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地铁一天2起落轨后,华社:愿自掏腰包装屏蔽门

i
iij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
纽约地铁一日两起落轨事件
一死一伤
纽约华人资讯网从纽约市警方获得消息,2022年1月23日(周日)中午及下午,纽约市曼哈顿A号线经过的两个地铁站又发生了两起落轨事件,造成一死一伤。
中午11:30分左右,在曼哈顿下城的Fulton街站内,一辆列车正由北往南进站。一名年轻的非裔无家可归者将另一名同样是无家可归者的非裔男子推落站台。


61岁的受害者反应灵敏地贴身躺倒在铁轨间的缝隙里,没有与列车发生碰撞。随后,他自行爬上站台,仅腿部受了轻伤,被送往纽约长老会医院就医。推人者身穿一件迷彩夹克,行凶后逃离了车站,目前正在被通缉。

事件发生仅两个多小时后,在42街地铁站内,一名年轻的亚裔男子掉落站台,与另一辆由北向南而来的列车相撞,未能生还。据了解,暂时没有发现该男子有与他人发生接触的证据,疑似轻生。
2.
地铁安全设施多年未改进
令乘客失望
一名长期乘坐A号线地铁的乘客告诉纽约华人资讯网记者,A号线运行线路特别长,贯穿曼哈顿上下城,环境看起来是特别糟糕的。他说,几乎每天,在A号线的地铁站和列车里都能看到无家可归者栖身于此,因为是24小时运行,所以有的无家可归者就把列车当成了硬卧火车。自秋冬季节以来,这里的车站和车厢成了他们温暖的“庇护所”,而且不同的人往往占据了不同的“地盘”,时不时还可以看到无家可归者们因为争夺睡觉和乞讨的“地盘”发生争执。
目前暂时还不知道今天无家可归者被推落铁轨的事件是否与他们“争地盘”相关,但他认为,城市的管理者和地铁的经营者如果还熟视无睹,无所作为,这类事件一定还会再发生,甚至可能在示范效应下,连锁反应的发生。

“高惠民受到关注是因为她是‘我们世界’的人,是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社会精英,因此她的死会让人分外惋惜,”这名乘客说,“但是无家可归者是更脆弱的一群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可能因为几个人的恶行而背负共同的恶名,当他们自己成为受害者的时候,不仅得不到公众的同情,可能还会让一些人幸灾乐祸。政府投入了那么多钱来建庇护所,养了一大摊子以此为业的公益机构,但是无家可归者问题尤其是无家可归者中最底层的那部分流浪汉的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治安问题和社会矛盾却越演越烈,越来越尖锐。纽约人出行离不开的地铁现在成了一个问题的集中爆发点,然而地铁的安全设施这么多年来也没有一点的改进,让人失望。”

3.
华社愿自费安装地铁安全门
就在两起落轨事件发生当天,在布鲁克林华人社区,亚裔维权大联盟召开了一次关于无家可归者问题与地铁安全问题的研讨会。在下午1点召开的会议上,大家还并不知道刚刚又发生在曼哈顿的无家可归者被推落铁轨事件,还在就高惠民的案件展开讨论。
多名华社意见领袖和各行业代表纷纷围绕着反思白思豪政府的无家可归者政策,以及如何跟政府建议改善地铁安全设施两个话题中心发表观点。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认为,前一届纽约市政府不仅不作为,反而把成千上万的无家可归者当成了“商品”,完成了数以亿计的利益输送。“我们要求政府跟我们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有权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纽约,我们有权拥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于金山说。
亚裔社团联合总会会长陈善庄则表示,为什么近年来已经有20多人被推下站台惨死,MTA却没有实施任何改进安全的方案?难道这类事件的发生都应该怪警力不足吗?基本的市政设施迟迟不见改善是资金不足吗?联邦拨款和州预算为什么不能用在保障乘客的基本安全上?  
他说:“我们号召大家拿起法律武器,对MTA提起集体诉讼,为高惠民和其他无辜的受害者讨回公道;我们要让MTA为他的傲慢与疏忽付出应有的代价;我们坚决要求MTA采取措施:在此后新建的地铁站内安装安全门装置;在现有的车站内,也要逐步加装相应设施。为此,我们布鲁克林亚裔社区也愿意出钱出力,在亚裔社区聚集的八大道N号线车站首先加装安全玻璃门,只要州府和MTA允许,我们可以自行解决资金问题。” 
“如果全市统一安装地铁安全门存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困难,我们可以先在一些站点做试点,在试点过程中发现可能存在的障碍,再来完善方案,再推广。社区、乘客都可以跟政府合作一起来解决问题。”亚裔社团联合总会常务会长姜书栋详细跟纽约华人资讯网记者介绍了他们关于地铁安全门改造试点方案的设想。
来源:各大新闻网站
b
baibaixiu
真的是早就应该安了, 到底是在等什么!华人牵头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