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里的断断续续

t
taohuayuanli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 又收到了王同学的邮件。依然,只有一张我20岁时的照片和歌曲《当我想你的时候》。我顺手回了一个“谢谢”,第二天竟然收到了他的一篇小作文,文里回忆了我们年少时的相逢。
我和王同学其实初中同班同学了两年,但是那时没有任何交集。真正相遇,是我19岁那年的夏天。那天下班后我出门闲逛,一个清瘦少年骑着自行车迎面而来,在我跟前停下叫我的名字。哦,是我初中同班的王同学!那时的我,中专毕业分配到家乡小镇已经工作了一年;他高中毕业复读了一年,那天他去高中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那个暑假,王同学骑着自行车来找我玩过好几次。暑假结束,王同学去外地上大学了。他开始给我写信,越写越多,越写越长。寒、暑假的时候,王同学经常来看我。夏天的傍晚,我们很喜欢去小镇的河边散步。我总是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欢脱地在草地上穿梭,踩下各色的野花野草,大笑着洒向天空。我们一起看着花草碎瓣落向山坡和水波。他温柔的目光,明净的眼神和略带腼腆的盈盈笑意,让波光里的少年明媚又温暖。
假期总是很短暂。更多的时候,王同学都在邮票的那一头。他开始在心里畅想我们的未来,可是,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呢?收到这样的信,除了瞬间的喜悦,越来越多的怅然若失萦绕着我。
王同学大三的第一个学期,我去他大学隔壁的城市出差,突然心血来潮决定去看他。当我拎着一大袋零食出现在他宿舍门口的时候,他的室友们直接叫出了我的名字,而他,兴奋得满脸通红,语无伦次。
t
taohuayuanli
2. 我在他们学校呆了一整天。和他的朋友们一起玩,很热闹。可是很多时候他们聊的内容我听不懂,也插不上话;他们喜欢的歌曲、游戏,我也不知道。我突然发现,别说未来,就是当下,我和他也是两个世界。这个苦果,我要么现在吞,要么未来吞。这个突然明晰的现实让我变得慌乱又烦躁,临走的时候,王同学提议我俩拍一张合影,我也借口要赶车而拒绝了。
出差回来,我到我们曾经散步玩耍的小河边,来来回回,哭了又想,想了又哭。最后终于下定决心,给他写了最后一封信。他连着写了好几封信追问原因,他的室友也写信给我,问我发生了什么,说他收了很大的打击,我都没有回。
再次见到王同学,是在我们一个初中同学的婚礼上。那时候,我由系统选派正在省内一所高校脱产进修。大学生活为我打开了一扇大大的窗,好像那只跳出井底的青蛙一样,我感受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并迅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于是,我一边完成进修的学业,一边参加自学考试,每天都在拼命学习;彼时的他,大学毕业半年,在一所刚刚完成专升本的高校当老师。短暂的交谈中,他告诉我,他有女朋友了,是跟他同时分配到那所大学的一位音乐老师。他说音乐老师对他非常好,他身上穿的西装是音乐老师送的,毛衣是音乐老师亲手给他织的。二十世纪末的那个冬天,把他的意气风发和我的沉默疲惫一起留在了冬日的冷风里。
t
taohuayuanli
3. 再次收到王同学的消息,是2015年的春天,我回国出差,顺便回老家看望了父母。在回美国的前一天,我和王同学在北京见面了。我们在一间咖啡厅聊了很久,他竟然知道我进修结束后去了县城、省城工作。他说每次他打电话到我单位,都被告知我已经离职了。后来听说我去了广州,但是一直不知道我在哪里。这次他回老家的时候,偶遇我在小镇的老朋友,知道了我的行踪。他说,幸好这次没有犹豫,不然又错过了。
聊天中,我也得知王同学早就和音乐老师结婚了,婚后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他去念了硕士、博士,然后回到学校受到了重用。王同学固执地追问我当年有没有爱过他,为什么回那么突然且决绝地跟他断绝往来。王同学怎么不懂,青春的问题只有青春才能回答啊!我说,如果你看看那时候我写给你的信,你一定能明白。“早就一把火烧了!”他说。我所有的东西,他只留了一张照片,就是我20岁时候的那一张。
我们交换了联系方式,互相加了微信。吃饭的时候 ,我无意中发现,在他的微信里,我的名字竟然是一个跟我毫无关系的男人名?他解释说,他太太很介意他跟女性有私人联络,尤其他太太知道我,如果知道他有我的微信,“那就麻烦大了”,他说。
回美国的飞机上,我把才加了一天的王同学的微信给删了。后来他又几次尝试过加我的微信,我都拒绝了,不过也没有拉黑他。之后他开始给我发邮件,每年一次,每次内容都一样,一句话都没有,只有我20岁那张照片和一首歌,前几年是《偏偏喜欢你》,最近两年换成了《当我想你的时候》。以前我从没有回过他的邮件,今年顺手回了一个“谢谢”,没想到引来了他的一篇小作文,让我想起了那些年的来来往往,断断续续。
h
hhg_ong
太长,能科普一下,几岁?结婚了没有?如果已婚,送老照片和歌,直接骂一句神精病,然后拉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