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自在的江湖美食

L
LinYusen97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美食是永不退色的主题,美食纪录片在近些年来也是扎堆聚集。优酷的《江湖菜馆》第二季最近也上线了,作为一部主打市井的纪录片,我由衷喜欢它接地气的解说和真实的江湖气。 江湖菜,来于市井,不拘小节,油大料足,食材野蛮,猪血羊头,鸽子鹅肠。 江湖菜馆当家人有共性:手法老道,独门秘籍,义气冲天,恪守成规,保证味道经年不变。
美食节目自陈晓卿先生的舌尖1,出道即巅峰,到了舌尖3已经因为脱离美食本身而被批评不断。纵观美食节目,我个人比较喜欢顺德和早餐系列,姑以为风味人间已经做到天花板了。 江湖菜馆2 力求自成风格,但是导演明显是为工作结活儿,不是内心向往而做。特色是菜品选择市井烟火之处。拍摄剪辑追求干脆利落,镜头切换快,人物语言简练,力求真情流露,可惜主厨素人,厨子做菜本来就是摆拍,但是最好不要让观众发现被记录角色生活对话也是对剧本凹造型,僵硬无趣。
江湖菜馆的菜品不够特别,主题菜品选择还是重庆小面,扬州炒饭,烤羊肉串。想要抱着猎奇,美食地图的观众看这个节目就没意思了。 拍摄美食手法,乏善可陈,目前的美食纪录片,无论怎样微摄影,后期音效,都因为陈晓卿团队珠玉在前,不好超越。
江湖菜馆有个令人不悦的后期特效旁白时加那种滑稽的怪声,好像脱口秀演员大雄的吐槽“加一些奇怪的综艺音效。”
我一向认为,美食不是只有高端精致才能让人念念不忘,那些藏在街头巷尾从小吃到大的美食,才是一座城真正的底蕴和特色,才能展现出这一方水土的真实模样。透过美食,一个个在俗世中拼搏的人生就被看见了,那些冒着烟火和欢乐的场面,也就不知不觉温暖了困倦的你我。好好吃饭,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