再获殊荣 将获颁第二枚国会金质奖章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作为二战期间陆军第五游骑兵步兵营(5th Ranger Infantry Battalion)的精锐部队成员之一,华裔退伍军人兰德尔·程(Randall Ching)将收获自己的第二枚国会金质奖章。

图为颁授给华裔老兵的国会金质奖章。(图片来源:联邦造币局官网)
新闻网站NextShark报道,现年97岁的程被认为是二战近7000名游骑兵中唯一的华裔。1944年6月6日,兰德尔·程随大部队登陆诺曼底奥马哈海滩。
他们响应诺曼·科塔(Norman Cota)将军的命令:“游骑兵,带路(Rangers,lead the way)!”穿过敌人猛烈的火力前进,找到在登陆区包围盟军的德军大炮。他们的行动为支援部队登陆和扩大登陆的滩头提供了机会。这句著名的口号自此成为游骑兵的的格言。
程1942年出生于旧金山华埠,在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期间,程和他的家人一度回到中国生活了一段时间。他在1941年回到美国,于1943年加入陆军,之后自愿加入游骑兵。
战争结束后,程在旧金山找到一份仓库管理员的工作,同时还在夜校读书。他最终成为一名维修经理,直到退休。
从奥马哈海滩(Omaha Beach)开始,程就一直随第五游骑兵营服役,直到1945年10月战争结束。他最辉煌的战绩是1944年9月2日,“作为侦察巡逻队的一员,一等兵程用刀杀死了一个防御位置的所有敌人,确保了任务的成功”,他也因此获得一枚铜星勋章。
程在2020年12月获得首枚国会金质奖章,他还曾获得很多其他荣誉,包括两枚铜星勋章、一枚战斗步兵徽章(Combat Infantry Badge)、两次总统集体嘉奖令(Army Presidential Unit Citations)和法国荣誉军团勋章(French Legion of Honor,Chevalier)等。
通过向二战陆军游骑兵授予国会金质奖章的法案,程即将收获他的第二枚国会金质奖章。该法案去年10月在参议院通过后,今年5月11日在众议院也以全票通过,目前正等待总统拜登签署。
程是少数能获得两枚国会金质奖章的人,其他有此殊荣的包括温菲尔德·斯科特将军(Winfield Scott)、美国第12任总统扎卡里·泰勒(Zachary Taylor)、极地探险家林肯·埃尔斯沃思(Lincoln Ellsworth)和海军上将海曼·G·里科弗(Hyman G.Rick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