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与西施,史上最扯淡的民间爱情故事

R
Rebeccay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越国大夫文种为越王勾践提出的灭吴九策中,最重要的一策,还是美人计。
按照文种的说法:“此计可使吴王沉迷在声色犬马之中无法自拔,同时也可利用这些美人间谍,干预他们的朝政,搜集他们的情报,为我们越国的复仇大业助力。”

越王句践大喜:“神州行,我看行。不过咱们要送就要送最美的。非有绝色,无法彻底迷乱夫差的心志。” 文种道:“大王言之有理,兵在精不在多,美女也是如此,一个真正的绝色美女,无异于千军万马。咱们可不能像从前那样,随便挑几个普通货色送去,一定要在民间搜寻出个天下绝色来,让那夫差彻底脚软。”
这时候大夫范蠡突然自告奋勇道:“大王,咱们就这么大张旗鼓的在国内选美,恐怕会招来国人非议。臣自少对相术颇有研究,不如让微臣算上一卦,选准方位,然后亲自前去探访,大王以为如何?”

句践点头道:“好吧,范大夫相术通神,眼光奇准,定能为寡人寻得绝色美女。这事就拜托先生您了。”
范蠡大喜,自己在这里整天处理公务,都快闷出鸟来了,如今接到一个如此香艳的任务,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放松一下,说不定还会碰上个艳遇什么的。
水墨江南,早春三月,正是梅子细雨的时节,连绵数日的小雨,紧一阵、密一阵,把天上地下都淋得湿漉漉的。范蠡打着一把油纸伞,走在湿漉漉的山道上,心情悠远而绵长,雨渐渐停了,这时天已大亮,旭日初升,晴光晓风中,远处山上苎麻苍翠,葛萝片片,满目一夜透雨就要晴霁的江南景色,这里就是越国南部山区中的苎萝山(今诸暨城南1公里)了。

