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生女”翁美玲的爆红和自杀幕后

T
Toril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959年,一个叫张明仪的美丽女人,生了一个孩子,取名为翁美玲。 不过,有了翁美玲,张明仪也没能踏入翁家的门。 翁父是个海员官员,地位显赫,有妻有妾,而张明仪顶多算个情妇。 虽然无名无分,但翁父倒也没有亏待她们母女。 翁美玲出生后,翁父就在某处山顶寻觅了一处宅子,风景独好,再喊来几个佣人,宛如世外桃源。 可爱的翁美玲,十分受翁父喜爱,一旦得空,就跑来看望她。 但翁美玲和别的大户小姐不同,她调皮捣蛋,又古灵精怪。 那时候,主人和佣人常常是两份饭食,但翁美玲偏偏不爱精心准备的饭菜,非要吃佣人碗里的咸鱼咸蛋。 想把女儿培养成名媛的张明仪可气坏了,为此没少打翁美玲的屁股。 可翁美玲从来不在怕的。 每天睡前,张明仪都会给她端一杯牛奶,可张明仪一关门,翁美玲就悄悄从窗外倒下去。 后来,翁美玲上了学,张明仪会给她做丰盛的三明治当午餐。 但翁美玲一到学校,就偷偷塞给同学。 放学后,她带着一个空饭盒回家,大家都以为她吃了。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翁美玲会在翁父的庇护下,成长为一个颇有个性的大家闺秀。 只可惜,在翁美玲7岁那年,一切都变了。 那是1966年,翁父骤然离世,没有名分的张明仪母女,瞬间失去了靠山。 争不到遗产,又没有谋生能力,张明仪只能带着翁美玲投靠陈景。 这个陈景是张明仪的结拜弟弟,为人正直热情。 他把翁美玲视如己出,承诺会将她供养到大学毕业。 陈景颇有绘画天赋,经常用画画记录翁美玲的成长。 面对这个没有血缘的舅舅,翁美玲心中升起一种少女的情愫。 但还没等这种情愫发酵,命运的礼物又砸到了翁美玲头上。
02 1972年,张明仪和廖锦棠结婚,两人商量要去英国谋生。 这一年,翁美玲13岁,因为签证问题,只能在香港再等两年。 那两年,正是翁美玲的青春叛逆期。 舞刀弄剑,在学校惹事,都是常态。 不过,情窦初开的她,很快就迎来了初恋。 在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翁美玲把一个男同学的书碰倒了一地。 几天后,翁美玲在学校打球,又失手把球打到了这个男同学头上。 就这样,两场乌龙事件后,翁美玲和这个男同学谈起了恋爱。 但这段初恋,没能维持多久就各奔东西了。 1974年,翁美玲拿到签证,要前往英国和张明仪汇合。 还没等翁美玲出发,男同学就先一步前往加拿大读书了。 后来,他也给翁美玲写过几封信,但山高路远,最终还是渐行渐远。 到了英国,翁美玲突然变得懂事了起来。 那时候,廖锦棠开了一家外卖店,翁美玲课余时间都在这里帮忙。 她会计很厉害,店里的收钱和做数工作都由她完成。 要是廖锦棠生病了,翁美玲还能在厨房顶上他的工作。 但廖锦棠怎么也想不到,翁美玲乖巧背后,藏着极端的另一面。 1976年,翁美玲在剑桥艺术科学院读预科,一个叫Rob的英国男孩开始追她。 Rob英俊潇洒,多才有趣,很快就俘获了翁美玲的心。 翁美玲很粘Rob,常常跟着他运动、游玩、看电影。 情到浓时,Rob还带她回去见父母。 Rob有个幸福的原生家庭,父母五十几岁了,依然恩爱有加。 这让翁美玲羡慕不已。 后来,Rob还悄悄和翁美玲举行了“地下婚礼”,在Rob哥哥的见证下,两人许下了一生一世的诺言。 可当翁美玲沐浴在爱河时,一场风暴却来临了。
03 那一天,张明仪撞破了翁美玲和Rob的恋情,她大发雷霆。 张明仪一直希望翁美玲能嫁给华人的富家子弟,这段恋情,她是万万不会答应的。 为了让翁美玲和Rob分开,张明仪直接把翁美玲关进房间。 到了第五天,不堪压力的翁美玲,吞下了一把安眠药。 还好张明仪发现及时,才捡回了翁美玲的小命。 看着病床上虚弱的翁美玲,张明仪不得不同意她和Rob的关系。 这是翁美玲第一次自杀,也让她意识到,只有用死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这种极端的潜意识,冥冥之中注定了翁美玲的结局。 后来,翁美玲考上了伦敦大学的纺织专业。 和Rob的异地恋,加上人生地不熟,让她格外苦闷。 在情绪低落中,翁美玲再一次吞下了一整瓶安眠药。 