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将结束中国境内短租业务,改专做出国生意

s
shengsiwuwei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知情人士透露,Airbnb将在今年夏天结束在中国境内的住房短租业务,不过仍将留在北京,专注中国民众赴外旅游服务。此一重大改变主要因为中国大陆持续严格的新冠清零防疫政策,Airbnb判断要维持营运复杂且困难;而近几年中国大陆国内住房短租营收,仅占Airbnb整体营收的1%。
消息来源说,Airbnb认为这波疫情之后,中国大陆民众的国际旅行需求势必大增,所以决定重点经营国外旅游这块获利丰厚的市场。本月稍早,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在财报法说会上就曾表示,「中国业务主要是出境旅游市场」。
金融时报指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显示,中国大陆观光客花费在国际旅游的钱非常多,远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以疫情前的2019年为例,中国大陆观光客的国际旅行花费达到2550亿美元,美国观光客为1350亿美元。
Airbnb于2016年开始中国大陆的市场营运,据了解,Airbnb将在近期内,正式向在中国大陆雇用的数千位员工宣布公司这项决定。
Airbnb在中国大陆的营运一直都不顺遂,竞争不过中国大陆本土品牌途家与小猪。2016年时一度谈判要收购小猪,后来没有谈成。昆士兰大学发表过的一份研究指出,中国大陆本土品牌较受信赖,中国大陆并没有像世界其他国家那样拥抱Airbnb。该研究引用2020年的市场数据说,Airbnb在中国大陆约有15万个房东提供短租,而市场领导者途家有120万个。
来源:世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