在山道的左侧,流淌着一条小溪,因源出越国故都平阳的若耶山,而被称作若耶溪(今称平水江),相传曾是越国铸剑大师欧冶子的铸剑之处。落花流水伴着荡漾的春风,轻轻淌过范蠡布满了尘埃的心房,让他仿佛忘记了现实中一切仇恨、厮杀、阴谋、诡计。真没想到,在这深山之中,还有这等风光。
转过山脚,范蠡突然一愣,眼前出现一个惊世绝艳的丽影。
这是怎样一个女子呀……她的眼睛比这溪水还要明亮,还要清澈……她的皮肤比天上的白云还要柔和,还要温软……她的嘴唇比溪畔朵朵小红花的花瓣还要娇嫩,还要鲜艳,她的嘴唇湿湿的,比这花瓣上的露水还要晶莹……她站在水边,倒影映在清澈的若耶溪中,溪边的鲜花羞惭的都枯萎了,鱼儿不敢在水里游,统统沉往水底,生怕弄乱了她美丽的倒影……她白雪一般的手伸到溪水里,浣起一匹浅绿的轻纱,那吹弹可破的肌肤,柔和得好像要和那匹轻纱一齐溶在那温柔的流水里一般……
正这时,那女子轻启珠唇,柔声唱道:
绿水全开镜,清溪独浣纱。波冷溅芹芽,湿裙钗,娇羞谁讶。弄得恹恹春倦,不觉髻儿斜。唱一声水红花也啰。
一曲即罢,范蠡只觉飞声流转,余韵飘扬,此时虽无半点丝竹之音,却仿佛仙乐飘飘,好似来到琼瑶胜景一般。
范蠡彻底痴了,这世间的美女他也看过不少,秦国的第一美女孟嬴、齐国的第一美女少姜、鲁国第一美女季姬,都是天姿国色,美艳绝伦,可是拿她们和这位女子一比,便统统成了庸脂俗粉、丑姑野妇。就算是妲妃在世、褒姒重生、夏姬不老,仙女下凡,看到她恐怕也要自惭形秽了吧!怎么说呢,她那一抹独特的清丽,有着一股能让世间万物均为之痴狂的超凡气质,那是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美。如此完美的女子,根本就不需要任何外物的修饰,即便是世界上最好的化妆品,也只会破坏她的美丽,破坏这世间的造化神奇。
这应该就是我要找的美女了吧,吴王夫差见了这个女子,恐怕要连自己姓什么都要忘了……只是,只是,这等美人,偏偏要拿去要送给夫差这臭小子,可惜,太可惜了!
范蠡正要上前搭讪,那女子突然将轻纱放进篮中,站起身来,手捧着心,蹙起双蛾,一幅痛苦的模样。
范蠡又痴了,美女就是美女,连捧心都这么动人,我晕了!
正在晕,远处突然传来一片莺莺燕燕,一群村女挎着竹篮,欢笑着走了过来,看到范蠡一幅傻傻的样子,忍不住掩嘴直乐:
“西施妹妹,快来瞧,这里有个傻书生在偷看你呢!”
范蠡忙道:“不要胡说,我哪里在偷看,莫冤枉好人!”
西施转过身来,回头一笑百媚生:“小女子见过先生。”
范蠡摸头道:“在下乃是越国大夫范蠡,不知姑娘芳名。”
“原来是范大夫,小女子乃施氏女,名夷光,因住在这山上西村,故大家都叫我西施。”
旁边一个奇丑无比脸上还有点胡子的村妇插嘴道:“我也姓施,名如花,因住在这山上东村,所以又叫东施。我和西施情同姐妹,故大家都称我们俩为施家双艳。”说着突然也捧着心,皱起眉头,扭动水桶腰道:“不过我比西施妹妹还是要稍微差那么一点,你看西施妹妹,伊一心痛,就捧着个心儿,皱着个眉儿,歪着个腰儿么,这样扭啊扭,扭啊扭,啊哟好看哉!”
众村女大笑,范蠡狂晕,我今天还真是开了眼界了,一日之内连遇天下第一美女和天下第一丑女,真是太刺激了。
东施不开心了:“笑啥,我学得蛮像咯。西施妹妹因害心疼,鼻子上皱起来,有些扢达,觉道一发娇媚。我如今鼻子上像是也有些扢达,不知我比着她的如何?”
西施道:“不要瞎讲,我从小犯这心疼之病,不知受了多少苦楚,有啥好看的!”
范蠡忙道:“非也非也,姑娘天姿国色,一颦、一笑、一捧心、一皱眉,都千娇百媚!”
东施闻听此话,忙放大动作,狂皱眉头:“就是就是……哎哟,哎哟,大夫你看,我心痛起来么也蛮好看的。”
范蠡彻底无语了,他再也无法忍受下去了,连忙转移话题说正事:“姑娘,我此次微服出行,为的是给吴王夫差选一美女,以迷惑其心志,使其沉迷于声色犬马之中,而助我越国报十年前的会稽之耻。姑娘天姿国色,正是上上人选,不知你可愿为了国家为了百姓,牺牲自己,进入姑苏,服侍吴王?”
西施惊呆了,一下子愣住,半晌说不出话来。
范蠡又道:“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如今吴强越弱,要打败咱们越国的大仇敌吴国,谈何容易。好在那吴王夫差乃是个酒色之徒,越国要雪恨,纵有千军万马,也难比姑娘绝色!”
西施心乱如麻,迟疑道:“大夫说得没错。只是,只是小女子不过一浣纱之女,怎敢服侍吴王……”
范蠡突然跪了下来:“西施姑娘,越国的前途,就在你一念之间,请你一定要答应我,求你了!”
西施没有办法,只得含泪点头,唉,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难道人长的美,也是一种错吗?