但吞下的那一刻,她就后悔了。 还好她隔壁住着一个德国女孩,是个护士,把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不可思议的是,翁美玲可以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和Rob讲述这段经历。 Rob十分震惊,并责怪翁美玲这样做太自私了。 那一刻,翁美玲承诺不会再做这样的傻事。 但她和Rob的感情还是很快走到了尽头,而她对Rob的承诺,也永远没有兑现。 1980年,21岁的翁美玲已经出落得甜美可人,在英国华裔小姐的比赛中脱颖而出,拿下了亚军。 但这时候的翁美玲,没有想过用自己的美貌奔一个前程。 第二年,她大学毕业,带着满腔热情进了英国设计师夏尔的公司,当起了设计助理。 不出意外的话,翁美玲会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 但上帝偏偏对她另有安排。
04 1982年,港姐选举成了整个香港的狂欢。 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翁美玲报了名,也顺势回到了香港。 带着“英国华裔小姐亚军”的光环,翁美玲在舞台上自信满满。 尽管每个环节她都表现不俗,但最终止步于八强。 而三甲则被梁韵蕊、邝美云、寇鸿萍拿下。 对于这个结果,翁美玲十分不满,她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身高。 的确,在一众佳丽中,她矮了别人半个头。 不过,TVB还是注意到了翁美玲,毫不犹豫地和她签了两年合约。 翁美玲的腾飞和坠落都从这里开始。 刚进TVB,翁美玲就被安排到《妇女新姿》当节目主持人。 主持了一段时间后,洗发水广告也找上了她。 一段时间后,TVB决定让翁美玲去试试拍戏。 很快,制作人箫笙就把她收进了《十三妹》的剧组。 在这里,翁美玲遇到了一生的劫难:汤镇业。 彼时的汤镇业,凭借《天龙八部》的段誉一角,正炙手可热,还和黄日华,刘德华,苗侨伟,梁朝伟并称为香港无线五虎将。 但春风得意的他,却和香港小姐季军、中英混血美女狄宝娜的感情走到了尽头。 就在他寂寞难耐之时,翁美玲进入了他的射程。 初来乍到的翁美玲,很快就沦陷在了汤镇业的笑容里。 还没等戏杀青,这两人的恋情就闹得沸沸扬扬了。 在镜头面前,这两人也毫不避讳。 才子佳人,天作之合,自然是绝配。 可是谁又能想到,这段轰轰烈烈的感情,会断送翁美玲的一生。 演完《十三妹》后,一个彩蛋又砸到了翁美玲头上。
05 当时,TVB打算重拍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但迟迟找不到合适的演员来扮演黄蓉。 于是,TVB决定举办一场“理想黄蓉”的海选活动,还邀请了金庸来当评委。 好家伙,这场活动轰动一时,瞬间就吸引了3000人来报名。 翁美玲见状,也跑去碰碰运气。 在擂台上,眼看着一个个演员都被刷了下来,翁美玲心里直打鼓。 还好,她提前想了一个制胜法宝。 轮到翁美玲上场时,只见她穿着一身戏服,转身就来了一句:“晚辈桃花岛主之女黄蓉,见过金前辈。” 金庸都看呆了,当场就拍板:“这不就是我要找的黄蓉吗!” 不过,拍《射雕英雄传》可不容易,大量的打戏,极易受伤。 有一次,黄蓉因为动作不到位,被武师弄伤了眼睛,缝了整整五针。 但黄蓉却不以为意,还嬉皮笑脸道:“刚好我想割双眼皮。” 可听到消息的汤镇业可急坏了。 他连忙赶到剧组,日夜照料翁美玲。 为了让她更快康复,汤镇业还特意学会了煲汤。 1983年,《射雕英雄传》上映,翁美玲红了,在东南亚被誉为“俏黄蓉”。 这时候的翁美玲和汤镇业,爱得更高调了,人人都说汤镇业就是翁美玲的靖哥哥。 只可惜,在充满诱惑的娱乐圈,神仙眷侣危险重重。
