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限电吉林省长“冷”不住了:加购煤炭发电

i
iij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东北三省多个城市23日起无预警突然对居民停电及限电,引发民怨和乱象。冬季供暖刚需在即,吉林省长韩俊终于「开第一枪」表态,他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政府也将加紧推进购买煤炭发电。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27日到发电企业视察,他提到东北的缺电和煤炭短缺、价格高有关,而过去几年中国政府执行的「去产能」政策可能被迫局部调整。

韩俊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克服电煤价格倒挂、煤炭短缺、价格暴涨等困难,全力实现满负荷安全运转。他要求有关方面加强银行和企业对接,支持企业采购煤炭,确保储备充足。
韩俊说,会派专人到内蒙古驻煤矿,逐一落实煤炭购销运输合约,把内蒙古政府对吉林的各项支持措施尽快落实;加紧推进俄煤、印尼煤、蒙古煤等外采计画;在保证生产安全的前提下,自产煤企业「能开尽开,开足马力,释放产能」。
专家认为,东北限电的背后是用电量大增、煤炭价高生产少以及东北电力企业严重亏损。
中国能源网首席资讯官韩小平指出,近期煤炭供应偏紧,煤价与基准电价严重倒挂,每发一度电企业最少亏人民币一毛钱,「越发电越亏本」。
民众也在网上批露东北限电乱象,孕妇被困在电梯、学童因断网无法上课、红绿灯失灵以至于路口堵车、蟹农因无法冷冻河蟹导致损失、众多透过直播贩售农产的直播主没法做生意等,频频限电打乱日常生活秩序全。
国家电网表示,东北地区虽已先对非居民执行限电措施,电力缺口仍在,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
来源: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