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扶越歪!这栋旧金山豪宅高楼,歪的有点控不住了!

A
Avril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转发 千禧大厦(Millennium Tower)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繁华的金融区, 它是整个旧金山最高的住宅楼,高197米,有58层,一共419个住宅单元。 这里曾被称为“旧金山最好的公寓”,里面不仅有游泳池,健身房,spa馆,酒窖,私人会所,还有由米其林名厨 Michael Mina经营的四星级餐厅。 站在窗前,360度观看旧金山市区景色。 在这里,生活的一切都有管家照料,卫生有人打扫,车有门童帮你停,“是旧金山奢华生活的极致缩影。” 地段好,服务又绝佳,价格自然不便宜。 千禧大厦的顶层公寓售价超过1000万美元,最便宜的公寓也要160万美元。 但即便是这样的价格,它的公寓还是十分枪手。 千禧大厦在2009年竣工,曾经的业主包括美国橄榄球界传奇人物Joe Montana,硅谷风投教父Tom Perkins等知名精英。 总之,千禧大厦曾经是财富和成功的象征... 然而如今,这里的二手房,几乎没人敢买。 甚至有网友说,就是给我钱,我也不会去住! 为什么? 因为这楼,它歪了! 2016年,业主们被告知大楼正在加速下沉,并且因为下沉的并不的均匀,大楼正在发生倾斜… 根据原先的预测,大楼应该是到2028年才会下沉14厘米。 然而,几个月前的数据显示,大楼已经下沉了43-46厘米,倾斜了56厘米。 并且下沉和倾斜并没有结束。 根据工程师的预测,大楼还会继续以每年2.5厘米速度下沉,以每年7.6厘米的速度进一步倾斜。
随着大楼的倾斜,住户们发现了各种可怕的变化。 地下停车场的地板天花板布满裂痕。 大楼下沉更多那一侧外面的人行道上出现裂痕, 2018年,有些住户听到了来自大楼的吱嘎声和爆裂声。 后来一名住在38楼的业主发现,大楼的玻璃破了。 即便开发商一再强调千禧大厦很安全,但消息传开后,这里的房价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掉。 花那么多钱买个“歪楼”,住户自然不干了,他们怪开发商为了削减成本,地桩打短了。 千禧大厦的地基是这样的, 它先是一层3米厚的混凝土板,然后底下由950根混凝土方桩支撑,这些混凝土方桩被打入地下24米。 但这个桩只打到密实的砂土层中,并没有深入至位于地下90米的岩层。 住户认为是开发商的责任。
但开发商表示,自己的地基操作在旧金山高楼建设中很常见,楼之所以倾斜是旁边新建的城市交通枢纽地铁隧道工程的错。 他们说,是地铁隧道施工时抽取了数百万加仑的地下水,破坏了千禧大厦地下的土壤。所以楼才“歪”了。 而负责地铁隧道的政府部门也不认,他们认为,这楼倾斜、下沉全怪大厦的地基不牢固。跟他们没有一毛钱关系。 于是,所有跟千禧大厦有关的人就开始各种打官司。 据统计,当时总共有涉及约400人的9场官司。 经过好多年的复杂诉讼… 终于,他们通过调解达成了一项协议。 协议结果是,没有人为大楼倾斜负有责任,但业主房价的损失会得到补偿,更重要的是,这桩大楼会得到修复。
大楼能修,终于皆大欢喜了? 哪有那么容易… 要知道,这可是一栋58层的摩天大楼,如今要重修地基,这难度可想而知… 刚开始的设想是,在现有地基的基础上,安装约300根微型桩,把它们一直打到基岩。 大概是这样: 然而,这样的维修费非常高,预计要5亿美元,甚至比这栋大楼本身的造价(3.5亿美元)都高了。 这显然不现实,也没人愿意出这笔钱…
后来,开发商的工程师提了一个非传统的解决方案,用更便宜的方式停止了这场争端。 他的方案是,在下沉更多的大楼北侧和西侧打入52根加强桩。 跟原计划不同的是,这些加强桩会打在大楼外面的人行道上,这就节省了很大一部分建筑费。 打加强桩只是修复的其中一布。
打了加强桩后,原先的地基混凝土板会被延长,这延长的混凝土会围绕着加强桩, 但混凝土板和加强桩之间不是完全缝合,两者之间会留出一圈空隙,加强桩会穿透到混凝土板上方。 然后每根加强桩上方会有一个连接混凝土板的钢梁。 最后,他们会在钢梁和加强桩之间安装一个液压千斤顶。 等一切搞定后,他们会用千斤顶抬高大楼地基,将大楼20%的重量转移到这些加强桩上。 如果一切都按计划进行,那么西北侧的下沉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因为有加强桩,原先的地桩承受更少的重量,两侧的下沉最后会慢慢停止。大楼就可以成功拉直。 计划想好后,他们就立马开工了。 然而,现实并没有那么顺利。 经过一番维修施工,楼竟然更歪了…
如今,千禧大厦的倾斜已经达到66厘米。 而在几个月前,它还只倾斜了56厘米。 工程师紧急暂停了维修工作,表示要先查明为何地基运动增加,以及如何减少地基运动。 在一封致大楼经理的信中,工程师分析,可能是由于加强桩安装导致土壤振动,以及加强桩安装过程中,无意中清除了过多的土壤,所以导致了大楼进一步下沉和倾斜。 结构工程师目前的方案是,将加强桩从52根减少到18跟,以尽可能减少大楼额外的下沉。 旧金山的房屋检验部门也已经批准了这个方案。 虽然维修还在进行中… 但对于买了千禧大厦公寓的人来说,真的是全程心累… 有些人反应快,在一得知房子的问题后立刻降价大甩卖。 Frank Jernigan是一名退休的谷歌工程师,2011年,他和妻子在千禧大厦第50层买下一套公寓,当时感觉非常好,拉开窗帘,就像站在世界的顶端。 但当2016年得知大楼的倾斜问题后,他们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旧金山地震频发,“我不知道这个房子能否承受下次地震。” 他们丢下大部分行李,立刻搬了出去。 后来,他们几乎是以“白菜价”卖了房子,“损失了大概300-400万美元。”
而没有迅速做出决定的住户,现在就是想“白菜价出售”,可能都没人要了… 根据《品玩》的报道, 因为被千禧大厦的奢华和潜在的投资价值吸引,一批中国投资公司也在这里买了房。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著名投资创始人告诉硅星人,“国内好几个 VC 都在那儿(千禧大厦)买有公寓,结果现在都烂在手里了,(千禧大厦)变成了旧金山的斜塔。”
M
Miele
不是说加州属于地震区域吗

