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逃红通商人施建祥在美被捕,涉案金额达434亿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被列入红色通缉令的中国外逃商人、民企快鹿集团原董事长施建祥,因涉嫌以欺诈方式获取签证入境美国,近日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被捕。
施建祥(图片来源:新浪娱乐官微)
被指以欺诈手段获得两份非移民签证
综合新加坡《联合早报》、广州《时代周报》报道,美国司法部联邦检察官办公室10月2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称,2016年,施建祥(Jianxiang Shi)以欺诈手段获得两份非移民签证,随后经迈阿密国际机场入境美国。施建祥否认使用过其他名字,但事实上,其在2017年2月使用姓名“Long Niu”的身份和旅行签证再次入境美国,随后以“Morgan Shi(摩根施)”身份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和内华达州。
据上述声明,施建祥是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一场宣传加密货币风险投资的会议上被捕的。他在美被指控欺诈及滥用美国非移民签证两项罪名,如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10年的联邦监禁和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10月28日,施建祥首次在联邦法院出庭,联邦治安法官认为他有逃跑可能,拒绝保释请求,后续审理将在位于迈阿密的佛罗里达南区法院进行。
涉案金额高达434亿元人民币
现年57岁的施建祥至今仍在国际刑警“红通”名单上。
2016年《叶问3》票房造假,牵出了以施建祥为首的快鹿系集团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434亿元(人民币,下同),导致4万投资者“踩雷”损失高达152亿元,震惊中国投资圈。2017年1月,国际刑警组织应北京要求将施建祥纳入红色通缉令名单。2018年6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的追逃名单上,施建祥为31号通缉犯。
不过,施建祥在美被捕是否会回中国服刑仍是未知数。
“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约,施建祥不可能被引渡。”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称,“中国追逃施建祥的理由是非法集资罪和诈骗罪,如能归案,到时可能会合并刑期。”
声明提示,该罪状起诉书(Superseding Indictment)只是一项指控,除非被证明有罪,否则被告将被推定为无罪。
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施建祥出生于上海市崇明县长兴岛。1995年,他从印刷厂辞职下海,带着4万元积蓄创业。适逢当时世界500强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在上海招募代理商,施建祥获得了该公司华东地区总代理权。施建祥借此完成了原始积累,并借助金融推手建立起“快鹿系”。
2011年,施建祥踏足电影行业。2011-2015年间,施建祥以出品人身份出现在8部影视作品中。《叶问3》是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施建祥公开操盘的电影。2016年3月《叶问3》上映后,3200万假票房事件被曝光。同年3月底,当天财富、金鹿财行等快鹿系金融平台出现兑付危机。
2016年4月5日,票房造假曝光一个月后,快鹿集团同意施建祥辞去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随后不久,施建祥出逃来到美国。
在好莱坞开公司、玩加密货币
在被捕之前,美国一直是施建祥的“天堂”。潜逃美国之后,施建祥不改高调作风,延续奢靡作风。据媒体报道,施建祥居住在洛杉矶郊外一座占地6500平方英尺、价值300万美元的豪宅中,乘坐豪华露营车出游及在美包机出行。
施建祥在好莱坞经营一家影视投资公司,还与拳击手迈克泰森一同宣传加密货币。他还频频出席公开活动,曾与时任总统特朗普合影留念。
有媒体报道指出,“Fight to Fame BMS”的主席正是施建祥,而该平台涉足加密货币投资区块链、电影体育领域。据了解,“Fight to Fame BMS”自称以动作明星为特色,同时有去中心化区块链投票机制,该平台的加密货币(FF Token)可在电影、体育、动作明星真人秀、在线商店和在线游戏场所中流通、消费和使用。有消息称,平台在全球范围内预售的FF币已在13个月内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施建祥旗下影视投资公司Moregain Pictures Inc.的所有证券已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取消。SEC方面表示,2019年以来,该公司一直没有发布财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