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学者:刘学州生父母或涉嫌拐卖儿童罪和遗弃罪

z
zavann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看到这个事情的时候非常震惊,坐等结果.............

据封面新闻报道,山西大同的吕警官表示,已经联系到了他的亲生父母,正在做笔录。
对于此事,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分析称,拐卖儿童及遗弃罪均属于公诉案件,若证据确凿,刘学州亲生父母有可能被提起公诉。
另据《三联生活周刊》25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袁彬表示,果刘学州所述为实,其生父母已涉嫌拐卖儿童罪和遗弃罪。
袁彬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刘学州对媒体的说法,他的生父母当初卖他是为了获得彩礼,是有营利目的的,这就构成了拐卖儿童罪;另一个就是今年1月份,刘学州和生父母见面后,向父母表达了一些诉求,遭到了拒绝。他后来无论是生活还是心理状态,都陷入了困顿,从这个角度,他的亲生父母在刑法上是有可能构成遗弃罪的。”
他表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追究刘学州生父母的拐卖儿童罪,在法律上是有追责期限的。针对刘学州这个案子,我经验判断是15年,也就是说,刘学州生父母把孩子卖给别人到刘学州死亡的时间,有没有15年。如果在15年之内,有追责的可能。”
亲生父母拐卖儿童可能并不符合常人的认知,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统计,中国目前买卖儿童案件,主要并不是人贩子所为,绝大多数是父母将自己的亲生骨肉出卖或者遗弃。
2015年2月,最高法的新闻发言人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2014年至2015年3月,全国各地法院公布的363份有关拐卖儿童罪的裁判文书中,涉及380个儿童被拐,其中被亲生父母拐卖的儿童占比约为40%。当时官方的表述是“可能过半”。

x
ximeng
必须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