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漏水铁道迷:专门观察车站的漏水对策找乐子

T
Timllne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当你发现天花板漏水的时候,你会怎么办呢?如果你只想得出拿水桶去接水,恐怕就没办法进入日本的铁道公司上班了!据说日本各地的铁道公司为了避免水桶妨碍乘客通行,因此处理车站漏水的方式都十分具有创意,甚至还出现了所谓「漏水铁」的铁道迷,顾名思义就是专门观察站务员如何发挥创意处理漏水,从中找乐子的一群人!看完了这些创意漏水对策,下次当你不幸碰到漏水问题的时候,或许也可以派上用场啰~~
「有一群小众的铁道迷,叫做『漏水铁』!」

一般在聊起铁道迷的时候,通常都会联想到喜爱拍摄列车照片的摄影铁(撮り鉄),喜爱搭乘列车的乘车铁(乗り鉄),还有喜爱研究列车时刻表的时刻表铁(时刻表鉄)等等,这些都算是比较普遍的铁道迷领域。 不过日本朝日电视台的综艺节目「タモリ倶楽部」最近聊起了小众的铁道迷,例如一个叫做漏水铁(もれ鉄)的领域……
身为资深「漏水铁」的萩原幸也

「漏水铁就是专门观察与拍摄车站的漏水对策的铁道迷。」

萩原先生已经观察车站漏水长达10年以上,拍摄过400张以上车站漏水的照片了!
大家可能会怀疑,车站漏水有什么好观察的呢?其实是因为日本铁道公司为了避免妨碍乘客通行,所以即使车站漏水,也会尽量避免直接在路中央摆上水桶和警示牌。但是又不能放任水一直滴,因此会想出各种方式将水引导到墙边角落的地方,至于该用什么方法,就要仰赖各个站务员的创意了! 萩原先生选出了他认为最棒的5个防水对策…… 第5名:东京地下铁银座线涩谷车站 首先登场的是对付车站漏水常见的利器——雨伞! 由于雨伞的形状正好可以发挥集水的功能,只要将雨伞黏贴在漏水处,并且于底部开洞接出一条水管,就可以将水引导到其他地方了。而且雨伞在车站可说是捡都捡不完的遗失物,超过失物招领期间的雨伞要多少有多少啊!
第4名:小田急线新宿车站
当天花板已经很低,没办法使用雨伞接水的时候,就得仰赖站务员使用胶带、塑胶袋、防水布等材料打造接水装置,将水引导到旁边了!
第3名:东京地下铁副都心线明治神宫前站
当整个通道的接缝处大漏水,接水装置也得像这样覆盖整个出口,简直可说是一种公共艺术了啊!
第2名:东京地下铁熘池山王站
刚刚说的都是将漏水引导到旁边的排水沟或是水桶,但要是旁边没有排水沟,也没有空间摆水桶怎么办?东京地下铁的熘池山王站就秀了一手超强的引水技术,让滴下来的水经由数十公尺的超长管线流到该去的地方! 至于第一名则是传说中的…… 第1名:大坂地下铁堺筋线堺筋本町站
大坂地下铁的堺筋本町站曾经于2012、2013年设置过这种常见与日本庭园,名为「鹿威」或称「添水」的竹筒装置。一直以来都被「漏水铁」们誉为传说级的漏水对策! 除了节目介绍的这些漏水对策之外,还有像是……
东京地下铁有乐町线有乐町站的「血管」
东京地下铁日比谷线仲御徒町站的「宝特瓶接力」
来源:灰机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