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爆发引发海啸 NASA卫星拍下惊人一幕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NASA的Aqua卫星以红外线成像仪所拍摄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东加火山喷发所造成的同心圆波纹。(图撷自吴祚任脸书)
日前南太平洋岛国东加的「洪加汤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爆发,引发海啸,本以为是属于与2018年12月印尼巽他海峡海啸一样的火山型海啸,不过根据最新调查显示,这可能是东加火山爆发,其巨大威力导致大气扰动,进而出现气压型海啸,为人类首次观测到的状况。

海洋科学研究学者吴祚任发文表示,这次东加火山海啸很特别,火山的剧烈喷发导致大气层出现巨型的圆圈波纹,卫星照清楚拍下壮观的同心圆波动,而这波纹进一步导致大气重力波,大气重力波再导致大气气压扰动,最后气压扰动引发气压型海啸。
吴祚任指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观测并记录到这样的气压型海啸。这气压型海啸跟著大气重力波以接近音速前进,不仅在太平洋传播,甚至在加勒比海、地中海、印度洋、甚至大西洋都有观测到,成为「跨洋」海啸,这大气重力波海啸抵达另一个海洋后,还大约造成约40公分的气压型海啸。
吴祚任表示,由于这次海啸成因的特殊性,现全球海啸界正忙著分析与解释这种特殊的现象,来深入了解这次海啸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