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推娃成功后如何放手?

公用马甲40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楼主披马甲上来想讨论一下推爸推妈在推娃成功后如何放手,怎么放手的问题。 纵观华人上最近的热门话题,鸡娃,钢琴,爬藤,如何给ABC娃挑媳妇(女婿),明星离婚……本楼主就结合这些话题树洞一个小故事。希望抛砖引玉,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如何 let it go 。躺平。
时间倒退到1989-1990,26,7 年前。这一片新大陆的东海岸。一座二线的新兴城市。二郎正好16,7 岁。 少年在这个小城里的一所公立高中念书。高中算得上是很好的高中。虽然同届的华裔孩子并不多,2,3个还是有的。同学们的整体水平还是不错的。都是当地大学老师或者本地大光学,化学公司工程师的孩子。那时候,大陆的移民潮还刚刚开始,港台的新移民已经开始在北美站住脚跟。最初代的虎爸虎妈此刻已经诞生。
二郎在学校的成绩还是不错的。除了一两个同为华裔的竞争对手,他的 package 可谓完美。这要感谢一直在家相夫教子的老母亲。大郎年前,在老母亲的细心呵护下,成功的进入耶鲁大学开始了本科生活。大郎想学医,像父亲那样。走学术的道路。现在二郎也高中了,家里的重心移到了他的身上。三郎还小,注意力还不在他身上。
这几天,二郎有点郁闷也有点迷茫。就如大哥一样,老母亲很小就送他去同城的一家(不输给朱莉亚)的音乐学院学习钢琴,音乐。这本来只是鸡娃方程式中简简单单的一个环节。但是,他好像喜欢上了音乐。这怎么办? 和家里设定的医学道路不一样。少年也有了烦恼。
很快,到了高中最后一年。申请大学的那一年。耶鲁要申请的就如父母所愿。再申请几个文理学院呗。不过好像听说竞争对手也要申请耶鲁,真的好烦呀。不过二郎的音乐天赋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认可。在高中毕业那一年的毕业音乐剧里担当了大咖。再加上老母亲的长袖善舞,请来很多亲朋好友做观众。一时间,二郎名声大噪,风光无限。这是踏向音乐道路的第一步。
事事不尽如人愿。二郎木有收到耶鲁大学的offer。听说竞争对手去了。不过威廉姆斯学院也是顶尖的文理学院吧。还不错。专业嘛,就先选生物吧……Premed 你们懂的。大一的一年过的不轻松。二郎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和家里人不一样的想法。像大哥一样学医嘛?可是自己还是很喜欢音乐啊。
大二,专业换成了音乐和社会科学。二郎决定为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疯狂一把。父母没有明显的表示反对或者赞同。但是二郎还是真的是不让父母省心的孩子。不像大郎。
话说回来,既然儿子做了选择。老母亲多年推娃的惯性又回来了。儿子想要的,妈妈一定要搞定。长袖善舞,搞人际关系一流的老母亲开始为儿子未来的音乐之路各种打点。英格兰玫瑰的作者?哦……不认识。但是没有关系,只要能搞到email。老母亲就能给伯乐写信自荐。知名音乐人?不熟?没关系,咱们从拉家常开始。
虽然做流行音乐的道路不易。但是正好赶上上个世纪90年代中美交流高峰时段。虽然出道初期,因为经纪人不给力的问题,路没有这么顺利。在能力爆棚的老母亲接手做二郎的经纪人之后,一切都朝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二郎以ABC 青葱少年的形象签下了知名的哈哈哈代言人。一时间,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哈哈哈广告的声音。二郎红了!
红了以后的事情,想必娱乐狗仔队更为清楚。二郎的风流韵事这里就不细表啦,和本贴主题不合。楼主想说的是。儿子红了,虎妈为儿开疆辟土,征战的日子也应该结束了吧?并没有,经纪人公司的大脑还是老母亲。老母亲还是事事卿恭,不放心啊……你就是30岁也还是我的儿,我还是你的老母亲。慢慢的,二郎的音乐事业,在努力转手专业团队的同时掺杂了太多的家族影响。乖宝宝的二郎,夹在中间挺惨。嗯,老大不小了,对自己的人生竟然还没有全部的掌控。你说是不是让人难过郁闷。既然对人生没有全盘的掌控,那就对自己的身体全盘掌控呗……

时间流逝,一晃眼37岁了……家里开始催婚了。这大概是全宇宙,传统华人家庭对大龄未婚青年的统一要求吧?之前也有带朋友回家吃饭。老母亲好像更喜欢流行天后啊……可惜没有搞成…不找圈内人,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然后? 就没有然后了……这个周末的大瓜各位还没有吃够吗?
言归正传,看标题。 本帖的目的是讨论,虎妈在鸡娃成功后。应该什么时候放手?如何放手?放手到什么程度?
好,开始你的发言……
1
119ppp
看孩子自己的意愿。孩子不想做妈宝,总归有办法搞定自家老娘的。孩子自己想要老娘冲锋在前,老娘自然拼尽性命。
b
berlin
别全怪他妈,这次他爸是第一个跳出来的,他应该是个爸宝。
圆高高
抬头看看布莱妮的爸爸,就知道,不打官司放不了手,背后都是钱,都是资本,父母又有与生俱来的掌控欲。人性不是那么好克服的。
b
bangobunny
老母亲输在没有自己去补一个mba
U
US2020
一直推的不是虎妈,是推土机。 推娃第一重要不是推孩子的自主自律吗?肯定是要在很小的时候放手啊。比如一年级就该学会前一天晚上把作业做好,书包收拾好,第二天早上才不会鸡飞狗跳。好习惯更重要。 自律最难,所以才需要早放手。
F
Fhu
哈哈哈
g
gmgamer
等一下,这个说的是最近的李王抠门男事件嘛?所以一切都是妈妈在背后做推手,爸爸只是抄抄写写?妈呀,楼主好像知道很多内幕啊,还有啥?
推妈,推爸,终究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啊。推惯了怎么舍得放手,被推惯了要有自己的主张又何其容易。要么忍要么残忍吧。
m
mimimi8
看起来是?
C
CAT0808
推土机……哈哈哈哈
多肉的故事
这是前传吗?
明朗少女
王力宏的成长原来是这样啊
g
gmgamer
回复 12楼明朗少女的帖子
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这么理解的...
话说他们家让他最后走了音乐的道路,这个也算是开明的推土机了?
A
Ann2021
老母亲真棒~~~~
C
CAT0808
看报道说,李要的那个豪宅原来在他妈名下?这样看,果然。
f
feifeiduan
回复 6楼US2020的帖子
哈哈推土机
好喜欢这词
r
roch33
推不推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得让孩子独立承担责任。但凡二郎有点责任感有点担当,也不至于被锤成这样。
N
NJ橘猫
楼主写的自己好像知道很多内幕一样。敢问美国top 学校都那么不堪,只要父母长袖善舞一下就能进去的?王的父母还没那么大本事
用户需知
真的假的?
C
CAT0808
回复 18楼NJ橘猫的帖子
看文说的话30年前啊……30年前没有今天这么卷吧?
l
lastunas
回复 1楼公用马甲40的帖子
放不了手,利益太大
r
renren2
說真的 男人女人年過五十 開始管不了自己 眼睛 手腳的時侯 就該放手孩子
自己都管不老了 管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