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完美主义陷阱? 我不再因为自己的不完美惩罚自己

s
surfingkoal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完美主义是一种内化的压迫。-格洛丽亚·斯泰纳姆 
"Perfectionism is internalized oppression." - Gloria Steinem
完美主义,似乎是每个应试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人都有的烙印。
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我们从小就被教要做到最好,拿一百分。
小时候一门考试拿了97分,老师家长问的第一个问题是:“ 剩下的3分是怎么扣掉的?“
这其中隐藏的前提就是:你是不应该犯错的。你是理应拿一百分的。任何错误都是不好的,不应该出现的。 高中三年我努力学习,一遍遍刷习题,一次次的月考,就是为了做到最好,考上好大学。 我有一个错题本,每次考试做错的题,我都抄在这个本子上,考试前反复回顾,目标是不再重复以前的错误。 高考的压力是巨大的,每一分都意义重大,每一分都分量沉重。我战战兢兢,生怕犯错,一失足成千古恨,失去读重点大学的机会。 
从小到大的应试教育让我相信:做到完美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须的。 除了完美,没有别的出路。 我对于失败的害怕,进一步转变成为我对任何失误的恨恶,而对于犯错的我的怨恨。 
在美国读博士的期间,完美主义时常让我瘫痪。 在写博士论文提案的时候,我整天整天地在图书馆看电视剧,而回家的时候为自己这一天什么都没有做而感到羞耻。一日复一日,我的拖延越来越严重,我的感觉也越来越糟糕。我无法接受自己一个月除了拖延什么都没有做,我感觉我必须要惩罚自己。我不愿意休息,不想吃饭,也不去和朋友见面。为什么我不能把论文写完呢? 为什么我就不能不拖延呢? 
我开始去看咨询师和服药。多谢我的咨询师,帮助我更理解了我的完美主义。
完美主义的根源并不是对于细节的热爱,而是一种恐惧。对于犯错的恐惧,对让他人失望的恐惧,对于失败的恐惧,对于成功的恐惧。-Michael Law   “At its root, perfectionism isn’t really about a deep love of being meticulous. It’s about fear. Fear of making a mistake. Fear of disappointing others. Fear of failure. Fear of success.” - Michael Law
我的一位咨询师说:“一个完美主义者其实是个很害怕犯错的人。” 我意识到我的完美主义并不是因为我追求卓越,而是我用来控制我的环境的一种方法。我用完美主义来防御可能到来的责难和攻击,避免不好的结果产生。如果我够完美,家长和老师就没有理由批评我。如果我够完美,我的人生就能一切顺利。我曾经为我的完美主义暗暗感到骄傲,但现在我开始同情那个小时候的我,为了感到安全,把自己逼成一个机器人。    我仍然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完美主义的怪圈。恐惧导致拖延甚至瘫痪,拖延和瘫痪导致我怪罪自己,自我消耗,无比痛苦和疲惫。    在历经几位咨询师和上百次的咨询之后,我意识到:我一直在专心致志地惩罚我自己的不完美,而不是鼓励自己做得更好。    当我走错路要多绕5分钟的时候,在我买了一个东西多花了几十块钱的时候,在我拖延的时候,我内心的批判者发动猛烈攻击,责罚羞辱我自己。我必须走最快捷的路线、选择最好的策略、在工作上做得最好,不犯任何错误,而这是不可能的。我似乎是一个残忍的家长,给孩子设立不可能达成的目标,并在孩子不可避免的失败的时候,无情地惩罚TA。
我发现我一直相信一个谎言,那就是:”当我做得不够“完美”的时候,我必须惩罚自己。惩罚是十分必要和正确的。”   这个谎言让我陷入了更深的耻感和抑郁,无法自拔。 惩罚我自己其实只有反作用。 当我不再相信这个谎言后,我的生活变得容易了很多。  当我拖延的时候,我选择不再相信大脑中的批判声音,而是选择接受自己的拖延。 我不再关注于我到底错得有多离谱,而是问自己,我可以怎么把这件事情完成呢? 我开始接受我永远不可能完美的这一事实。当我做得不好的时候,我温柔地接受自己。犯错并不代表我没有价值。犯错意味着我是一个真实的人。 我一直很害怕有缺点、不够完美,我害怕因此受到惩罚。而其实我的不完美,正是我的人性。   我容易焦虑,经常太紧张。我常常拖延。当我试着用一位充满爱的家长的视角看我自己的时候,这些“缺点”都显得挺可爱。我的内心开始有了更多的平静。我的大脑内的批判声音逐渐变小,而善良鼓励的声音开始变得更响亮。当我感到被自己接纳的时候,我不再需要完美作为防御武器了。  你也在因为自己的不完美惩罚自己吗?你也在相信不完美需要被惩罚这个谎言吗?请把它抛弃吧。不管你是谁,你有多成功或多不成功,你都配得你自己的爱。
正文结束。此处是宣传:
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个人成长和心理健康的内容,欢迎来听我们的播客:心灵啦啦队~
用这个RSS地址可以在小宇宙上订阅 https://anchor.fm/s/3bdd00c8/podcast/rss
Ximalaya 链接 https://www.ximalaya.com/gerenchengzhang/4032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