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部影片激战中国贺岁档 多类型影片轮番上映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距离新年不到一个月了,电影市场也开始了最后的冲刺。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37部各种类型的影片加入贺岁档,题材以爱情和悬疑推理为主,多部影片具有黑马潜质。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今年中国内地总票房达到了444亿元(人民币,下同)。今年全年总票房能否突破500亿元大关,就看12月份贺岁档的表现了。
什么是贺岁档?
上海上观新闻报道,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电影《古董局中局》12月3日上映,这是该片从“五一”档撤档后的重新亮相。影迷小贝去看了《古董局中局》,原以为电影最终选了“冷档期”上映,上网一查才发现,在影片的战绩里,赫然写着目前贺岁档票房第一名。“这才12月初,我理解的贺岁档是指元旦前后的那几天。”

《古董局中局》电影海报。(图片来源:电影《古董局中局》官方微博)
和这位影迷朋友有类似想法的观众还有不少,有的人还认为,贺岁档”应该从大年初一开始算,“贺岁,难道贺的不是中国春节的‘岁’?”
按照现在的档期概念,《古董局中局》的确是一部贺岁档电影。据猫眼专业版统计,2021年贺岁档时间为12月3日至12月31日,共29天;灯塔专业版则将2021年贺岁档从11月26日算到12月31日。从两个数据平台看,贺岁档几乎都包含整个12月,但每年的开始时间并不固定。
猫眼研究院分析师刘振飞介绍,贺岁档这一概念起源于香港电影市场,沿用至内地电影市场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最近十年,随着春节档的崛起,在统计范围上,一般以11月底或12月初有多部中国国产热门电影上映作为开端,以12月31日全年最后一天作为收官,时间大概为一个月左右。
贺岁档为何没了喜剧片?
“贺岁档”的产生和贺岁电影有关。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香港的演艺明星会自发凑在一起拍摄热闹喜庆的电影,在岁末到过年期间作为贺岁影片上映,比如《家有喜事》《花田喜事》《八星报喜》等影片都是贺岁电影。1995年,成龙的《红番区》以“贺岁片”名义引进内地,引发观影热潮。
“贺岁档是一个养出来的档期。”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说。上世纪90年代,《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等一系列中国国产喜剧片开始每年固定在12月到年底的档期上映,并获得不错的票房,逐渐培养出观众的贺岁档消费习惯。
从香港沿用而来的贺岁档原本就有“群星贺岁”的意味,贺岁喜剧、动作喜剧也是贺岁档的基本题材。不过,随着近年电影市场越来越多元化的发展、包括贺岁档长档期的性质,选择于贺岁档上映的影片也不再局限于喜剧类型。
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张荣棣介绍,根据灯塔专业版的数据,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2016年至2018年贺岁档各有11或12部喜剧片上映,到了2019年,喜剧片数量开始下降,整体票房体量也在下降,这与喜剧片的整体市场状况不景气有关。

《误杀2》是今年贺岁档最令人期待的电影之一。(图片来源:电影《误杀》官方微博)
悬疑推理扎堆上映 冯小刚以演员身份回归
《北京日报》报道,在今年贺岁档上映的37部影片中,悬疑推理题材很多,包括《古董局中局》《暗杀风暴》《误杀2》《平原上的火焰》《反贪风暴5:最终章》5部重量级影片,这在往年的贺岁档影片中并不多见。对于悬疑推理迷来说,这个贺岁档不容错过。
12月3日,由郭子健执导,雷佳音、辛芷蕾、葛优等主演的《古董局中局》上映,率先拉开今年贺岁档序幕。影片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讲述雷佳音饰演的五脉传人许愿一家三代守护武则天“明堂佛头”的故事。《古董局中局》是中国少见的电影类型,集合推理、悬疑、保险、夺宝等元素,葛优更是在片中扮演一个老奸巨猾的角色付贵,还留起了山羊胡子。该片有望掀起贺岁档第一个高潮。
12月17日,悬疑犯罪推理片《误杀2》公映,这也是今年贺岁档最让人期待的影片之一。影片由陈思诚监制,戴墨执导,肖央、任达华和文咏珊等主演,延续了《误杀》中“父亲复仇”的故事主题。
由《白日焰火》导演刁亦男监制,张骥执导,周冬雨和刘昊然主演的《平原上的火焰》12月24日公映,这也是贺岁档中最具文艺气息的一部悬疑犯罪电影,改编自双雪涛小说《平原上的摩西》,讲述刑警庄树(刘昊然饰)在追查一起出租车杀人案时,意外发现昔日青梅竹马的好友李斐(周冬雨饰)也被牵扯其中的故事。
以往贺岁档的“常客”冯小刚此次则放弃了执导权,选择以演员的身份出现。由冯小刚和陈冲主演的《忠犬八公》12月31日公映,该片改编自经典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讲述了一只叫八筒的忠犬,坚持不懈等待主人陈敬修(冯小刚饰)的感人故事。这也是冯小刚在电影《老炮儿》后再度担纲主演。
另外,韩国电影《哦!文姬》于12月3日公映。这是继2015年电影《暗杀》之后,中国内地引进的首部韩国电影,是一部治愈系的影片
b
beargy
看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