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被骂1800年的乱世枭雄:善良要有锋芒,纯洁要有智商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纯洁并不代表你能干”。   这句话不是曹操说的,是《风筝》里的六哥说的。你正直,你老实,你没有私心,你不去害人,你很纯洁,这些都是做人的必须。然而,如果不配备以下这项元素,你还是一个不合格的人。这项元素就是:能干。   人生在世上,是要干事的,大的为国家,小的为家人,更小的为自己。干不了事,就是个纯洁的废物。所以说,要品学兼优。那么,一代奸雄曹操,跟纯洁有关系吗?看“三国演义”里的曹操,文韬武略,诗骚风流,求贤若渴,杀人如麻……什么都能扯上,唯独跟纯洁扯不上关系。非也。演义里的曹操,也纯洁了那么一回。

曹操最纯洁的一面,表现在对陈宫上。话说曹操杀了吕布,转头面对吕布的高参——陈宫,这个相交多年的小伙伴。他想要陈宫活,毕竟陈宫对他有放生之恩,然而,陈宫死心已决。   曹操决定用陈宫的家属来挽留,问:你要死,你妻儿老少咋办?   陈宫说:说好的以孝治天下呢?陈宫一路小跑奔向属于自己的刑场,曹操的反应是:   “泣而送之”。   接下来,把陈宫的家属照顾得好好的。如果说曹操对关羽纯洁,至少还有个目的:让他去冲锋陷阵。那么曹操对陈宫,则是毫无动机,真是纯洁中的纯洁。
 
 对待家人呢?老曹也有很纯洁的一面,演义里可以刻意屏蔽,但史料里有。老曹打宛城,因为好色惹祸,把儿子曹昂和猛将典韦弄没了。接下来,每次下班回家,曹昂的养母丁夫人就吼:我儿子呢?吼多了,就不得不送回娘家清静清静。清静了一段时间,老曹去岳父家接人。   丁大姐隔着窗户织布,不理老曹。老曹彷徨了半天,说:“这算是正式分手了吗?”眼泪汪汪地走了,留下一句话:“可以改嫁”。对老婆,老曹也是纯洁的。

对长辈呢?公元202年的时候,小曹带兵,经过长辈桥玄的坟。这个桥爷爷,曾给曹操看过相,说:“你将来大有出息,以后我的家属就托付给你”。那时的曹操,因为不是系出名门,所以很自卑。老桥一句话,让本来自信余额不足的小曹,结果一下子充爆。   临出门,老桥开了句玩笑:小曹,将来你要是出息了,经过老夫坟头的时候,要是不给老夫孝敬一只鸡和一碗酒,老夫让你肚子疼。   “不以斗酒只鸡过相沃酹,车过三步,腹痛勿怪”。看着桥太公坟头的青青草,已是中年的孟德放声大哭。对于长辈,曹操同样有纯洁的一面。翻开他的诗歌,还是一大堆纯洁。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多深情的友谊表白,不带半毛钱的功利。   “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对苍生是多么牵挂啊,杜甫的忧国忧民也不会超过这个天花板了吧。   “迷惑失故路,薄暮无宿息”,赶路太晚,找不到酒店住宿,多彷徨的游子啊。   “绕树三匝,无枝可依”,老曹,你也没房子吗?打住,打住。如果由此来判断曹操是一个纯洁的人,那就是笑话了。曹操纯洁吗?曹操如果真的只剩下纯洁,那早就被灭了。

袁绍,袁术,吕布……他们纯洁吗?袁绍四世三公,借着门庭故吏,坐大北方,这是靠着纯洁做不来的。同样四世三公的袁术,汉室犹在,却自己称皇帝,他要是纯洁,天下没有纯洁的了。至于吕布,大家都知道,可以送给他一首歌:“你究竟有几个好爸爸”,纯洁的人怎么会专收义父人头?跟这些不纯洁的割据势力玩,曹操能纯洁得起来吗?   白门楼下活捉吕布,吕布向曹操效忠,要和曹大哥一起打天下,曹操说:“我想收你,可是我的办公室助理不答应”。一句话甩锅给助手,曹操说这话的时候,纯洁吗?官渡夜袭,也不是纯洁能玩得来的。阵前挑拨离间马超与韩遂的关系,一看样子就不纯洁。
  老曹玩的这些“不纯洁”,为的什么?   他自己说:“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这句话你们信不信?主要看效果。效果是,北方在削平群雄之后,相对安定下来了。不用费力去搬正史,凡是对三国演义一知半解的,都知道曹操是个狠人。他为给老爹报仇,够狠。他老爹在徐州一带被害,曹操为报父仇,几乎屠遍徐州。

