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连1天都不到,瑞典史上「首位女总理」辞职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瑞典史上首位女总理、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s)党魁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在上任仅仅数小时后,就因预算案无法通过而辞职下台,使该国陷入进一步的政治不确定性。
「卫报」报导,安德森向记者表示「我已经告诉议长我希望能辞职」,并表态希望以「单党政府领导人」的身分再次成为总理。
安德森本月稍早接任社会民主党党魁,23日先是与左翼政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提高养老金以换取其在24日投票中的支持,并成为瑞典史上第一位理女性总理,但由于向左翼做出的让步,中间党随后撤回对安德森预算案的支持,导致该预算案没有足够票数在议会通过。
安德森辞职后向记者透露「瑞典宪法有个惯例,即联合政府中有政党退出时,联合政府就必须辞职」,并强调「我不想领导一个合法性会受到质疑的政府」。
瑞典议长目前已经接受安德森的辞职,将在25日与各政党商讨未来动向。
来源: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