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冤入狱43年,62岁男无罪获释,竟因1理由无法获赔!

C
Caroli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密苏里州62岁男子斯特里克兰(Kevin Strickland)的一生有大半辈子在狱中度过,1978年一场枪击案让他被判处50年徒刑,不得假释。他坐牢长达43年之久,但多年来他始终坚称自身清白,依据当局最新裁决,撤销当年有罪判决并即刻释放,创下该州史上最长冤狱纪录。然而依据法律,他无法因冤狱获得任何国家赔偿。
综合CNN、BBC报道,密苏里州1978年4月25日这天,堪萨斯城一户人家发生死亡抢案,4名歹徒闯入屋中射杀3人,唯一幸存女子道格拉斯(Cynthia Douglas)当时因假装死亡才得以逃过死劫。道格拉斯先是指认2名肇事者后,相隔一天又说斯特里克兰也在现场,然而斯特里克兰坚称自己案发当下正在家中看电视,犯罪现场也没有任何能指涉他犯罪的物证。 此案一审宣判斯特里克兰无罪释放,但到了二审时,由白人组成的陪审团认定他有罪,犯下一项死刑谋杀和两项二级谋杀罪,总计判处50年徒刑,不得假释。
多年来,斯特里克兰始终坚持自己是清白的,而当年指认他是嫌犯的道格拉斯也撤回目击证词,透过“中西部无罪计划”希望能为他洗刷冤屈,然而在正式撤回之前就过世。
不过就在斯特里克兰入狱43年后,此案出现大逆转,法官威尔许(James Welsh)认定当年指控有误,驳回所有刑事指控获判无罪,而斯特里克兰也于23日释放。他出狱后直言,“我到现在还不敢相信,完全没想到这一天会到来”,同时也感谢他的律师,以及多年来倾听他的心声的人。
斯特里克兰冤狱43年,依据国家无罪登记处统计,这创下密苏里州有史以来最长的冤狱纪录。然而密苏里州法律规定,只有依据DNA证据证明无罪的被告才能申请冤狱赔偿,不会赔偿因目击证人证词坐冤狱的人。“中西部无罪计划”已透过募资网站GoFundMe创建专页,协助斯特里克兰展开新生活。 来源:ET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