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ce and more----a brief review of some novels

w
water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最经典的应该是Jane Austen的小说了吧?可是我不喜欢Pride and Prejudice, Mansfield Park都没看完。我更喜欢persuasion, 感觉女主更坚强理智,形象也丰满,因为是直接写的rekindled love,所以也避开了“男女主怎么突然就爱上”的疑问。
Little women也是经典了(Timothee Chalamet演了男主)。我读书时总怀疑Louisa May Alcot是lesbian (粉丝手下留情), nothing wrong with that, 书依旧是好书,作家依旧是优秀作家。
这两个女作家都未婚,可是前者的小说里总能感受到小女人的小心思和小兔乱撞,后者没有这种感觉。
w
waterL
Modern American:
Nicolas Sparks的小说看了Dear John和the notebook, 不知道是因为是男人写的还是怎么回事,感受不到多少心动啊,而且notebook女主劈腿, Dear John女主也不怎么地道。
w
waterL
YA fantasy
1. Shadow and bone系列 看完shadow and bone剧之后去把小说找来看了。
论文笔和写作水平其实挺一般,听说她后来的six of Crows写得好多了。但是不得不说她写得很吸引女人。其实女主和男二的关系和感情特别unhealthy,但是他们之间的chemistry太强大(也可能是因为我先看了剧,对Ben Barnes滤镜太厚-------太喜欢Prince Caspian了)

2. Twilight系列 作者真啰嗦啊,看完第一本就没有看后面的几本。厚厚一本书,本以为会有比剧里更多的故事,结果,没有。电影拍了书里所有的东西,还比书有深度。 每次有小说拍成电影时,总有很多人说“书比电影好多了, blah, blah......"这个系列也有很多人这么说,但是我不能同意。 而且这是什么三观啊,高中就脑子只想着男生和结婚,教坏女孩子。
YA contemporary
1. To all the boys I loved before 系列 亚裔作家写的。女主是个好姑娘,三观正,家庭温暖。能感受到浓浓的恋爱感,各种脸红心跳,美好的青春爱情,同时女主在大事上(选大学)没有恋爱脑。 也是看完电影以后去买来看的,电影在Netflix就有,Ross Butler也有出演。 2. To be continued......


w
waterL
Erotic
Bridgerton系列 很像大学时看的小言,琼瑶之类的,但是三观够正,对家庭的描写也很暖。基本上是adult版的童话。其中一本是直接挪用灰姑娘。
听说过50 shades of grey,完全没兴趣去看。
Bridgerton系列更加老中青皆宜,减压良书。
b
bangobunny
来啦
w
waterL
你接着盖吧,写一下dune? 我改个标题,涵盖各种novel?
w
waterL
悲剧 1. 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这个不是Romance,但真的是好小说。ABC写的,人物刻画入木三分,书里的爸爸是个自卑自恨的华人,但是他儿子是个自尊自爱happy with who he is的亚裔。(to be continued...)

2. To be continued...

b
bangobunny
b
bangobunny
每年都复习一遍dune 一遍Enders game
w
waterL

bangobunny 发表于 2021-10-27 12:20

Well-loved book😆
w
waterL
出于好奇,从昨天开始看the great Gatsby。一来是好奇这本书为什么这么有名,二来好奇100年前的美国是什么样子的。 书的开头narrator Nick 用distain的语气描写了Daisy的老公Tom。Tom 的种族主义言论看着莫名眼熟,如果放到今天某些极端foxnews粉川粉的social media上毫不违和。不得不感叹,100年了,种族主义居然又卷土重来了。历史上civilization倒退的事例也是有的......
b
bangobunny
一直没离开呀 唉 其实即使铲除干净racism 还有classism 这是人类的vice
w
waterL
Tom的情妇 Myrtle也十分眼熟,自己就是穷人出身,靠着Tom给的一点钱就各种摆谱,各种看不起穷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Tom是打心底深处看不上出身不如他的人,包括富有的男主Jay,甚至出身和学识都还不错的narrator Nick, 他的傲慢是从言谈举止的细节透露出来的。Myrtle是拼命摆谱,拼命跟穷人划清界线。
看来Myrtle这种人(男&女), 从百年前到现代,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一直层出不穷啊!
Myrtle还有一点很典型:为什么缺morality的人和爱装的人特别喜欢表现得非常宠爱小动物的样子? (当然,很多很多好人是真心爱宠物) ---------------------------------------------------------------------------------------------------------------- 看来100年来美国的progress还是不少的,尤其是equality方面,当时的女人和出身普通的人机遇比现在少多了。就连众星捧月的富家美小姐Daisy都不过是两个男人争夺的trophy。 从现在的角度看,Tom, Jay和Nick对女人的看法都有些过时了,这也说明社会进步了吧? -------------------------- 最后好同情Myrtle(罪不致死啊)和她可怜的老公。(Jay 当然也很悲剧,但他至少像烟花一样耀眼过) ---------------------------- 还有一点感受是,现代科技太棒了,科学家们太伟大了!100年前Tom家这种巨富大热天都只能吹风扇。我们现代普通人都能舒舒服服用空调,哈哈!
w
waterL
今天开始看Dune, 好长的小说啊!
w
waterL
书写于冷战时期,所以反派是俄文名吗?哈哈 设定看起来是挺玛丽苏的fantasy: 爸爸有封地和title等着他,妈妈给他与生俱来的超能力,“the chosen one"。古欧洲的title世袭制,贵族们说话都带着古味儿英语,范儿啊,哈哈。把古东方的一夫多妻也借来了,有consort有concubine。作者真能YY啊,好事儿一个人全占了。
---------------------- 片子里把Jessica是Duke买来的妾的事一带而过,大概是编剧知道这一点会被现在的女观众们frown upon吧,哈哈!
w
waterL
能阻止快的武器但不能阻止慢武器的Shield,foundation(剧)里也有。Foundation是比Dune更早的书,但是不知道foundation书里有没有这个shield。看来得把foundation放进书单了。
------------------ 真的有看金庸小说的感觉,都是男作家YY当英雄得美人,哈哈!YY归YY, 作者的想象力还是很棒的。能把YY故事写得好看也是本事。女作家YY,男作家也YY。其实男人的YY小说(故事), 比女人的历史悠久多了(毕竟女人得到教育权没多久), 欧洲有骑士小说,中国有富家千金私奔穷书生的trope。
--------------------------- 权谋方面写得也不错,作者很有想象力,而且这个想象的世界setting圆的也不错。这部书能成经典还是有道理的。 ----------------------------- 在影版追古装剧的时候会,常会吐槽编剧把封号名,封地名,以及姓名混淆。怎么这个作者也这样呢?反派姓Harkonnen, 他的封地也叫Harkonnen?古代 东方西方封地名和姓都是不一样的,当然这是虚拟世界,作者随便编吧,能编圆了就行。
-----------------
Bene Gesserit感觉像是witch+geisha啊,作家想得真美,哈哈!
--------------- 所以那个judge/ecologist在书里是男的
w
waterL
看完这本就完结吧,成自说自话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