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场上的人机大战:2050世界杯机器人队若参赛能否夺冠?

m
mama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人工智能(AI)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机器人越来越聪明、能干,从围棋赛到养老院护工,从疾病诊断到影像艺术创作,机器涉足的行业和胜任的工作越来越多,以创意和天才取胜的文学艺术领域对机器和逻辑的天然防御正在减弱。 虽然AI已普遍用于分析体育赛事、攻守战略和战术技巧,很多球迷现在依然坚信机器永远当不了球员,不管是足球还是橄榄球、篮球、排球…… 但是,现实经常出人意料,且往往跟想像有很大差距。 BBC商务新闻记者伯恩德·德布斯曼(Bernd Debusmann Jr)有以下报道:
模仿世界杯足球赛机制,一批机器人专家创办了“机器人足球世界杯”(Robot Soccer World Cup,简称 RoboCup),宣称到21世纪中叶就可以看到能够战胜今天世界杯冠军的机器人队。 RoboCup的球队由人形机器人组成,配以先进的人工智能(AI)系统,能在赛场上自行决定,比如,应该带球过人还是射门。 过去20年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科技进步神速,但到了2050年机器人队是否能够夺得世界杯?
RoboCup 总裁、德克萨斯大学电脑科学教授彼得·斯通(Peter Stone)认为,这个目标并非不可期,却也有可能达不到,“毕竟在科技领域,30年时间很长,足以发生很多变化”。 机器人世界杯比赛分不同的联赛,包括标准平台联赛(SPL)、人形机器人联赛(HL)和软件联赛,等等。 标准平台联赛规定参赛各队使用同样的机器人,决定胜负的是人工智能软件。 人形机器人(又称拟人智能机器人、拟人机器人)联赛,参赛选手机器人是各队自行设计制造,决定胜负的除了人工智能软件,还有作为硬件的机器人。 另外还有一些专项赛事,比如RoboCup救援赛、RoboCup@Work。 RoboCup 救援赛是设置模拟紧急救援情境,让参赛选手执行搜救和救援任务;RoboCup@Work 比赛内容是生产制造、仓储送货等劳务操作。

速度与灵活 除了组织足球比赛,RoboCup的另一个主要任务是推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发展。 设计和制造能踢足球而且技术达到世界杯决赛水平的机器人,是RoboCup的初衷和使命。 斯通教授说,这种机器人首先要能够轻松地快速跑动,就像人类球员那样;能像贝克汉姆那样踢出弧线美妙的任意球。这是一大挑战。 参加过RoboCup大赛的队伍中有一支叫Cyrus,来自加拿大,由达尔豪斯大学AI和机器人专业教职员和学生,以及他们研发的机器人组成。 2019年新冠疫情严重,所有群体聚集活动取消,Cyrus参加了RoboCup的线上大赛并夺得冠军;软件联盟赛(Software League)在一款电子游戏中进行。 Cyrus队员玛赫泰卜·萨弗梅利(Mahtab Sarvmaili)是达尔豪斯大学电脑科学博士后研究生。她相信机器人普遍参与体育活动和赛事“很有可能”,甚至可能带来丰厚盈利。
技术红利普惠天下 AI机器人球赛能不能带来稳定持续的广告收入,现在无法预计,但可以肯定的是,RoboCup带动的科技进步必将推动全球机器人和AI行业的进步。 目前世界上使用智能机器人最多的商家是亚马逊机器人公司(Amazon Robotics),创始人拉法耶洛·达昂德利亚(Raffaello D'Andrea)曾在RoboCup大赛中夺冠。 他2003年创办了机器人公司Kiva 系统,2012年被网上零售巨头亚马逊出价7.75亿美元收购、易名。亚马逊机器人现在管理着在世界各地亚马逊仓库工作的机器人。它们的职责包括处理订单和配送。 斯通教授指出,达昂德里亚为参加RoboCup大赛设计的能灵活移动、能踢球的机器人技术奠定了亚马逊机器人技术内核的基础。 体育运动机器人和相关技术对AI/机器人行业以及人类社会的另一个重大贡献,在Champ身上得到完美的诠释。

Champ是一个新型远距临场机器人(telepresence robot,又称远距亲临、远端临场、远端亲临),带一个双向电视屏幕,音响和麦克风用来跟异地远程联通交流。 Champ 的设计初衷是帮助住院的病患儿童体验“亲临球赛现场”的感受,观看比赛,追踪自己支持的球队和球员,还可以通过机器人跟球员交谈。 这款机器人2021年7月女子足球赛美国对墨西哥那场比赛时首次亮相,远程亲临赛场的是罕见骨癌患儿露娜·佩隆(Luna Perrone)。
现实和展望 那么,到了2050年,机器人球队究竟能不能在世界杯赛场上击败人类对手夺冠?届时,Champ及其家族成员能否在2050年世界杯赛场向身处世界各地无法亲身观赛的球迷远程亲临,为机器人队或人类球队欢呼加油呢? 这就与机器人足球队的另一大挑战有关,严格说来,是跟足球有关。

牛津大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专家桑德拉·沃彻尔(Sandra Wachter)教授解释说,足球需要体育技能,同样需要脑力和智能。 比赛时球员需要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调整战略和战术,反应要迅速;发现契机时能在一、二秒时间内做出反应,抓住机会。 她说,这意味着直觉,队员之间的信任、语言和肢体语言交流。 具备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踢足球的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甚至超越人类,做到这一点不难,难的是属于精神、心智、情绪范畴的能力。 她说,机器人球队在世界杯赛上夺冠是否可能,何时可能实现,目前无法预计。
来源:BBC中文网
j
jasmine123
机器人和人比是不公平的。人在碰撞中会受伤,痛感会影响心情,也判断。球员处理球的时候,会不会受伤是判断很重要的一部分。机器人没有痛感。更不用说人是有情绪,感情是玩球中重要的一部分,不只是输赢的理智。而机器人有人类的感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