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燕窝、辣白菜!内地“网红粽”频出

m
michellesad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端午节(3日)又到,应节食品粽子必不可少。在内地,越来越多的口味和价格,刷新了消费者对于粽子的认知,可乐粽、咖啡粽、辣白菜粽、鲍鱼粽、朱古力奶茶粽、榴莲冰粽、杨枝甘露粽等等层出不穷,甚至索价可达150元(人民币.下同)一个,令网民笑称“吃糭子吃出了拆盲盒的感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粽子包不进去的”。

谈到口味新颖的粽子,就不可不提到可乐粽。 百事可乐与真真老老在今年端午节联名推出“百事皆可粽”礼盒,售价折后约68元,当中尤以可乐粽最为受到关注,吸引不少消费者购买。 除此之外,好利来也推出5款粽子礼盒,包括辣白菜鲜肉粽,其一个在天猫旗舰店售价约14元。 而“曲奇界的爱马仕”推出了券后价158元的端午礼盒,内含拿铁咖啡粽等6个粽子以及两个海鸭蛋;星期零联合永旺则推出以低热量、低脂肪为卖点的植物肉粽。

除了口味,粽内的食材也是愈来愈高端,如传统品牌五芳斋推出的粽子礼盒“盛世五芳”,就有两个鲍鱼五花肉粽;稻香村的礼盒“稻田日记· 秋实”包含一个鲍鱼裹粽;元祖推出的礼盒“铭礼”则以鲍鱼粽和松茸粽为主。 至于一些“网红”品牌就更具噱头,如朕的心意.故宫食品推出的礼盒“山海融懿”含有鲜鲍鱼火腿等4款口味的“佛跳墙粽”;大董的礼盒“董粽.臻享集”含鲍鱼粽、烤鸭粽、燕窝流心粽各两个;乐乐茶与诸老大联名推出的礼盒“粽头戏”则有干贝XO酱鲍鱼粽、秘制酱汁鳗鱼粽等6个粽子。 落足猛料下,价格自然走高,以大董的“粽粽.臻享集”为例,其在电商平台售价高达1098元,折后价也要898元,算来下一个粽子要150元,其中鲍鱼粽号称采用一整颗长岛三头大鲜鲍以及意大利黑松露等高端食材。

大董的“董粽.臻享集”在电商平台售价高达1098元,折后价也要898元,算来下一个粽子要150元。(中新经纬) 据京东超市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 京东超市新口味粽子消费趋势报告》,现时平台上有逾130种新口味粽子在售,而男女喜好分化明显,其中男性消费者更爱尝试新口味,且偏好咸味,女性则偏好甜味,而整体而言,26至35岁消费者最愿尝新。 不过,也非个个对新口味抱持正面看法,如北京的于女士就认为,粽子就应该是蜜枣、豆沙、红豆等口味的,至于螺蛳粉粽、榴莲粽等奇奇怪怪的口味她实在是接受不了。 对于新兴粽子频现,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公寓喜分析,这一方面是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求新、求异的口味变化,另一方面也是在竞争压力之下,企业寻求产品差异化的必然选择。 但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认为,任何创新都应建立在确保产品品质和体验能被消费者长期喜爱的基础上,否则网红粽子也只是昙花一现,很难带来持续的收益保障。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中国粽子相关企业数量稳增,截至5月20日,2022年已新增26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