M
Miele
城市规划部门呢?
旧金山历史上这么多的地震
为啥不能好好规划一下
c
cheey7
害怕,住在里面都慌
落地无声
醒醒,这楼成新闻好久了。
u
umizumi
从downtown高楼大厦那过,都有随时地震被砸死的担心。
C
CleverBeaver
求建筑师们探讨一下设计有没有问题
冷月明
谷歌街景地图上就能看到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加固工程
A
AndreaTs
在加州地震区三层以上的房子住着都不踏实
C
Cinderella_smile
bless
s
shoeholic
业主太倒霉了,花了那么多钱,现在砸手里了
a
anzmusic
刚刚好奇去Zillow 看了一下, 1560 sf 要价1.7m. 放了半年都没人买. 继续看下去,我的乖乖, 地税11000一年,还好. 保险600/ month, HOA1750/month. 真的是买的起住不起啊…..
C
Cuomo
刚刚好奇去Zillow 看了一下, 1560 sf 要价1.7m. 放了半年都没人买. 继续看下去,我的乖乖, 地税11000一年,还好. 保险600/ month, HOA1750/month. 真的是买的起住不起啊…..
anzmusic 发表于 2022-01-10 20:45


华人大妈有钱
把这个大楼全部买下来吧
L
LazyBooBoo
回复 12楼anzmusic的帖子
三藩高楼住房差不多都这个价
心函
有朋友买了,吓得不敢住,说拿个小球放地板上,球会自己快速地滚到角落里
B
Biden
有朋友买了,吓得不敢住,说拿个小球放地板上,球会自己快速地滚到角落里
心函 发表于 2022-01-11 17:43

天啊 恐怖
t
ted.hanks
就是 Skinny skyscraper啊。 纽约也很多,象征权力和财富。
b
bluegene123
这是不是有危就有机的典型例子? 可以现在白菜价买一套, 赌它的补救方法可行?
贵鬼
以前上班都是在几十层,没怕过。后来听到各种可怕的新闻,还亲眼目睹了上海那场高层大火,基本高的楼都不敢进,酒店也希望住低楼层。
m
momosun
刚刚好奇去Zillow 看了一下, 1560 sf 要价1.7m. 放了半年都没人买. 继续看下去,我的乖乖, 地税11000一年,还好. 保险600/ month, HOA1750/month. 真的是买的起住不起啊…..
anzmusic 发表于 2022-01-10 20:45

这肯定是甩卖后的结果。这种新楼在曼哈顿好地段都是三千多一尺,这个面积要三四个米。地税也会两三万一年,HOA2000往上。
爱与自由
中央公园那个高楼也是有震动的问题,不敢住太高的楼,怕火灾都不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