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董事会迎来唯一华裔成员:从刷盘小子到亿万富翁,还“同时拥有两段婚姻

m
mama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近日,有一位“托尼老师”加入了Facebook(已改名为Meta)董事会。
当然,这位“托尼老师”并不是因为剪头发技术好而被Meta选中。他英文名为Tony Xu,中文名为徐迅,是“美国版饿了么”DoorDash创始人。
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对他赞赏有加,称徐迅在管理科技公司和解决复杂的商业挑战方面都很有经验,期待向他学习。值得一提的是,徐迅是Meta董事会唯一华裔成员。
刷盘小子托尼
徐迅出生于南京市,1989年,5岁的他随父母移民美国伊利诺伊州。那时,他们的口袋里只有大约200美元,非常拮据。
徐迅的父亲当时是一名研究生,在伊利诺伊大学学习航空工程和应用数学专业;他的母亲在国内时是一名执业医生,但她的医疗执照不被美国认可,只能重新学习,参加考试。
刚到美国时,徐迅一家生活非常艰难,依靠联邦援助计划维持生活,为了攒钱,他的父母都在中餐馆当服务员。徐迅也跟着在餐馆洗碗刷盘。
在餐馆打杂期间,除了洗碗、擦桌子,徐迅还学到了很多关于经营餐馆的知识,比如如何修复收银系统、比如如何维护客户,建立客户群等等。
徐迅在2017年曾写文章回忆称,他的母亲一度同时打三份工,以赚取足够的钱来获得美国医学学位,并开设自己的医疗诊所。为此,她奋斗了12年。
徐迅后来曾回忆,在他很小的时候,他并没有完全理解他母亲所做的事情的意义。但后来,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当我为她的医疗诊所建网站时,我开始意识到成为自己的老板,成为一个企业家意味着什么。”
徐讯和他父母一样具有奋斗精神,除了在餐馆刷盘外,还做过各种工作。9岁左右,徐讯就和一个朋友开始经营草坪业务。
他们为邻居修剪草坪,可以修剪出不同的图案,比如格子草坪,并对设计收取更多费用。
徐迅在学校的日子也很不容易,周围全部都是陌生的老师和同学,而且他们甚至念不对徐迅的名字。
不过,徐迅很有主见,决定用改名解决这一问题。他当时很喜欢热门情景喜剧《谁是老板》,于是以主演托尼·丹扎的名字命名,叫自己托尼。
有意思的是,喜欢看《谁是老板》的徐迅最后自己成了老板。
除了努力融入学校,徐迅在学习上非常努力。他的父母会为他买各种书籍,鼓励他“不惜一切代价,成为最好的自己”。
徐迅的学习成绩非常不错,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获得工业工程和运筹学学士学位。
在自己的事业早期,徐迅和很多名校毕业生一样,按部就班地在一些知名公司工作。
比如,他曾在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公司做过实习生,完成电商应用RedLaser的商务拓展工作;之后他在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担任商业分析师,以及在eBay从事企业战略顾问工作。
徐迅从事每份工作时间都不到两年,虽然他从中学到了很多,对商业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但他仍不满足,仍想寻求更大的挑战,可能从这时开始,创业的种子已经开始在他心里萌芽。
亿万富翁之路
辞掉在eBay的工作后,徐迅没有马上开始创业,而是考虑回到学校“充电”。他的父母从徐迅小时候就“把教育放在第一位”,非常支持这一决定。
于是徐迅来到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在这里,他不仅学到了知识,还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2年,通过一个班级项目,徐迅认识了安迪、艾文和斯坦利等同学,他们都曾经在硅谷工作过,有很多共同话题,从硅谷轶事、聊到学业、还聊到创业。
经过一番商议之后,他们决定合作开发一个针对小企业的应用。
徐迅从小在餐馆工作的经历派上了用场,他曾回忆说,“我那时候还小,做很多事情都很笨拙,但我对数字相当擅长,我很清楚餐厅的财务数据。我很早就知道,餐厅的外卖业务比店内业务更赚钱。”
徐迅说服同学尝试一下外卖服务,他们与斯坦福大学附近的餐馆老板进行一番交涉后,推出名为PaloAltoDelivery.com的在线服务。
他们仅用一天时间就写好了代码,建立了网站原型,并通过邮件给学校一些同学、机构发送了当地八家餐馆的菜单。
很快,他们就在手机上接到了送餐订单,徐迅和他的同学完成了最初的几百次送餐服务,而且他们当时白天还需要上课学习,好在订单都是大多数是晚上发出的。
虽然很累,但服务大受欢迎,让他们感到很欣喜。
2013年,徐讯毕业,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时间更加充裕。他和同学决定把外卖创业项目发展壮大。

徐讯和同学加入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获得12万美元的投资和创业指导。
他们将公司名字改为DoorDash,开始招聘新的团队成员和送餐员。
蒙迪是DoorDash招聘的第一批全职员工中的一员,据他回忆,“我第一天上班就工作到了晚上8点半,我的女朋友问我,你什么时候回家?我只能回答,看起来这些人不会很快就走了。”徐讯总是和员工一起加班。
正是在这种拼搏精神下,DoorDash开始了飞速扩张市场,从旧金山湾区扩张,再到洛杉矶。到2014年,DoorDash为超过1000多家餐馆送餐,并继续向美国全国扩张。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许多消费者更加倾向于点外卖,而不是到店堂食,DoorDash的营收随之爆发,2020年达2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0%。
快速增长的DoorDash也受到了资本青睐,到2020年,DoorDash从软银、红杉资本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总计超过25亿美元的资金。
2020年12月19日,DoorDash登陆纽交所,继续受到投资者追捧,上市首日股价大涨逾80%。徐迅也随之成为亿万富翁。
根据《福布斯》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月17日,徐迅个人财富达19亿美元。

“同时拥有两段婚姻”
徐迅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创业是工作强度很大的事情,徐迅也非常投入,把自己的事业也当成一场婚姻。
就在徐迅创立DoorDash、自己当上老板的同一年,他结婚了。徐迅的妻子名为帕蒂,他们俩是在教堂认识的。他调侃称,“同时拥有两段婚姻实在是太难太累了”。
据多名DoorDash员工介绍,徐迅每天工作的时间非常长,但为了经营好自己的婚姻,他也有自己的绝招。
不管多忙,徐迅都坚持每周五晚上和妻子帕蒂度过一个“约会之夜”,维护和增进彼此的感情。他们现在有两个孩子。
事业和家庭占据了徐迅大部分的时间,留给他发展个人爱好的时间就不多了。
徐迅本来是一个马拉松爱好者,创业之前经常跑马拉松,不过这项爱好太耗费精力了,他现在基本没时间参与了。
尽管如此,徐迅还是经常涌起跑步的冲动,尽量多跑几公里。而且,有意思的是,虽然徐迅从事科技行业,但他喜欢在远离喧嚣的自然环境下跑步,远离各种科技设备。
另外,随着徐迅事业成功、名声越来越大,也随之而来很多新的责任。
除了加入Meta董事会外,徐迅还是科技大佬组织TechNet执行理事、硅谷华人协会基金会的董事。
来源:加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