就这样,范蠡经过一番寻访,终于找来了两个绝色美女,一个就是春秋第一美女西施,另一个名叫郑旦,这个郑旦也绝美无比,倾国倾城,但只能单独看,只要跟西施站在一起,立刻黯淡无光。
等到越王句践终于见到传说中的天下第一美女西施,不由叹为观止。造化神奇,竟以至于斯乎!
西施道:“小女子只恐性质凡庸,容颜粗丑,不足以付君王之望。”
范蠡在旁道:“姑娘要是容颜粗丑,那这世间就没有可看的女子了!姑娘不但容貌天下无双,此等爱国情操也让世间女子汗颜哪!”
句践也道:“正是正是。古之美女,莫过于妲妃褒姒,可此二人均是红颜祸水,怎可与姑娘这等女中豪杰相提并论。如此,美人请上,受寡人一拜!”
老大开始演戏了,大臣们当然不可不配合,于是堂下诸大臣齐声道:“我等身为人臣,不能为国解忧,惶愧难当,美人,也请受吾等一拜!”
范蠡突然插嘴道:“且慢!……美人此去非比寻常,胜似将帅领兵杀敌,古人征战求帅,有筑台拜将之礼,大王何不在此宫内,率领群臣大礼参拜,以慰西施之心。”
句践心想:没错,这戏要演就演足,范蠡果然深得我心。于是他点头道:“范大夫言之有理。”
西施一看,这可不行,忙推辞道:“大王,小女子乃一村野裙钗,怎敢受此大礼参拜。”
句践道:“美人此去身负重任,兴越灭吴在此一举,理当参拜不必推辞。”
大家一起撺掇:“是啊,不必推辞。”
句践走到西施面前,亲自施礼道:“请美人登阶。”
西施心想,算了,大家演得这么起劲,我要是再拒绝,就不好玩了。于是整衣正发,郑重其事的走上台阶,站定之后,但见台下已然黑压压拜倒了一片:“美人辛苦了!”
西施正色道:“夷光理所应当,列位大人不必多礼。”说完,一声苦笑。
美人一笑,迷倒众生,台下所有人都看的痴了。
句践的心头却在挠墙:该死的夫差,没想到寡人竟要忍痛割爱送给你如此艳福!唉,算了,待我破吴之日,你夫差所有的东西不还都是我句践的!
之后,经纪人范蠡便带着西施和郑旦去到山阴城东五里处的土城(位于今绍兴城区绍兴钢铁厂内,后称美人宫,亦名西施山),派专业老师教导他们歌舞和宫廷礼仪。毕竟,一个没文化的山野村妇,即便再美,也无法留住君王之心太久,只有色艺双全,才是一个完美的美女间谍。于是,西施与郑旦在土城学艺整整三年,几乎都学成女艺术家了,范蠡这才亲自护送她们前往姑苏发展。

至于西施与范蠡之间的爱情故事,史书上没有记载,我们也不好猜测。倒是有很多八卦杂志(如唐代的《吴地记》),说西施和范蠡如何如何偷情,后来还在去吴国的路上偷偷生了个儿子,到达现今嘉兴南部一百里处(即吴越第一次大战的那个檇李)时,这个婴儿刚满周岁,能够开口说话,于是路边的亭子被当地民众叫做“语儿亭”,以见证这个秘密爱情的结晶。不过依我看,这个八卦旧闻真的很离谱,吴王夫差也不是个傻子,送来的美人是不是完璧还看不出来么?范蠡也不是个傻子,难道会去送一个生过孩子的女人给吴王?这不是自寻死路么?至于越灭吴后,范蠡与西施有情人终成眷属,泛舟五湖,幸福终老的故事就更加是扯淡了。据《墨子》与《吴越春秋》及贾谊的《新书》记载,西施最后被越王句践给沉江了(注1)。历史的真相就是这么残酷,作为秘密间谍,西施知道太多的内幕,这或许就是她惨死的原因吧。

其实,根据《越绝书》的记载,“语儿亭”这个地方是句践夫人产女的地方。当初,越王句践战败后,与夫人同往吴国为奴,行至檇李时句践夫人预产期提前,于是就在路边的一个亭子里生下一个女儿,这个小婴儿当然不能带到吴国去,他们只好将其寄养在当地一个农户家中,句践灭吴后,在这里寻回了自己的女儿,遂将这亭子命名为“女阳亭”,而将此处更名为“语儿乡”。这个传说传来传去,到了唐朝,竟被人移花接木到范蠡和西施的身上,演绎成了一段浪漫爱情故事。其实,一个阴谋家,一个女间谍,有啥好浪漫的,但这就是中国人的本事,啥事儿都可以演绎出花边秘闻来。没办法,吃瓜群众太多了。 来源:原创 千古名将英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