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望远镜有望发现外星生命 美国科学家告诫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美东时间12月25日7时20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历时30年、耗资100亿美元打造的史上最强大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下文简写为JWST)在法属圭亚那库鲁(Kourou)基地成功发射升空,前往距离地球150万公里远的目的地,开启天文探索新时代。

科学界对此充满期待,一些科学家希望能通过JWST发现我们宇宙的起源故事,另一些科学家则希望它能帮助我们将经典物理学和量子物理学之间的点联系起来。
除了期待的声音,也有科学家认为JWST可能是一个坏消息的预兆。今年4月,美国物理学家、科普作家加来道雄(Michio Kaku)(超弦理论专家)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人类应该谨慎地与我们发现的任何外星人接触。

“很快我们就会将韦伯望远镜送入太空,届时我们将可观测数千颗行星,因此我们与外星文明接触的可能性非常高。我的一些同事认为我们应该与它们接触联系,但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糟糕的尝试,我们都知道几百年前蒙特祖玛在墨西哥遇到科尔特斯时发生了什么事。”
加来道雄在观点里提到了蒙特祖玛(Montezuma)和科尔特斯(Cortes),在传说中,墨西哥土著阿兹特克人的国王蒙特祖玛二世因语言上的误解,意外地将整个阿兹特克帝国割让给了西班牙征服者科尔特斯。
加来道雄的意思即是,如果我们找到并联系外星人,那么人类可能就是故事中的阿兹特克人,而外星人可能是西班牙人。当我们发现它们时,我们会发送诸如“我们为和平而来”之类的信息,但外星人可能将其解释为“来统治我们”。
韦伯太空望远镜比哈勃太空望远镜强大100倍,并且使用红外扫描技术可以看得更远、更深,其设计目的就是为了扫描潜在宜居星球以寻找生命迹象。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它将在1个月后到达L2拉格朗日点,校准其传感器,并在2022年5月之前全面投入使用。
(星云在可见光(左)和红外(右)下的比较,两幅图像均由哈勃望远镜拍摄,在红外图像中,我们可以看到更多以前不可见的恒星)

如果幸运的话,我们便可以在银河系中找到能够适宜生命生存的行星,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假设最早在明年发现外星生命。但我们无法知道届时可能会发现什么样的外星生命,也许它们会像变形虫一样,或者我们会发现一个新生的星球,那里动植物繁盛,但智能生物尚未进化。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应该对设法找到的任何生命保持一定的畏惧。
几乎所有在地球上存在过的文明都与其他文明发生过战争或冲突,或是文明与文明之间存在过统治与被统治关系。即使在今天,地球上的80亿人之间仍存在战争,如果我们遇到一个有智慧的外星物种,很可能与之开战。
加来道雄认为,人类不能有赌博心态,我们可以联系,但应该非常小心。
尽管有科学家这样认为,但是谁也无法保证太空中还存在其他生命。即使有,我们可能仍需要数十年、数百年或数千年的时间才能抵达到足够远的太空深处或研究出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找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