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4个笑话:浪到外国去...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转载自 朝文社(ailishi777)
01 浪到外国去
1903年3月至7月,刚刚崛起的日本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劝业博览会”。 会上展出了世界各国全新的产品。 大清朝也高度重视,派出了由贝勒载振领军,云集多名“皇室青年才俊”的24人考察团。 日本华侨们也欢欣鼓舞,还在自家门前悬挂大清黄龙旗。 但谁都没想到,这帮踏上日本国土的“大清考察团”,却叫日本人看了一出喜剧大片。 按照规定,这帮人要在来宾录上签名。 结果载振贝勒刷刷写完,“载振”二字居然写成了“戴震”。 另外户部侍郎那桐签到时,还把自己的官职写漏了字。 这么一堆“墨宝”,至今在日本已成文物。

更有作风问题: 他们这一趟,陆续游历了大阪、名古屋、奈良、神户、东京等地。 每到一地,都先“考察”妓院。 喝醒了又玩命扫货,在名古屋各地大量采购日本“大尺度”美术品,唯独不买书。 如上“出彩”表现,全被日本报纸来了番追踪报道。 别看丢脸,但必须得给载振“正名”一下,他在大清朝的“出国大臣”里,已经算比较规矩的。 两年后出国考察的大清名臣尚其享,出国也是直奔妓院,由于和妓女玩儿得太投入,连国书都落在了妓院。 这么一帮“浪出国门”的“大清才俊”,能“考察”出个鬼。  
02 大清翻车现场
写错字,在晚清官场上,已经有了多次翻车现场了。 比如,光绪皇帝八岁生日那年。 按照规矩,各级官员都要上贺寿折。 贵州按察使吴德溥也上了个,却把慈禧光绪“娘儿俩”气得直哆嗦。 贺寿折上赫然写着: “恭祝慈安端裕康庆昭和庄敬皇太后万寿”。 小皇帝过生日,写成了皇太后。

这翻车太低级? 那就瞧瞧更低级的: 1894年时,仓场侍郎祥麟、许应魁上了一份奏折,里面直接把“皇上”写成了“皇下”。 活活打光绪的脸。 两位侍郎大人,自然也是惨遭严办。 各地的公文往来也翻车—— 甘肃道员魏光焘为抓捕逃亡士兵,发公文让甘肃各府抓人。 一个不小心,居然把朝廷直辖的奉天府也列了进去。 这可不仅是笑话,更是大逆不道了。 吓得魏光焘给奉天府尹送了一万多两银子,又送去几十件贵重裘皮,才算把这事儿摆平。

为何大清官员上上下下,总是难免写字翻车呢? 因为这些公文,基本都是官员手下的胥吏写的。 大清机构臃肿,公文往来繁杂,所以越是高级官员,越是养一大群“临时工”胥吏。 日常事情他们办,出了事儿他们顶缸。 不学无术的高官,也看不出错误。 所以翻车现场屡屡发生。

03 神算子袁世凯
曹汝霖《一生之回忆》记载: 一次慈禧要召曹汝霖入宫。 袁世凯得知后,找曹汝霖面谈,讲的都是些“小事”。 比如, 你入宫前,先抓紧去琉璃厂买一副护膝。 入宫后会跪很长时间,一旦跪麻了不能及时起身,惹了老太后生气,麻烦可就大了。 这还不是最要紧的,更要紧的是提防那些死太监。 这帮人会故意在掀门帘的时候打你。 一旦被他们打着,官帽掉地上,在太后面前失了礼仪,你这仕途也算是到头了…… 曹汝霖入宫后发现,桩桩件件,竟和袁世凯说的分毫不差。 自此之后,曹汝霖紧抱袁世凯大腿。
曹汝霖的《一生之回忆》里,还记录了末世晚清的好些趣事: 比如,武昌起义爆发前,大清海军大臣载洵出国买军舰。 价格还没谈,就先和英国人谈回扣, 军舰没买成却现了眼。 武昌起义爆发后,清朝大军南下平叛,但这“大军”行军的时候就乱哄哄,好不容易走到了汉口,却发现军队连弹药都没带够。 带的炮弹也不配套,根本没法打。 而在北京城,大大小小的权贵们争着跑路,“京津火车拥挤到无立足之地”…… 这“水很深”的大清官场,干啥,都是眼皮子浅啊。  
04 大清式众筹
大清朝从头到尾一直很火的生意,就是买官。 买官虽火,花钱也多。 浙江山阴县老百姓蒋渊如却一拍脑袋:没钱买?咱众筹啊。

于是,蒋渊如拉来了四个好伙伴,一起凑了笔钱,总算买到个知县。 蒋渊如就任知县老爷,其他四人分别为刑幕、钱幕、钱漕、门稿。 大家分工明确,齐心协力,狠捞了三年。 虽然因贪赃枉法丢官,但刨去各类打点费用,五人也狠赚了六十多万两白银。 相当于日本舰队一艘吉野号的售价。
更胆大的,还有“众筹盖租界”的。 天津源丰润管事詹丙生拉了几个亲戚,凑了笔钱,在天津租界边儿盖了几百间房子,还挂了个巡捕房招牌。 房子照着西方建筑的模样造,每一间都神还原。 这下乐子来了。 洋人见了,以为这是大清的新府衙,没顾上搭理。 大清的官员瞧见,以为是洋人越界了,哪里敢搭理。 于是詹丙生一伙人,大摇大摆穿上制服抓人办案,吃了原告吃被告,几乎日进斗金。 甚至就连天津的地方官都上当,以为这帮人是洋人的帮凶,也跑来送礼拉关系。 詹丙生呢?照收不误。

但没几个月,这“众筹租界”就露了馅。 可是怕丢脸的清政府,没敢法办詹丙生,甚至还允许他变卖部分房产套现。 于是,这一伙骗子,就这么刮了一笔钱后扬长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