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美国东海岸最大港口,供应链短缺带来的蝴蝶效应究竟有多严重?

A
Adalalal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全球供应网络正在变得愈加复杂,一旦事情复杂化,哪怕是一个小的增量发生变化,都会在更广阔的领域产生巨大影响。 一方面,美国的供应链短缺挑战恐在年末的假日购物季引发蝴蝶效应。另一方面,无论是人头攒动的超市,还是扫荡一空的货架,飞涨的物价和停不下来的消费者购物欲,交织成今年最大的经济谜团。
供应链短缺挑战 呈显著区域差别

若要寻根究底,首先要去港口看一看。
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美国东海岸的全美第三大港口——纽约/新泽西港(Port of New York and New Jersey),这是东海岸最大的港口。由于从此处可以通往北美东海岸最集中的消费市场,优渥的地理条件让这个港口颇具竞争优势。在东海岸的所有港口中,72%的货物选择纽约/新泽西港为第一停靠港。记者观察到,在纽约/新泽西港的一切工作看上去仍在有序进行中,在港口并未看到货物堆积如山的景象。
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Rutgers Business School)供应链管理教授阿拉什·阿扎德甘(Arash Azadega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指出,纽约/新泽西港并不是货物积压最严重的港口。一方面,出于成本考量,从东南亚进口的货物多选择在西海岸停泊;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纽约/新泽西港的设备已有所升级。

供应链短缺与蝴蝶效应
不过,整体来说,由于疫情尚未告一段落,供应链短缺所造成的蝴蝶效应还在继续发酵。
阿扎德甘指出,目前主要的挑战是应对暴发的消费需求。因疫情原因一度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而有所上升,消费者购买力度明显增加。但供应链环节却如同一个巨大的引擎或大型蒸汽船,并不能对消费者增加的需求作出及时反应,比如立刻开始制造商品。同时,供应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引擎”,如果其中一个掉链子,那么整个环节都会受限。值得注意的是,供应链短缺问题在今年年底恐怕会变得更为严重。
阿扎德甘指出,在去年节假日购物季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将在今年继续攀升, 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的庆祝活动都会明显增加。他预测在短期,即未来3至4个月中,商品及服务短缺问题将愈加严重。
供应链短缺问题究竟要持续到何时?当前市场存在两派观点。乐观观点认为,全球工业复合体将有能力作出反应,尤其是在节假日购物季过后的三个月左右,一切有望将恢复正常。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曾在本周表示,目前是供应链问题最糟糕的时候,明年这个问题将不复存在。但另一派观点则认为,当前全球已进入新常态,出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有些制造商为规避库存积压的风险,而在提升产能方面犹豫不决。同时,消费者也不愿意冒险,由于未来疫情走向仍具不确定性,可支配的消费领域有限,这是潜在不利的一面。

阿扎德甘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全球供应网络正在变得愈加复杂,一旦事情复杂化,哪怕是一个小的增量发生变化,都会在更广阔的领域产生巨大影响。这就是所谓的蝴蝶效应。 而这一切,正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影响了一环接一环的行业和领域。
对美国消费者而言,不论是网购还是前往实体店购物,都已习惯于因海运延误造成的空旷货架和延迟到货。以超级会员制仓储式量贩超市开市客(Costco)为例,已再度针对部分商品实施限购措施。然而,与去年疫情暴发时的限购背景有所不同,现阶段祭出限购措施除了疫情因素,还由于商家陷入了寻找卡车、司机、甚至集装箱的困境,直接导致商品无法被送抵超市供消费者采购。
不仅是开市客,包括沃尔玛、塔吉特(Target)、家得宝(Home Depot)等大型零售商皆面临供应链困境。9月30日,塔吉特宣布,正在招聘3万名长期供应链员工,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节假日购物季的商品递送需求。似乎今年而言,商品新颖甚至价格并不是主要竞争力,商家比拼的是如何不在供应链环节上掉链子。

如前文指出,在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由于承接大量来自东南亚的货物,货船挤压所造成的蝴蝶效应成为美国供应链短缺最棘手的根源,这令正在想方设法应对供应链难题的商家们束手无策。
供应链中断并非线性问题
不仅是消费日用品正在受到供应链短缺的影响,包括圣诞树在内的货品亦在名单之列。美国圣诞树协会(American Christmas Tree Association)警告消费者,今年不是拖延装饰圣诞树或者等待零售商促销的时候,商家很有可能不会有促销活动,或者哪怕会有,库存也将有限。无论是真圣诞树还是人造圣诞树,都要尽早去采购。对于人造圣诞树来说,主要是受到货运延误的影响,而真圣诞树的产量则受到了美国西部山火蔓延的影响。
阿扎德甘认为,除了港口本身的问题,在全美范围内还面临包括劳动力短缺、卡车短缺和集装箱短缺等问题,如何将已抵港的货物运送到目的地亦是一大瓶颈。从生产能力水平层面来看,无论是卡车公司还是物流中心,都要花更长时间去调整。这也是在全球范围内集装箱运输成本激升的原因。
此外,劳动力短缺也无法单纯归因于美国联邦救助金抑制了民众的工作意愿。以卡车司机为例,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才能持证上岗,而这个过程无法追上消费需求的激增。同时,一些企业也在增聘方面上有所迟疑,因为这意味着在节假日购物季过后,他们不得不进行裁员,由此增加其他方面的问题。
供应链的中断并非是线性的,也不仅仅是对某个单一节点产生影响,而是从上游、中游到下游都会受影响,而如何通过这场危机提升企业之间的供应弹性,或许是最应该着手思考并落实的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