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文学是反抗的文学” 亚裔作家凯伦·山下获终身成就奖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亚裔作家凯伦·泰伊·山下(Karen Tei Yamashita)近日获得了2021年美国文学杰出贡献奖(2021Medal for Distinguished Contribution to American Letters)。她在获奖演讲中说,“亚裔文学本质上是一种政治和反抗的文学。”

凯伦·泰伊·山下。(图片来源:国家图书基金会官网)
《国会山报》报道,国家图书基金会(National Book Foundation)近日授予日裔作家凯伦2021年美国文学杰出贡献奖。据悉,凯伦曾出版过8本书,均是由位于明尼阿波利斯的咖啡屋出版社(Coffee House Press)出版的,其中不乏涉及亚裔经历的作品,如《第三代日裔与情感(Sansei and Sensibility)》和《我酒店(I Hotel)》。而凯伦的父母在二战(World War II)期间曾有过被关押在犹他州托帕兹(Topaz)拘留营的经历。
国家图书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大卫·斯坦伯格(David Steinberger)在一份声明中说:“凯伦是一位大胆并具有创新性的作家。她的作品对我们的文学前景产生了持久的影响。无论是对城市的唤起性探索,还是将简·奥斯汀(Jane Austen)的故事情节与日裔生活联系起来,她的作品跨越时间、国家和文化,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强大而复杂的世界指南。”
“亚裔文学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政治和反抗的文学,”凯伦在她的获奖感言中说,“对于我们社区来说,今晚你们的认可意义重大,特别是今年,在新冠疫情后,你们经受住了……针对种族貌相的暴行和反移民、反难民、反穆斯林及反亚裔仇恨的挑衅。在这样的时候,愿我们的文字培养宽容和关怀。”
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期间,反亚裔仇恨事件增加了54%。媒体记录了大量针对亚裔的袭击事件,包括3月在亚特兰大地区发生的致6名亚裔死亡的温泉枪击案。
据悉,凯伦是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ta Cruz)的名誉教授,专注于日本移民以及巴西和亚裔文学的研究。她的终身成就奖奖品包括一枚铜制奖牌和1万美元奖金。
此前,美国文学杰出贡献奖的获得者包括知名作家琼·狄迪恩(Joan Didion)、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和斯蒂芬·金(Stephen King)。(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