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玉给芳官改名为耶律雄奴是怎么回事?

爱慕忘机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是后人硬加的?作者借宝玉之口表达皇汉思想?谁给分析一下? 因又见芳官梳了头,挽起赞来,带了些花翠,忙命他改妆,又命将周围的短发剃了去,露出碧青头皮来,当中分大顶,又说:“冬天作大貂鼠卧兔儿带,脚上穿虎头盘云五彩小战靴,或散着裤腿,只用净袜厚底镶鞋。”又说:“芳官之名不好,竟改了男名才别致。”因又改作“雄奴”。芳官十分称心,又说:“既如此,你出门也带我出去。有人问,只说我和茗烟一样的小厮就是了”。宝玉笑道:“到底人看得出来”。芳官笑道:“我说你是无才的。咱家现有几家土番,你就说我是个小土番儿。况且人人说我打联垂好看,你想这话可妙?”宝玉听了,喜出意外,忙笑道:“这却很好。我亦常见官员人等多有跟从外国献俘之种,图其不畏风霜,鞍马便捷。既这等,再起个番名,叫作‘耶律雄奴’。‘雄奴’二音,又与匈奴相通,都是犬戎姓名。况且这两种人自尧舜时便为中华之患,晋唐诸朝,深受其害。幸得咱们有福,生在当今之世,大舜之正裔,圣虞之功德仁孝,赫赫格天,同天地日月亿兆不朽,所以凡历朝中跳梁猖獗之小丑,到了如今竟不用一干一戈,皆天使其拱手俯头缘远来降。我们正该作践他们,为君父生色。”芳官笑道:“既这样着,你该去操习弓马,学习武艺,挺身出去拿几个反叛来,岂不进忠效力了。何必借我们,你鼓唇摇舌的,自己开心作戏,却说是称功颂德呢。”宝玉笑道:“所以你不明白。如今四海宾服,八方宁静,千载百载不用武备。咱们虽一戏一笑,也该称颂,方不负坐享升平了。”芳官听了有理,二人自为妥贴甚宜。宝玉便叫他“耶律雄奴”。究竟贾府二宅皆有先人当年所获之囚赐为奴隶,只不过令其饲养马匹,皆不堪大用。湘云素习憨戏异常,他也最喜武扮的,每每自己束銮带,穿折袖。近见宝玉将芳官扮成男子,他便将葵官也扮了个小子。那葵官本是常刮剔短发,好便于面上粉墨油彩,手脚又伶便,打扮了又省一层手。李纨探春见了也爱,便将宝琴的豆官也就命他打扮了一个小童,头上两个丫髻,短袄红鞋,只差了涂脸,便俨是戏上的一个琴童。湘云将葵官改了,换作“大英”。因他姓韦,便叫他作韦大英,方合自己的意思,暗有 “惟大英雄能本色”之语,何必涂朱抹粉,才是男子。豆官身量年纪皆极小,又极鬼灵,故曰豆官。园中人也有唤他作“阿豆”的,也有唤作“炒豆子”的。宝琴反说琴童书童等名太熟了,竟是豆字别致,便唤作“豆童”。……一时到了怡红院,忽听宝玉叫“耶律雄奴”,把佩凤、偕鸳、香菱三个人笑在一处,问是什么话,大家也学着叫这名字,又叫错了音韵,或忘了字眼,甚至于叫出“野驴子”来,引的合园中人凡听见无不笑倒。宝玉又见人人取笑,恐作践了他,忙又说:“海西福朗思牙,闻有金星玻璃宝石,他本国番语以金星玻璃名为‘温都里纳’。如今将你比作他,就改名唤叫‘温都里纳’ 可好?”芳官听了更喜,说:“就是这样罢”。因此又唤了这名。众人嫌拗口,仍翻汉名,就唤“玻璃”。
x
xiaopeng3
名字改来改去,感觉拿芳官当个小玩意儿似的。
爱慕忘机
名字改来改去,感觉拿芳官当个小玩意儿似的。
xiaopeng3 发表于 2022-01-14 10:44

没回答重点,这篇充斥着皇汉思想,蔑视丑化外族,不可能是包衣家族出身的曹雪芹写的吧。
明月出天山
就是好玩而已,宝玉宠芳官
x
xiaopeng3
没回答重点,这篇充斥着皇汉思想,蔑视丑化外族,不可能是包衣家族出身的曹雪芹写的吧。
爱慕忘机 发表于 2022-01-14 10:45

哦,原来你是在希望一个瞄准重点的回答。
那你忽略我吧,我只是随便说说我的第一感觉。
爱慕忘机
“这却很好。我亦常见官员人等多有跟从外国献俘之种,图其不畏风霜,鞍马便捷。既这等,再起个番名,叫作‘耶律雄奴’。‘雄奴’二音,又与匈奴相通,都是犬戎姓名。况且这两种人自尧舜时便为中华之患,晋唐诸朝,深受其害。幸得咱们有福,生在当今之世,大舜之正裔,圣虞之功德仁孝,赫赫格天,同天地日月亿兆不朽,所以凡历朝中跳梁猖獗之小丑,到了如今竟不用一干一戈,皆天使其拱手俯头缘远来降。我们正该作践他们,为君父生色。”
晕,我讨论的是红楼梦作者,如果是曹雪芹,不可能说犬戎,应该作践他们之类的吧? 没讨论宝玉宠谁不宠谁。
b
babybaby
就是家亡血史,悼明反清的
掰叨叨
不是这段有争议吗?说有可能是别人加上的。露出碧青的头皮,穿折袖,听着很像满人打扮。退一步说,曹雪芹家虽然是包衣,但也是汉人。经历了家族盛衰以后政治观点有变化也正常吧。
爱慕忘机
就是家亡血史,悼明反清的
babybaby 发表于 2022-01-14 11:01

有可能是明末人写的
爱慕忘机
不是这段有争议吗?说有可能是别人加上的。露出碧青的头皮,穿折袖,听着很像满人打扮。退一步说,曹雪芹家虽然是包衣,但也是汉人。经历了家族盛衰以后政治观点有变化也正常吧。
掰叨叨 发表于 2022-01-14 11:03

我觉得作者应该不是包衣出身,太幻灭了。
掰叨叨
我觉得作者应该不是包衣出身,太幻灭了。
爱慕忘机 发表于 2022-01-14 11:16

这有啥幻灭的。古代人不能用现代思想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