这段屠杀史是真的,“三国志”记载:   “所过多残戮”。   所过之处多实施了残害和杀戮。在曹操的屠刀之下,跑掉一个十四岁的少年,他在南阳安顿下来。这个少年就是诸葛亮。关于曹操,好的一面,“三国志”有记载,坏的一面,“三国志”和辅助史料也有记载。   “三国演义”并没有多少添油加醋。他的经历告诉我们,他也曾很纯洁,也一直有纯洁的一面,但是,成大事不光靠他的纯洁。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怎样让骨感变丰满。重要的是方法。而方法就没那么纯洁。

俗话说“慈不掌兵”,“义不掌财”。用兵打仗,运财致富,都要有复杂的方法,要有非常人的心肠。你可以为你的纯洁而骄傲,但你得把事情办成。我可以赞美你的纯洁,但你不能误我的事。你的用心,你的动机,要纯洁,但是你的方法,要专业。否则,纯就变成了蠢。
 
蜀汉有个叫孟光的大臣,在后诸葛亮时代为官,有一回过问后主刘禅儿子的课程表。老师是这样报告的:读的都是修身经典。于是问修的什么经典。   老师回答:仁恕。   又仁慈又宽厚。嗯,很纯洁。孟光一听,就骂先生:都什么时候,三国纷争,智商一分钟跟不上,就分分钟被团灭,太子学的这些都是乖孩子的规则,上不了阵,打不了仗,对付不了魏国和东吴,太子应该学的是“权略”。   你的善良要有锋芒。   你的纯洁要有智商。时光从这个场面再往前追溯,到公元223年,白帝城,病重的刘备,除了向诸葛亮托孤,还刻意嘱咐刘禅读书。

读的什么书?其中就有“商君书”,“六韬”。都是法家和兵家的书,刘备说这些书“益人意智”,也就是能提升智商,或者给智商加分。不能老靠着诸葛叔叔想办法,你也得读书长主意。纯洁固然可贵,但还是得靠本领来护驾。   都说刘备很纯洁,但还是得有足智多谋的卧龙凤雏和勇猛无敌的五虎将来护驾。当刘表病危的时候,想把荆州托付给他,诸葛亮也劝他接受,可刘备觉得这样做不够纯洁,于是拒绝。于是,曹操大军南下,荆州沦丧,纯洁的他几乎无容身之地。益州的刘璋向他招手,天赐良机,刘备还是纯洁得不忍下手。是庞统推了他一把,才有了三足鼎立的一足。

在爱情里,纯洁而没有脑子护航,就是舔狗。回到开头,“风筝”里的台词。   “跑到她家去帮她洗衣服做饭扫地,适当的时候跪在地上向她表白…………我除了我娘,连女人的手指头都没碰过,我对她的爱是纯洁的”。   你以为纯洁就能获取爱情?被老谋深算的六哥一顿喝骂打断:“纯洁不代表你能干”。   梦醒吧,把纯洁当优势来刷的人们。或许,我们很怀念那个很纯洁的少年的我。

殊不知,你能走到今天,除了坚持原有的纯洁,更是因为你为纯洁附加了保护系统。不然,你已被定格在前进的某一个路段,永远过不来。纯洁是一种原有。我们不只是要保持原有,更要丰富原有,增固原有。曹操常常会在某个深夜,对着曹丕,含泪说着枉死的曹昂,说自己休掉了夫人丁氏,将来在九泉之下怎么面对曹昂,然而,这样深情的表白,并不妨碍这位有着纯洁父爱的英雄,和害死曹昂的张绣结为亲家。   因为,有着大格局的纯洁,才是真正的纯洁。
来源:国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