06 这一年,TVB看到了翁美玲身上的潜力,给了她大把的影视资源,还塞给了她另一个男主角:苗侨伟。 苗侨伟和汤镇业是好兄弟,自然不会对翁美玲怎么样。 但是一连合作了四部戏下来,观众难免混淆是非。 尤其是那部《天师执手》,翁美玲和苗侨伟成了年度荧幕情侣。 看着这两人出双入对,媒体不断添油加醋,绯闻自然而然就传开了。 当绯闻炒得最热的时候,连汤镇业都不像翁美玲的正牌男友。 有意思的是,在荧幕背后,苗侨伟却在戚美珍和梅艳芳之间来回拉扯。 到这里,翁美玲和汤镇业的感情已经岌岌可危。 1985年,风头正盛的翁美玲,在新加坡连续7天登台演出。 另一边的汤镇业却和吴君如看电影的画面,被狗仔逮了个正着。 很快,这两人的绯闻就传入了翁美玲的耳朵里。 眼里揉不得沙子的翁美玲,自然和汤镇业吵得不可开交。 而汤镇业非但不收敛,还转身和钟楚红拍起了风月片,又闹了不小的绯闻。 翁美玲一气之下,直接跑去拍大尺度照片。 到后面,翁美玲实在忍受不了了,吞下了几颗安眠药,以死威胁汤镇业。 但汤镇业无动于衷,依然在外面招蜂引蝶。 从死神手里捡回一条命的翁美玲,突然性情大变,开始流连舞厅放飞自我。 在这里,花花公子邹世龙盯上了她。
07 那一年,邹世龙还在和梅艳芳谈恋爱,但也阻挡不了他对翁美玲的一见钟情。 邹世龙的接近,对翁美玲来说,无疑是对汤镇业最好的报复。 就在翁美玲和邹世龙的绯闻闹得满城风雨时,TVB筹备了一部《拆档拍挡》,要翁美玲和汤镇业以情侣身份出演。 这就尴尬了,但是为了工作,两人还是得装装样子。 不过,这时候的翁美玲还是放不下汤镇业,只要他一个道歉,她就会原谅。 可是,拍完《拆档拍挡》第一场戏后,汤镇业却撇下翁美玲离开了。 心灰意冷的翁美玲,只能去舞厅发泄。 等她半夜回到家,发现汤镇业已经拿走了所有的东西。 一时间,翁美玲崩溃了。 第二天,记者拿着汤镇业和吴君如合照,问翁美玲怎么看。 翁美玲看着那张照片,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你和汤镇业不干脆散了?” 翁美玲才低声说:“对于这段感情,我很珍惜。” 就在这天晚上,翁美玲打电话给汤镇业,想要寻求一个答案,可汤镇业却没有接电话。 万念俱灰之下,她又打电话给邹世龙,表明自己痛苦的心境。 放下电话,翁美玲就打开了家里的煤气。 等邹世龙赶到她家里的时候,人已经没了,只见她家的日历上写着一句:darling I love you. 这个绝代佳人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85年5月14日。 就在那之前,翁美玲刚过完26岁的生日。 生日那天,她还拍了一组精美的写真。 翁美玲离去的消息,让整个香港都蒙上了一层灰色。 4天后,翁美玲出殡,香港街头数万人送别,梁朝伟、刘德华、黄日华、苗侨伟等八位男星都为她抬棺。 而汤镇业带着一束玫瑰出现在葬礼上,还没等他送别翁美玲,人群中就有人高喊要打死他。 在人声鼎沸中,只见汤镇业掏出半把梳子,放在了翁美玲棺木中,寓意为结发之妻。 可是此举并没有让舆论放过他。 所有人都认为,汤镇业是害死翁美玲的凶手。 这么一来,汤镇业只能逃往台湾发展。 而他和翁美玲没拍完的《拆档拍挡》,则将男女主角换成了张曼玉和关礼杰。 后来的汤镇业在功成名就之后,风流本性却丝毫未改。
08 1993年,汤镇业和小他13岁的亚视中日混血艺员姜坤结婚,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和一个女儿。 但这段婚姻没能熬过七年之痒,汤镇业又和广州的红颜知己生了一个儿子。 浪荡几年后,2008年,他再次步入婚姻,对象是比他小25岁的青岛女子文静,又喜获二女一儿。 在汤镇业不断生孩子的过程中,关于翁美玲的死因却有了新说法。 2005年,有媒体报道称,有一名囚犯坦白,翁美玲自杀前遭到三名男子玷污,他就是其中一个凶手。 而幕后黑手,直指“彩虹夫妇”沈殿霞和郑少秋。 这名囚犯还透露,当年翁美玲听到了郑少秋出轨的消息,还不小心说漏了嘴,因为她的“多嘴”,所以惨遭报复。 紧接着,又有媒体披露,当年负责验尸的外籍法医表示,翁美玲去世时,手臂上有一个细微的针孔,头上还有被金属利器所伤的痕迹。 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将翁美玲的死亡推向了一场阴谋论。 不过,这些无从证实真假的小道消息,最终都在岁月的长河中风吹云散。 如今,翁美玲已经仙逝36年。 这36年,风云骤变,唯独不变的是人们对她的哀思和怀念,犹如墓碑上那首诗: “没有你的存在,世界是那么的冷清,对我们来说,一切都不一样,如果你能重返我们中间,整个世界将宛如天堂。”
转自:原创 愈姑娘
A
Acad
永远的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