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是一个人最自然的本真状态

观山海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生活中,我们总是感到各种各样的痛苦。
· 红尘之中,我们总是被眼耳鼻舌身意六觉所惑。眼睛告诉我们,昂贵华美的衣裳是好的;耳朵告诉我们,别人的赞誉是好的;舌头告诉我们,玉盘珍馐是好的;身体告诉我们,轻松愉悦是好的;头脑告诉我们,挣很多很多钱,买很多很多想要的东西,拼命对自己“好”,是好的。我们被六觉所蛊惑,拼命追求外在的事物,却在求取的路上不断感到痛苦。
· 求而不得,是一种痛苦。在大城市漂泊的人们,为了钱而焦灼不安:总觉得挣得少花的多,买不起房子,过不起向往的生活。讨好型人格的人们,为了得到他人的称赞而烦躁不安,听不到一句半句好话时,便怀疑自己的价值。
· 得到又害怕失去,也是一种痛苦。恋爱的人们,觉得对方随时会离开,时时感到不安……
· 品尝过世间种种滋味,后来才意识到:我们之所以感到痛苦,是因为丢掉了内心的拙气。
· 什么是拙?拙是一个人最自然的本真状态,是清净的自性。拙,意味着能够直接面对自己的内心,不伪装、不掩饰,像水一般纯净无暇,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单纯率真,未经尘世杂染的心理状态。
· “《道德经》中,提倡的便是大巧若拙的智慧。大巧若拙,字面意思是最精巧的匠人制作的器物浑然天成,表面看来朴实而拙气。
· 根据老子学说,自然是万事万物的本质,凡是能顺物之性,顺应自然而行事,结果必然美善。反之,如果以人为矫作残害事物的自然本性,结果反而显得丑陋。”
· 拙气的人,不会被眼耳鼻舌身意所惑。他知道这六觉不过如烟云过耳,变化不定,不会刻意求取外在的事物,也不会因得失而在心中产生波澜,从而保持身心安宁。
· 拙气的人,懂得顺应自然规律,往往能成事。他懂得发挥其特长,从事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做一件事,就像农民按照二十四节气一样,在合适的时间播种,合适的时间浇水、施肥,不时治理虫害。踏实地尽好自己的本分,不虚与委蛇、投机取巧,而是不急不躁,耐心等待,直到时机成熟,从而收获成果。
· 守拙,指的是守住内心的拙气,不为外在的事物迷惑自己的心。 守拙之人,顺应自然,心清净而身安宁。 愿做一个笨拙的人,淡然度过一生。
参考文献:《辞书》
观山海

扭转乾坤
s
sNoOpY_cA
One word, authenticity
观山海
浪漫的灵魂从不向平淡的日子妥协
观山海
我在追逐的不是别人
是我满怀期待的心
我跑啊跑
就是为了追上那个被赋予众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