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最具破坏性的10大气候灾害,造成经济损失1700亿美元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全球最具破坏性的十大气候灾害,造成超过17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比去年多出200亿美元,增幅达13%,今年也将是五年来第四次全年天灾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
英国慈善团体「基督教援助协会」(Christian Aid)27日公布2021年十大极端气候事件,造成最多经损的灾害是侵袭美东的飓风艾妲(Ida)。艾妲8月底登陆路易斯安纳州,之后北上在纽约市和周围地区造成大淹水,纽约市因而发布有史以来首次洪水紧急警报,总计造成约650亿美元损失、约95人丧命。
其次是德国和比利时等欧洲多国7月爆发的致命洪灾,造成430亿美元财务损失,更夺走240条人命。其他重大灾害包括2月导致美德州电网大规模瘫痪的寒流与冬季风暴,造成230亿美元损失;7月重创中国河南省的洪灾,损失估计达176亿美元;加拿大11月水患、导致法国葡萄园晚春霜冻的寒潮,以及5月侵袭印度和孟加拉的气旋,都带来至少数十亿美元的损害。这十大灾害中有四个在亚洲爆发,洪患和台风在当地酿成240亿美元灾损。
基督教援助协会表示,这个上升趋势反映人为气候变迁影响,且这十大灾难也造成至少1075人丧生、130万人流离失所。该公益组织每年根据保险索赔,计算水患、火灾和热浪之类的气候事件造成的损失。
这份报告并引述保险公司Aon的资料指出,今年预料将是历来第六次天然灾损超过1000亿美元的年份,而这六次都是发生在2011年之后,过去五年来则有四年的灾损超过1000亿美元。
从名单看来,这些重大天灾主要发生在已开发国家,毕竟这些国家的保险制度比较完善,资料也比较容易取得,从保险理赔便能推算出大概的损失金额,而穷国的灾损金额往往难以估量,这也代表实际上的损失来得更大更严重。
基督教援助协会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一些最具破坏性的极端气候事件重创较贫穷的国家,但之所以出现极端气候其实跟这些国家没什么关系。
12月中旬时,全球最大再保险业者瑞士再保(Swiss Re)表示,今年天然灾害和极端气候事件在全球造成的损失估计达250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24%,而且光是保险业的成本就攀抵1970年以来的第四高。



来源: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