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央视节目 《等着我》

h
hollys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最近看了一些跟犯罪相关的视频,中外的都有。也看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等着我》,我看了很多集,内心十分震撼,落泪无数次,想来说一说。《等着我》这个栏目是一档公益寻人节目,帮人寻找失散的家人及朋友,或者寻找自己的救命恩人等等的。其中挺大一部分就是被拐妇女儿童找家,或者被家人寻找的。节目组背后有有大量的志愿者,警方,网络等资源。
被拐儿童的例子在节目中占大量比例,拐卖大多发生在1980和1990年代 (估计与看此贴的读者年龄差不多),很多儿童是从四川,云南,贵州等偏远地区被拐的,被卖往福建,广东和河南。福建人貌似对买孩子很有热情,不管自己能不能生育有没有孩子,挺多人家愿意买个孩子,所以很多被拐的孩子最后到了福建。看了这个节目以后,我都不太能正视我的福建籍朋友了。有些人家买个孩子是因为自己不能生育,有些是因为有个儿子想要个女儿,有些是有个女儿想要个儿子,这些人家一般对孩子还可以,不管家庭经济条件怎么样,不太会虐待孩子。有些人家买孩子就是想买个仆人奴隶,所以克扣孩子的食物,逼他们做很多家务(做饭洗衣放羊割猪草等等),不太让孩子上学,被卖到这样人家的孩子比较惨,很多孩子受教育水平很低,个子也没有长起来。更令人吃惊的是,等这些孩子长大后,他们会被要求跟养家的孩子结婚,也就是说,这些孩子被买来就是来做童养媳或者童养女婿的。刚刚听到童养女婿的例子后,我吓了一跳,不知道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之初居然还有这种事情。很多被拐的孩子也是抗拒与自己一同长大的兄弟姐妹结婚的,有人幸运反抗成功,有人幸运的没被养家的孩子看上,有人抵抗不住压力就与一同长大的兄弟姐妹结婚了!可以想象他们当初内心的挣扎。
被拐妇女的情况就跟电影《盲山》里演的差不多,年轻的妇女被拐到深山老林的村寨里,被强迫嫁给某个男人,被买家看着不能逃跑,后来就有了孩子。有些人不忍心丢下孩子就不再逃跑,耐心把孩子抚养成人,鼓励孩子努力学习走出大山,然后自己也最终离开买家。有些最终与老公有了感情就一直生活在买家。有些孩子考上大学,带着妈妈上节目寻找家人。这些妇女里,挺大一部分受教育程度比较低,来自偏远的山区,方言很重,更有一部分是残疾人(例如聋哑人)或者智力不全的,虽然被拐卖的时候也超过16岁了,但是不能准确的说出自己的家乡的位置,所以也给他们的找家之路增添了许多困难,不能靠自己的力量找回家乡。有极少数,有一定的教育,知道自己的家乡的地址(被拐的当年电话与手机还不流行,写信是主要手段),但是等到自己多年以后(孩子长大了)终或自由时,写信给家里却收不到回信(要么是她们把地址记错一点点,要么是由于拆迁变迁行政重新划分等等导致原来的地址无效),最终求助节目组。
看了以后,觉得人贩子需要被千刀万剐。另外,现在铺天盖地的天网摄像头以及方便的通讯手段加上法律观念的普及已经大大降低了拐卖人口的可能性。另外,现代的刑侦技术也加速了积案的破解,让好多人得以与家人团聚。
j
jennifer111ar
人贩子需要被千刀万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