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名义下如何鉴别对错?有感斯诺登事件及丹麦情报高官泄露“国家机密”

m
mouto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丹麦前国防情报局长拉尔斯·芬森(Lars Findsen)因涉嫌“泄露高度机密信息”而被拘捕。丹麦媒体2021年曾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利用同丹麦情报部门的合作关系监听包括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内的多位欧盟领导人。
据报道,丹麦前国防情报局长拉尔斯·芬森因涉嫌“泄露高度机密信息”而被拘捕,一旦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长可达12年的监禁。 拉尔斯·芬森于2021年12月8日在丹麦哥本哈根机场被捕,随后检方指控他违反了丹麦宪法第109条中关于“泄露国家机密”的条文。 不过芬森本人拒不承认自己犯有被指控的罪名,同时还向记者表示“这完全是疯了”。 这一消息是在1月10日的法庭听证会上出现的,当时法院下达的禁令被取消,允许媒体披露他的名字。 据报道,芬德森在听证会上告诉记者“我希望提出指控,我不认罪。”法官决定将芬森的拘留期延长至2月4日。 英国路透社2022年1月11日报道称,目前此案正在闭门审理,当局公布的信息很少,这意味着确切的指控和被泄露信息的性质没有公开。检察院拒绝对此案发表评论,路透社也未能立即联系到芬德森或其律师。 不过丹麦安全和情报局(PET)2022年1月10日对路透社表示,这四名情报官员被指控违反了刑法的一个章节,其中包括叛国罪,因为他们“传递了高度机密信息”。 它表示,高度机密的信息如果被传递出去,会给丹麦或欧盟或北约国家造成“严重或极其严重的损害”。 路透社报道称,自2021年12月四名现任及前任雇员因被指控泄露高度机密信息而被拘留以来,丹麦的两个情报机构已经陷入混乱,而芬森是唯一一个在调查继续进行时仍被拘留的人。这一案件可能会损害这些机构在国外的声誉。 据报道,2020年8月,丹麦媒体曾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可通过丹麦国防情报局自由获取包括丹麦公民隐私信息在内的互联网原始数据。此事曝光后,时任丹麦国防情报局长拉尔斯·芬森和另外四名情报局工作人员一度被停职。 2021年5月,DR又披露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利用同丹麦情报部门的合作关系监听包括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多位欧洲盟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
斯诺登事件同理,国家毕竟是少数人掌控,尤其所谓国家机密,如何断定掌控之人的决定正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