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追梦 中国女篮名将李月汝加盟WNBA芝加哥天空队

m
michellesad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21日是新一期中国女篮集训队为备战世界杯赛集结的日子,但球队主力之一李月汝却在当日启程来美,未来几个月她将代表芝加哥天空队征战WNBA联赛。
李月汝。(图片来源:中新网资料图)
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七位登陆WNBA赛场的女球员
综合中新社、广州《南方都市报》报道,2019年4月,李月汝在WNBA的选秀大会上于第三轮第11顺位(总第35顺位)被亚特兰大梦想篮球俱乐部选中。今年2月,洛杉矶火花队通过交易获得了李月汝的签约权。一个月后,这一签约权又被交易到了芝加哥天空队。
出生于1999年的李月汝,身高2米01,是中国女篮的主力中锋,2017年时就曾入选女篮亚洲杯的最佳阵容。近几年里,她分别代表广东队和内蒙古队获得3次WCBA总冠军。作为内线球员,她身体强壮,在篮下有较强的统治力,有“女版奥尼尔”之称。
此次加盟芝加哥天空队 ,今年23岁的李月汝 也成为继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陈楠、邵婷和韩旭之后,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七位登陆WNBA赛场的女球员。而在李月汝来美之前,另一位中国女篮中锋、22岁的韩旭已先期来美,目前效力于WNBA纽约自由人队。
李月汝来美征战WNBA一事,可谓一波三折。
据新浪体育报道,今年4月初,有报道称中国篮协不同意李月汝来美参加WNBA赛事。随后,李月汝透露,篮协希望她打完亚运会和世界杯,明年再来WNBA。5月5日,事情又出现转折,《芝加哥太阳报》率先报道获得来美出战WNBA的批准,正在等待工作签证。直到前几天,李月汝本人终于确认将于5月21日启程来美。
而据长沙《体坛周报》报道,李月汝最终能够打WNBA是因为5月6日亚奥理事会宣布原定9月份举行的杭州亚运会延期。今年中国女篮原本有两项大赛任务,分别是女篮世界杯和亚运会,WNBA会给世界杯留出窗口期,但不会为亚运会安排窗口期。最终,亚运会的延期成全了李月汝的WNBA之旅。
“这次最终能成行,首先要感谢中国篮协,还有队里教练和领队的支持我才能有出去锻炼的机会,特别感谢他们。”李月汝说道。“确实能来WNBA打球一直是我的梦想和计划,是我一定想要去实现的目标,所以哪怕我来了以后是碰壁的,也希望去完成它,所以一度得知无法来美之后,我一开始也是没那么看得开的。”李月汝透露说,“后来也是教练和领导劝我调整心态,他们跟我说今年来不了也不一定是坏事,包括大环境、疫情,还有我的身体状态,会不会有伤病风险等等,听大家分析过了以后,我也逐渐觉得来去不成也不一定是坏事情,而留在中国也会有各方面人支持我,包括特训师来提高我等等。所以本来我已经觉得来不了,现在又能来了可以说是意外之喜吧,就希望自己加倍努力,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注和关心。”
做好充足准备融入球队
谈及即将加盟的芝加哥天空队,李月汝也是对这个新东家做了充分了解,特别是队里的球员,很多人都是她曾经在海内外赛场上打过交道的人,对于能和如坎迪斯•帕克这样的传奇名将成为队友,李月汝也非常期待。
“我对球队目前还算比较了解,有些队员不太叫得上名字,但大部分队友都很有名,对她们的特点也比较了解。”她说,“我们中国女篮也在三四年前跟WNBA球队打过热身赛,虽然当时是赢少输多,但也是比较了解WNBA赛场的状态和比赛强度,我对自己也有预估,可以说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各方面都准备得比较充分。”
事实上作为年少成材的女篮球员,李月汝早在青年队时期就曾拿到过亚青赛MVP,如今更是亚洲女篮内线首屈一指的中锋,回顾自己这么多年的职业经历,李月汝觉得如今的自己各方面的确是成熟了不少。“我还记得自己刚上(广东)一队的时候,也是刚在亚青赛拿完MVP,那时候其实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总以为自己可以了,结果上来坐冷板凳就感觉受挫,需要很长的自我调整时间。”她回忆说,“后来刚进中国女篮国家队时我又是没有自信的,觉得自己好像水平不够,然后打了亚洲杯表现还可以,才逐渐有了自信。而现在我想我对自己是有比较充分了解了,既没有盲目自信,也不会不自信,就是相信自己能把这么多年在中国和国际大赛上的经验拿出来,用在WNBA赛场。也希望能帮助到球队,靠自己的努力去赢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让球队觉得我的加入能是一个好事情,他们之前为我所做的一切不是无用功。”
东莞会是永远的家
作为国际球员,李月汝除了将加入一支新球队,征战一个新赛场外,还要面临整个生活环境的变化,不过这位自幼离开河南老家,南下东莞,接受了广东篮球体系培育的姑娘其实一直拥有很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学习精神,多年来南征北战的职业球员生涯更是让她和家人都并不担心会适应不了芝加哥的新环境,事实上李月汝相信自己也会通过篮球结交很多新朋友,拥有一个新的团队。
“语言方面,英语我能听懂的比较多,但可能说就一般,因为词汇量不太够,语法不太好,不过我可以边说边肢体比划,我想交流应该是能很快提升的,”她说,“可能比较难是融入她们的篮球文化,毕竟那边和我们的文化不一样,不过体育无国界,我相信通过场上的配合交流,我们会成为很好的团队。”
而这一次从自己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东莞,踏上WNBA圆梦征途,李月汝也是格外感慨,“东莞是我起步的地方,每一次回到这里都会有别样的感觉。”她说,“像是我的家一样,这里就是我最熟悉的地方,包括队里的教练、姐姐们,大家都会经常问候我,这就是我的大家庭。每一次都能感觉到大家很真诚地为我的进步,或者某一场比赛的胜利感到高兴,我会觉得很感激有这样的家人。我想无论去到哪里,再远我都会回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