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好文分享

努力挣钱过好日子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几个月前由于每天收拾小娃弄得一团乱的家有点崩溃,偶然接触了断舍离这个理念。
用了最笨的方法,没看任何社交媒体的总结,而是找来山下英子的一整套书看+自我实践,感觉受益匪浅,虽然自己做的还不太好、刚起步,但对买东西和舍弃不适用旧物的观念上有了很大转变。
今天看到《空海与断舍离》这本衍生书,虽然微信读书上的高赞评论是觉得神神叨叨、车轱辘话没有新的东西,但我看了还觉得很受用,可能因为我本身对佛教保持好奇和抱有好感。看到书里的这篇文章觉得写的太好了,有一定断舍离观念和实践的朋友应该能懂为啥觉得好。全文附上,共观赏。
舍弃之心 冲正弘
宗教之心即舍弃之心,而舍弃之心即无求之心、离开之心、忘却之心、无意之心、无牵挂之心、无执着之心、接受一切之心。
舍弃之心是强者之心。对于斟酌舍弃之后会困顿不堪的弱者、忧虑舍弃之后便无法再得到的弱者,彻底舍弃与彻底放下都是天方夜谭。
唯有相信绝对之人,才能做到自由舍弃。唯有悟出自身生存于世是因接受扶助与赐予,方能催生舍弃之心。唯有相信自己能生存于世,才能做到自由舍弃。唯有一直相信自己备受赐予和守护,才能做到自由舍弃。自由舍弃之人不会担心求而不得,亦不会忧虑得不偿失,更不会担心遭人夺取。只是接受一切,交由天命。唯有确信上天赐予的机缘都自有其价值,内心才能永远平安祥和、心旷神怡。对一切充满感恩,每天开心喜乐。
因为无信仰,所以执着于占有。因为不解赐予之恩,所以为占有而焦虑。而占有之心又催生出担心遭人夺取的不安、因得不到而感到的不公、因害怕邪恶而产生的恐惧。占有之心还会催生拒绝他人之心,无法接受他人的拥有。每天心烦意乱,不得不与他人争夺。而且,占有之心让人奢望永远占有,始终活在失去的恐惧之中。手持一物,则无法持另一物。唯有空无一物之手,才拥有获得万物之自由、接受万物之权利。
舍弃之心永远空无一物,因为空白,所以一切皆能进入真理。占有之心是偏颇的,执着之心是倾斜的。封闭之心与偏颇之心无法反映真实,唯有舍弃之心才拥有绝对的自由。舍弃了条件,无条件之心方可看到万物之善。舍弃了要求,无要求之心方可因万物而喜。舍弃了立场,无立场之人则不生争端。拥有舍弃之心者,永远平静如水,安于素朴之境,生活于无畏之中。
舍弃之心亦是接受之心,坚信生于他方给予的善意之中。舍弃之心无施恩图报之意,视一切为恩赐,对一切怀感激,将一切解读为爱。
舍弃算计之心,人生如一场游戏。生活是游戏,工作亦是游戏。因身处游戏而与喜乐形影相随,因身处游戏而修行唯物之心。舍弃之心无好恶之分、成败之别,唯有生命,唯有修行。
舍弃成败之心,再无痛苦。接受一切结果之心,再无不安。接受他人给予之物而生,则心无焦虑,这就是处变不惊之心、悠然自得之心、顺其自然之心。舍弃之心即领受神心之心,对一切合掌谢恩,将一切交付神明而自身唯有努力。舍弃之心可生一切,舍弃之生活令神佛(生命)之花绽放。舍弃我愿,方能支配本心,无愿则不受缚于人、心无障碍,舍弃之心通往自由与解脱之门。舍弃之心永保丰盈,因放下手中之物,即可自由拾取万物,故此丰盈。
舍弃之心是三昧之心,了无牵挂,毫不执着,只专心工作,只享受生活。因为不占有一物,所以一切顺其自然,故此每天诞生新的生命活力。若陷入执着,则万物皆死。舍弃之心是鲜活之心,使人永葆生机。
无执着之地,万物皆生。陷入执着则善恶混淆,放下执着才可坦诚面对万物。舍弃之心永无痛苦,接受本应接受之物即可。不得受任何事物的束缚,因束缚他物而感痛苦,因被他物束缚而感苦楚。因为违背天命,所以痛苦。
舍弃吧,舍弃吧。
唯有彻底舍弃,真理才能进入。
摘自《求道实践》(瑜伽研修会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