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投界教父”前途未卜,那些从华尔街归来的资本大咖都怎么样了?

A
Adalalal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近日,一则“汪超涌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的传闻在投资圈炸开了锅。截至12月21日下午,汪超涌身处何处,仍然没有确切的消息。
汪超涌在资本圈知名度很高,他曾在摩根士丹利等投行工作,于1999年回国创立投资机构信中利,有“华尔街中国神童”、“中国风投界教父”之称,如今“失联”,前途未卜,令人唏嘘。
改革开放以来,有一批和汪超涌一样的资本市场大咖从美国、从金融中心华尔街归来,在中国资本市场驰骋纵横,比如张磊、沈南鹏、唐宁等等,他们中有人成就非凡,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中国风投界教父”走下神坛

截至12月21日下午,新三板上市公司信中利仍没有公布关于汪超涌的新消息。
12月16日,信中利曾发布公告称,已通过各种渠道多次联系汪超涌及其家属,但均未取得有效联系;向公安机关咨询相关情况,未获得与汪超涌相关的有效信息。信中利股票于当日停牌,预计于12月29日前复牌。
汪超涌和妻子李亦非合计持有信中利63.59%股份,同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此前,《财新周刊》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汪超涌最后一次出现在信中利办公室,是2021年11月29日下午,第二天下午3点,他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事拘留,案由是涉嫌职务侵占。
汪超涌“出事”,引发许多网友感叹,“他和他太太以前可是无数海外留学生的榜样,哎,今年这房子塌的,娱乐圈,金融圈……”。
汪超涌之前的人生,可谓顺风顺水,1965年出生,15岁就入读华中理工大学;19岁成为清华大学经管院研究生;20岁赴美留学。两年后,他就在开始在华尔街闯荡,曾先后任职于摩根大通、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并担任美国摩根士丹利中国区负责人,因此被誉为“华尔街中国神童”。
回国后,汪超涌1999年创办信中利,是中国最早从事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之一。
彼时的信中利,先后投资搜狐、百度等公司,并获得数十倍、乃至百倍以上投资回报。汪超涌名声大振,被称为“中国风投界教父”。
2005年百度在美国上市,B轮投资人汪超涌赚得盆满钵满,随即便有了组建中国帆船队参加美洲杯帆船赛的念头。
汪超涌酷爱大海,“潮起潮落,生生不息”,也喜欢和大海亲近的帆船运动,因此将本名中的“超”改为“潮”,他的微博名也是汪潮涌。
为了尽快参赛,汪超涌与一家法国机构成立合资管理公司,以连续3年承担船队每年1000多万欧元投入的条件,拥有了自己的帆船队,如愿参赛。
这是美洲杯15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中国船队,汪超涌被媒体称之为“最敢玩的富豪”。
汪超涌“敢玩”,敢冒险也体现在资本运作上。
2015年前后,并购重组炒作之风在资本市场大行其道。创投机构九鼎集团借壳中江集团上市,曲线实现将核心的基金投资的项目装进上市公司,汪超涌也想模仿这一模式。
2016年5月,汪超涌夫妇以16.5亿元收购A股上市公司惠程科技11.11%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该交易溢价率高达113.7%。这16.5亿元的资金中,有12亿元是通过招商财富资管公司融资而来,汪超涌自有资金仅有1亿多元。
这场高杠杆、高溢价交易也为汪超涌今日困局埋下隐患。由于汪超涌为进行融资,抵押了惠程科技的股权,签下对赌协议。随着惠程科技业绩下滑,股价一路狂跌,汪超涌频频爆仓。


汪超涌少年得志、意气风发,还被捧为“中国风投界教父”,如今跌落神坛难免令人唏嘘。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朋友薛蛮子(本名薛必群)也有着类似的命运。
汪超涌曾在微博说,“除了薛蛮子外,我可能是中国最早一批做天使投资的”,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曾称薛蛮子为“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
薛蛮子生于1953年,于1980年出国读书,虽然学历、履历不如汪超涌光鲜,但也算得上是海归大佬。他在美国留学时结识了孙正义这样的大咖,还通过做房地产买卖,攒下了第一桶金,开始做投资。
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90年代,投资UT斯达康,薛蛮子投入25万美元,并帮助公司引入孙正义的投资,几年后获得了1.25亿美元的回报。
回国后,薛蛮子还投资了雪球网的前身i美股、李想创立的汽车之家等公司。
薛蛮子本来是一名低调神秘的天使投资人,在很长时间内一直未接受国内媒体采访,他最开始也不是因为投资人的身份为大众所熟知,而是因为“微博打拐”,成为微博大V。   2010年左右,薛蛮子刷微博,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父母为救被拐卖孩子写的求救信,慢慢萌发了为此做点什么的想法。2011年2月,薛蛮子发布了一份关于“打拐”的倡议书,引发姚晨、冯小刚等名人转发,成为热门话题。他也因为关注公共议题成为名人,短短几年时间,粉丝涨到了上千万,成为当时的微博“顶流”。
公众人物本应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但薛蛮子并非如此,还跨过了法律的边界。
2013年8月下旬薛蛮子因嫖娼被北京市公安局逮捕。2014年4月,年过六旬的薛蛮子因患严重疾病,办理取保候审。重获自由后,薛蛮子低调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回归老本行,干起了投资相关业务,但却惹了许多争议。
2017年前后,币圈牛市,各种ICO(首次代币发行)非常火爆,薛蛮子也想从中掘金,先后为xmx、spc、mlgb等等数十个ICO项目站台。
2017年9月4日,央行七部委将ICO定性为“未经批准融资行为”,大量ICO项目被叫停。薛蛮子则撇清了和曾经站台的ICO项目的关系,远走海外。
ICO被叫停后,薛蛮子去日本和泰国做民宿项目,还声称在柬埔寨投资买地,吸引了一些个人投资者出资参与,也引发了很多争议。

