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 - Katmai 一个体会生命轮回的地方

S
ShallowCreek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疫情中没地方去,那就再去一次阿拉斯加吧。好在阿拉斯加是一个不会让你失望的地方。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一直很犹豫要不要去凯特迈国家公园(Katmai National Park)。这是一个看三文鱼回游和熊抓鱼的地方。看过很多次熊了,棕熊,黑熊,远的,近的都有。纠结的原因主要还是钱,木有钱。从阿拉斯加的最大机场安卡里奇飞过去需要七八百刀往返,如果当天来回需要上千刀,虽然只需一个小时的航程,贵的原因是要在Kings Salmon 换乘水上飞机。在那儿住两天就更贵了,一晚上要八百刀。好在我刷到了那里的营地,一晚上每人16块钱。
最后一咬牙订了机票。应了那句话:阿拉斯加的任何活动都是物有所值。在凯特迈的两天里,看到了很多有趣的场景。这是一个观察生命轮回的神奇的地方。
P1. 飞机上看下去由冰川融化形成的河流弯弯曲曲汇入大海
进公园的那天天气晴好,不但保证了水上飞机能顺利起降,还在飞机上看到了阿拉斯加的大海,雪山,冰川和湖泊。
P2. 阿拉斯加最不缺的就是冰川,冰川比建筑物还多
P3. 绿色的冰川湖
P4. 水上飞机
订票的时候没有要证件信息,但问了体重,对不起,我们是小飞机。 这里上飞机的时候,工作人员要先检查一下,飞机旁边有熊没有。
P5. 站在瀑布上等着抓鱼的棕熊
P6. 抓到一条三文鱼,红色的是鱼子
P7. 熊抓到鱼后一般会拿到旁边慢慢享用
在凯特迈公园里有大约两千只棕熊,这里没有黑熊。游客的活动范围很小,主要围绕 Brooks River 以及河上的一个瀑布。所以游客大概能看到六十只熊。这里之所以有这么多熊,主要是因为丰富的食物,三文鱼,北太平洋的三文鱼这里就有五种,特别是鲑鱼,Sockeye Salmon.
公园所在的Bristol bay area 每年会有大约四千万条红鲑鱼回游。
三文鱼出生在淡水水域,在这里生长一两年,然后进入大海,进入海水后快速长大。三文鱼的生命周期一般四到六年,在其生命的最后一年,它们会回游到出生的地方,产卵,死去。回游的征途可能数千公里,一旦它们重新进入淡水水域,它们停止进食,靠消耗体内脂肪来维持生命,身体开始变成深红色。
三文鱼的回游是一个单程旅程,它们不再返回大海,而其生命会终结在其出生的地方。这听起来有点悲壮,但这就是自然界的生命轮回。当母鱼产卵的时候,公鱼会守候在旁边,并负责给鱼卵受精。随后死去。但小鱼苗会在冰天雪地的河底孕育,出生,游入大海,几年后再返回这里,重复其前辈的生命历程。
三文鱼的回游季节是每年的七月至九月,七月是高峰,八月最淡,九月大批的三文鱼会在这里死去。所以,看熊抓鱼的最好季节是七月,九月次之。
P8. 为争夺一个最佳的抓鱼的地点,经常看到熊会大打出手。
P9. 慢门拍摄
P10. 红鲑鱼因为已经两个月没有进食了,所以不好吃。
P11. 最强壮的熊会抓Silver Salmon. 九月份只有 Silver Salmon 还在跳瀑布。
图片中这是一家三口,熊妈妈只是静静地看着熊娃抓鱼。估计这两只小熊已经两三岁了,马上就要单飞了。有时候别的熊来抢鱼,熊妈妈也不会出手,由熊娃自己应付。
P12. 熊娃中较小的估计是个女孩儿,大部分时间只是看着哥哥抓鱼。哥哥抓到鱼了就一块儿吃。
P13. 小女孩儿蹲在瀑布下边看着妈妈跟别的熊争执
P14. 这两只熊不是在打架,而是在这里调情,你看公熊抱着母熊,而母熊一脸满足的样子。
P15. 又是两只逃避劳动的熊
P16. 一只小熊拿着熊妈妈给的鱼爬到树上慢慢吃。
以前有个误解:棕熊不会爬树,看来是不对的。公园工作人员也说,遇到棕熊千万不能往树上躲。
P17. 河流下游钓三文鱼的帅哥,飞钓的动作很帅。他是在钓Silver Salmon. 一边甩杆,一边东张西望,看熊来了没有。
P18. 下游小熊更多,这里有很多死去的三文鱼。
P19. 公园的早晨
P20. 小熊的眼神
两天的行程匆匆而过,正如第一次来阿拉斯加的时候,朋友说尽可能多的多放几天吧,你不会后悔的。
别了,这些憨憨而可爱的熊熊们。  
N
Newmoon17
美不胜收,谢谢分享!
A
ATZ
太精彩了!
红鲑鱼真是春蚕致死丝方尽啊,这一生都是做贡献的一生。
棕熊好萌,远距离看的时候。
谢谢分享!
m
marble
谢谢分享。我们7月初去的,还没有那么多鱼
S
ShallowCreek
太精彩了!
红鲑鱼真是春蚕致死丝方尽啊,这一生都是做贡献的一生。
棕熊好萌,远距离看的时候。
谢谢分享!
ATZ 发表于 2021-10-16 19:15

红鲑鱼的经历确实是让人有点感慨,悲伤。这就是自然界的神奇之处吧。
S
ShallowCreek
谢谢分享。我们7月初去的,还没有那么多鱼
marble 发表于 2021-10-17 14:09

七月初本来应该是比较好的时候,当然七月中可能保险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