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探测车拍到火星上有“门”?NASA与科学家解释了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美国航天总署(NASA)的「好奇号」(Curiosity)火星探测车7日拍下一张照片,似乎显示一个带着拱形过梁的开口,并且通往墙壁平滑的走廊。不过,科学家很快就解释,周围的地质其实就清楚描绘出这个构造是怎么形成的。
每日电讯报与Sky News报导,「好奇号」传回的影像乍看之下,就好像有人在火星岩石表面认真地雕刻出一道大门,阴谋论者立刻逮到机会,声称这就是火星存在生命的证据,但科学家指出,这个「大门」左边有清楚可见的大裂口,说明该地区经常发生岩石裂化事件(Rock-cracking events),而前景中的一块巨石似乎从开口掉下来。
NASA「好奇号」火星探测车任务团队科学家之一、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地球科学教授古普塔(Sanjeev Gupta)指出,照片上的洞是经过「正常地质作用」形成的。
古普塔教授表示,「这个巨石有可能刚受到侵蚀、从山坡脱落与滚下来,这不需要陨石撞击。裂痕是个裂缝(The crack is a fracture),在火星跟地球很多,不需要火星震(Marsquake)来产生。这张照片里面完全没有什么奇怪的地方,这些只是正常的地质作用」。
此外,这张照片的视野同样发挥作用。NASA指出,因为影像经过极度放大,才会让裂口看上去象是一扇完整大小的门。发言人用另一张公开的数位镶嵌照片向事实查核网站《Snopes》解释,影像中的缺口其实是岩石的小缝隙,约30公分乘45公分,「任务团队的科学家们强调它究竟有多小」。
来源: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