2019年,公众号“徽剑”发布《寻人启事:寻找薛蛮子》,该文声称,“多名曾经委托其投资的投资人,现在无法联系到其本人,希望其本人看到此消息后,尽快与投资人联系,协商投资款退款事宜。”当时,许多主流媒体报道了此事。
不过,后来薛蛮子发文否认失联,称肇事者蹭流量。
今年以来,马斯克发布了多条有关“狗狗币”的言论,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也吸引薛蛮子重回币圈,推出新币“狗X金融”,为了推广新币,薛蛮子煞费苦心,还请了日本女优泷泽萝拉当主持人。

薛蛮子的种种举措引发了许多网友吐槽,“割韭菜第一人”,“我要举报他”。
目前,薛蛮子的微博已搜索不到,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和汪超涌一样,薛蛮子也“消失”了。
归国资本大咖群像
薛蛮子、汪超涌的经历令人唏嘘,但他们属于少数案例。从华尔街归来的资本大咖大多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比如张磊、沈南鹏、张颖等等。
汪超涌在华尔街银行站稳脚跟时,沈南鹏还在上海交通大学上学。1989年,沈南鹏赴美留学,先在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后报考耶鲁大学的商学院。
1992年硕士毕业后,沈南鹏按部就班地到华尔街投行工作,先是在花旗银行工作;1994年,回国加入雷曼兄弟亚洲公司,负责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银行项目;1996年任德意志银行的董事兼中国资本市场主管。
沈南鹏是德意志银行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帮助近10家中国企业海外上市。

图源:红杉中国官网
看到中国的创业机会后,沈南鹏于1999年回到上海,先后合伙创立携程、如家,并带领两家公司成功上市。
2005年,沈南鹏联合美国红杉资本,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投资机构红杉中国。沈南鹏领导红杉中国,投资了300多家企业,有人调侃其“投下了中国互联网的半壁江山”,最成功的案例包括京东、大众点评网、美团网、唯品会等等。
高瓴资本(以下简称高瓴)同样成立于2005年,但他的创始人张磊比沈南鹏更年轻一些,是70后。
1972年,张磊出生于河南驻马店市,也是“学霸”级的人物。1990年,他以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8年,他赴美国耶鲁大学求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关系硕士学位。
张磊到耶鲁后,遇到了恩师大卫·史文森教授,学到了价值投资的理念和方法。史文森当时是耶鲁大学基金的首席投资官。
在创立高瓴之前,张磊曾在耶鲁大学基金工作,还曾在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基金负责对南非、东南亚和中国的投资。
积累了相当经验之后,张磊于2005年成立私募股权基金高瓴。当时的张磊,只筹到了2000万美元资金,还是恩师史文森投资的。
因为资金并不多,张磊决定all in(全部押入)一个项目,经过一番调研之后,他选择了刚刚上市的腾讯,这也是他的成名作。
张磊押中了腾讯,后者成长为巨头,也为高瓴带来上百倍的回报。继腾讯之后,张磊还投资了京东、美团、滴滴、摩拜等互联网公司,以及美的、蓝月亮等传统公司。
高瓴管理的资金从2000万美元增长到逾500亿美元,成为亚洲最大的私募股权管理基金之一。
不过,投资大咖也有“失算”和“失手”的时候。
比如,高瓴曾经大举投资教培股,张磊也曾经多次表示教育是值得投入的事业,但在“双减”政策之前,高瓴几乎清仓教培股,避免大额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高瓴资本相继清仓持有的405万股好未来股份以及464万股一起教育股份。张磊也被网友调侃是“时间的x友”,而不是嘴上说的“时间的朋友”、“长期主义”。
二级市场的持股相对容易“跑掉”,但高瓴曾大举投资猿辅导等在线教育公司,则不容易退出。2020年,高瓴曾先后参与猿辅导总额分别为10亿美元、22亿美元的G轮、G1+G2轮融资。
而且,“双减”政策之后,在线教育公司业务空间变小、估值缩水,高瓴的投资有可能成为亏本买卖。
不仅是高瓴,在线教育“埋了”一批公司,包括投资了作业帮的红杉中国,也包括投资了猿辅导的经纬创投(以下简称经纬)。
经纬的创立者张颖也是一名高材生,拥有加州州立大学生物学学士、西北大学生物技术硕士学位。
但张颖毕业后并没有从事原专业工作,而是在知名投行所罗门兄弟工作,还曾任美国中经合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全面负责中经合在中国地区的投资业务,并投资了包括分众传媒、爱康国宾等公司。
2008年,张颖创办经纬,目前已投超过700家公司。经纬投资的明星公司包括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瓜子二手车、饿了么等等,曾被评为《福布斯》中国最佳创投人称号。
张颖、沈南鹏等从华尔街归来的资本大咖,在中国经济腾飞的大背景下,选中优质企业,取得了非常好的投资成绩,但在资本市场行走,他们难免犯错,也“踩过坑”。
而那些“投资教父”、“投资第一人”之类的略有神话意味的称号,并不能当真,没有哪个投资人能一直站在巅峰。
来源:加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