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漫事件,迪奥被质疑“甩锅”,真有那么无辜吗?

R
Rebeccay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核心看点:
1、国内知名摄影师陈漫在“迪奥与艺术”展览上的摄影作品涉嫌“丑化亚裔”一事近日引起热议。陈漫此前拍摄的《少先队员》系列作品也被网友指责形象与事实不符,引起大量网友的不适感。11月23日陈漫和迪奥相继道歉,但网友认为迪奥的道歉毫无诚意,是在“甩锅”。
2、凤凰网《风暴眼》发现,这已经不是迪奥首次因与产品无关的原因登上热搜。2019年,迪奥曾因为展示的中国门店地图缺少中国台湾地区引发轩然大波;2011年迪奥首席设计师加利亚诺种族歧视一事更是让整个时尚圈震惊。
3、除了迪奥外,还有不少奢侈品品牌如杜嘉班纳、范思哲等也曾深陷“辱华”“挑战底线“等被舆论谴责。而在在舆论发酵后,为了保住中国市场,它们往往试图通过“道歉”的方式来平息中国网友的怒火。
4、有行业专家表示,陈漫现今作品与中国潮流脱节,其来源于西方话语体系下的时尚优越感正在被不断增长的中国文化及民族自信所挑战。而这些所谓的国际大牌们,如果仍然带着狭隘的偏见甚至挑战底线,最终将失去中国消费者的信赖,失去中国市场。
————————————————————————————————————
“这僵尸配色大白天看的我都有点害怕了”“真的有些阴间了”“这绝对不是中国风”……
近日,国内知名摄影师陈漫在“迪奥与艺术”展览上的一幅摄影作品,惹恼了一众中国网友。
作品中的人物眼神阴鸷、脸色暗沉、厚重眼影、清朝护甲……不少网友表示,“摄影太过于阴间”“艺术可以接地气,但不能接地府”。

许多网友怒批这些摄影作品“丑化亚裔形象”,迎合西方对亚裔族群的刻板印象,并没有对中国文化输出有任何好的影响。


在陈漫之前给自己和国内明星拍摄的作品中,却是正常的审美。公开资料显示,陈漫从小在北京长大,2005年从中央美院毕业,是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


而迪奥将争议照片放在《迪奥与艺术》合作官宣照的第一张,也引起不少网友也质疑,“虽然是陈漫拍的,背后是迪奥”“迪奥难道不知道正常的中国女性是什么样的吗?”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每个人审美角度不一样”“艺术作品不要上升到其他角度”。


11月15日,央广网针对此事刊发评论称,艺术本不该分肤色、种族,更不应充斥着歧视、偏见。
“迪奥摄影作品被指丑化亚裔”的话题也在11月17日登上了热搜,但陈漫和迪奥只是悄悄删了引起争议的作品,未做任何回应。
在此期间,陈漫此前拍摄的《少先队员》系列作品也被网友指责形象与事实不符,引起大量网友的不适感。
其中《少先队员和嫦娥一号》更是被指,“既侮辱了少先队员,又侮辱了中国航天和航天人”。
图片中,少女身穿透视装,眼部的妆容细长上翘,神情阴郁。掀起的裙摆更是不雅观,从裙摆中飞出的航天飞船也引起了网友们的不适。


直到一周之后,陈漫和迪奥的道歉才姗姗来迟。11月23日,陈漫就之前受争议的作品发微博致歉,表示:深深反思,为当时的稚拙无知而自责。


随后,23日17时07分,迪奥也在微博发文就此事作出回应称:陈漫女士的摄影作品《骄傲的矜持》是其参与的迪奥艺术项目作品之一,并非迪奥商业广告。


但这两个迟到的道歉却并未能打消网友的质疑。有不少网友表示:“舆论都发酵10天了,陈漫和迪奥才不得已出来道歉,这中间干嘛去了,是在商量怎么办吗?”
迪奥的道歉措辞,更是引发网友不满,称其“甩得一手好锅”“好家伙,把自己择的干干净净”“全是套话,完全看不到道歉的诚意”。

凤凰网《风暴眼》发现,这已经不是迪奥首次因与产品无关的原因登上热搜。
2019年,迪奥曾因为展示的中国门店地图缺少中国台湾地区引发轩然大波;2011年迪奥首席设计师加利亚诺种族歧视一事更是让整个时尚圈震惊。
1、被质疑支持“台独”,迪奥不止一次惹怒国人
凤凰网《风暴眼》发现,今年8月,因牵涉台湾知名艺人小S的不当言论事件中,迪奥就曾被质疑支持“台独”艺人。
今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小S因发布不当言论,导致被牵涉到了“台独”事件当中,于是遭受到了网友们的全网抵制。
随着事情的发酵,许多曾与小S有合作的品牌也纷纷选择与其终止合作,并表示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


在这种情况下,小S沉默许久后在更新的动态中放了一束鲜花的照片,并且配上了“感谢迪奥支持”的字样,疑似是在感谢该品牌没有放弃她。


尽管在这个事件中迪奥并未明确表示支持小S,但网友们认为在这个敏感的时刻,迪奥对小S的行为“装聋作哑”,就是变相的支持“台独”艺人。许多网友也表示要抵制迪奥。

而早在2019年,迪奥也曾因类似事件惹怒中国民众。
2019年10月16日,有网友爆料迪奥校园宣讲会上展示的中国门店地图缺少中国台湾地区,一度引发轩然大波。
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迪奥在校园宣讲会上展示了缺少台湾的中国地图,引起在场观众质问。该宣讲会负责人回应称,由于台湾面积比较小,因此没显示在视频中。
不过学生并不认同,质问该负责人为何地图上出现比台湾面积更小的海南岛。该负责人解释,他们称“中国大陆”为“中国”,“中国大陆加上香港、台湾”则为大中华。
但学生认为,若是地图写上“中国”,就一定要放上台湾。这段视频在网络流传后,引起广泛讨论,许多网民都质疑迪奥在背后支持台独。
对此,迪奥官方微博同样发表了“甩锅”声明,称其员工的错误表述言论绝不代表公司和品牌一如既往的中国立场。“这是一个不代表公司立场的员工个人失当行为,公司已着手认真调查,并承诺予以严肃处理。” 来源: 风暴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