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1省人口数据:广东最能生 16省常住人口负增长

c
comefor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随着吉林2021年人口数据的披露,目前中国31个省区市的2021年人口数据已全部出炉。31个省份中,有16个省份常住人口出现下降,15个省份常住人口增长,其中浙江、广东和湖北增量位居前三。
广东人口最多、最能生
中新网18日报道,广东既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出生人口第一大省,是当之无愧的人口双料冠军。
数据显示,广东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2684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18.31万人,均为中国第一。
纵览全中国,出生人口在100万人以上的省份就只有广东这一个“独苗”。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1062万人,照此计算,广东以一己之力就贡献了11%的出生人口。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人口表现一枝独秀,人口的流入功不可没。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10年来增加人口超过2170万人,为中国最多。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冯文猛分析指出,广东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主要的人口流入地,大量的年轻流动人口流向广东,从年龄结构来看,广东是相对比较年轻的省份,流入广东打工的年轻人,陆续到了结婚生育的年龄,所以,生育小孩数量比较多。
16个省份常住人口负增长
上海第一财经报道,数据显示,中国31个省份中,共有15个省份2021年常住人口实现增长,位居前5的是浙江、广东、湖北、江苏和福建,包括了东南沿海四个经济发达省份和疫情后全面复苏的中部省份湖北。
这其中,浙江以72万人的增量位居第一。人口增长包括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即人口净流入)。按照自然增长率计算,去年浙江的自然增长人口仅有6.5万,也就是说去年浙江新增净流入人口达65.5万人。

儿童在家长的陪伴下在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小街的喷泉处玩耍。(图片来源:中新社资料图)
杭州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表示,人口增加跟区域的产业发展紧密相关,产业发展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像杭州、宁波这些大城市的创新动力强,在产业转型方面做得比较好,所以吸引更多的人群进入。
浙江之后,广东以60万的增量位居第二。不过,与浙江不同的是,广东2021年的增量高主要是因为出生率较高。数据显示,广东的出生率达到了9.35‰,人口自然增长率达到4.52‰,去年广东自然增长人口部分达到了57.19万人,而新增的省外净流入人口只有2.81万人。从城市来看,过去曾多年位居城市人口增量榜前三的深圳和广州,去年常住人口增量只有4.78万和7.03万人,两城都未进入到城市人口增量前20。
广东之后,湖北以54.7万人的增量位居前三。其主要原因在于,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有一些人口在湖北省外,没有纳入统计,疫情过后,随着湖北经济全面恢复,很多人回到湖北。
相比之下,有16个省份常住人口出现下降,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有10个省份减少的数量超过10万人,河南、黑龙江和云南减少数量位居前三,辽宁、吉林、湖南减少数量也都超过了20万人。总体来说,人口下降的省份主要来自东北、华北、西北和中部地区。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说,未来常住人口负增长的省份可能还会继续增加。目前中国人口的空间优化布局仍在继续,城乡人口布局、区域性的人口布局仍在变化,一些经济发达、经济高地会集聚更多的人口,这些地方占中国人口的比重会越来越高。一方面,人口仍在向东南沿海地区集聚;另一方面,一些省份虽总人口在下降,但省会城市人口仍在增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