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在巴黎高价拍出(图)

S
Stevish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当地时间23日,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手稿在法国巴黎拍卖,拍出价格高达1160万欧元(约合1303.7万美元)。
被拍卖的爱因斯坦相对论手稿。(图片来源:佳士得官网)
中新社报道,处理此次拍卖的佳士得拍卖行形容其“毫无疑问是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爱因斯坦手稿”,最初估价为350万欧元。佳士得拍卖行没有透露买家的具体身份。
据悉,这份手稿由爱因斯坦和他的朋友、合作者、瑞士工程师米歇尔·贝索,于1913年6月至1914年初撰写,共有54页,爱因斯坦写了26页,贝索写了25页,两个人共同写了3页。在手稿中,他们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场方程早期版本解决了困扰科学界几十年的水星轨道异常问题,并进行了大量的修正和划除。
佳士得拍卖行称,这件手稿是通过贝索得以保存下来的。爱因斯坦本人可能认为这只是一件简单的工作文件,他不大可能保存他本人的早期手稿。
另据NBC报道,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前校长Hanoch Gutfreund对这件爱因斯坦手稿予以高度评价,称其为爱因斯坦通向广义相对论道路上“最重要的文件”。佳士得甚至称赞其为“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文献之一”。
根据目前对这件爱因斯坦手稿的研究,该手稿并没有装订成册,而且是由很多不同类型的松散纸张组成。有文献研究专家形容这是一件“充满活力的工作文件”,爱因斯坦和贝索似乎都想抓住他们能找到的纸张,立即写下他们的发现。
公开资料显示爱因斯坦于1955年去世,享年76岁。他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其“相对论”对物理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爱因斯坦的手稿和书信历来是拍卖会的热门拍品,但此前没有达到如此高的拍出价格。2017年爱因斯坦的两张对幸福“理论总结”的便笺分别以156万美元和24万美元成交;2018年爱因斯坦的“上帝之信”以240万美元成交。 来源: 侨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