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土壤成功试种地球作物,下一步:上月球试种

s
sscdz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科学家开始把鼠耳芥( thale cress)等植物,种植到1969年阿波罗11号等太空船登月采集回来的月球土壤,研究是否能在月球表面种植地球植物,进而提供粮食及氧气的可能,好消息是种子都发芽了,但月球土壤「土质不好」,大多数植物生长迟缓,比地球作物矮小。
美联社11日报导,科学家做实验,把种子种在太空人从月球带回来的土壤时,根本不敢想像植物会在上面生根发芽。

佛罗里达大学食物与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团队发现,居然每一颗种子都发芽,团队成员佛尔(Robert Ferl)惊讶又兴奋地说,「植物真的从月球土壤长出来,没开玩笑吧!」
不过,由于月球泥土较粗糙,也较干燥,经过一周以后,刚发芽的鼠耳芥长得很吃力,与种在由地球土壤仿造的月土的同批种子想比,发育相形缓慢,又矮又小。
研究人员把试验结果发表在12日出刊的「通信生物学」期刊上。
月球土壤要承受宇宙辐射及太阳风暴,时间越久,愈不利于植物生长;阿姆斯壮等太空人带回来的月球宁静海表面土壤,采集之前已在月表20亿年,科学家表示,很不利于植物生长。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太空植物生物学家吉尔若伊(Simon Gilroy)表示,至少发现植物可以种植,是一大进展,「下一步就要到月球上直接试种」;但吉尔若伊未参与这次研究。
月球的泥土充满细微的玻璃碎片,那是陨石撞到月球上造成的,阿波罗号登月艇和太空人的衣服上满是这种土壤灰尘。更好的「月土」可从火山岩浆流的河床挖掘,种植环境也可微调,譬如添加植物养分,或用人造光代替自然光。
六名阿波罗号太空人总共带回842磅(382公斤)月球岩石和土壤;这些珍贵的月球岩石和土壤不能随便给外界看,太空总署(NASA)去年初特别呼出12公克给佛大研究人员,去年5月才开始进行月土实验种植。NASA表示,现在才开始实验是因为再过几年,太空总署将再度送人上月球。
来源: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