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真的会下雪?赤道附近下冰雹背后的真相

s
sscdz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前一阵子,据多家媒体报道,位于赤道附近的非洲中部国家喀麦隆,下“雪”了。这个消息一出现,瞬间成了热门话题,“赤道变两极”、“地球乱套了”等言论四起。从相关报道和视频中可以看到,这里的人们穿着短袖,打起了“雪”仗,场面十分欢乐。
赤道下“雪”,那岂不是冰火两重天? (图:FA Weather/Youtube)▼   不过,喀麦隆的天气专家、交通运输部部长欧内斯特·恩加勒随后在社交平台发文证实,此次发生在本国西部地区(特别是巴纳市)的并非所谓“降雪”,而是源于局地强对流天气所形成的冰雹。   在天气学上,本次冰雹可以被认为是软雹,也可称为霰[xiàn]。由于近地面的较高温度以及较强上升气流,使得冰晶在下落过程中形成质地较软的软雹,而非雪花。在视觉上,冰雹是半透明,而霰一般是不透明的。这也是此次天气事件被误解成降雪的原因。
形态和结构上都和雪花及冰雹不同 但是聚集之后,远看就很像积雪了 (图:壹图网)▼   不过,巴纳市市长桑加表示,对于年平均气温为24℃至28℃的喀麦隆,出现冰雹或霰的情况也并不常见。那么,赤道地区会出现降雪吗?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繁发生是否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呢?
喀麦隆以及本次下冰雹的巴纳市所在▼
  赤道真的会下雪

雪,作为一种常见的降水形式,通常会让人联想到较为寒冷的高纬度地区而非纬度较低、较为炎热的赤道地区。实际上,降雪的形成地并非像很多人想象得那样苛刻。降雪只是普通的水循环发生过程。
从全球积雪覆盖变化上看 虽然非洲的积雪面积极其不明显,但也还是有的! (图:NASA)▼
水从潮湿的地表蒸发到空中,再以雨、雪、冰雹等形态降落,经过地表以及有机体的作用,重新回到海洋之中,最终形成全球水循环。而降雪的发生就是从天空中的混合云中降落到地面的固态水,常呈雪花形态。
喀麦隆境内遍布热带雨林,降雨量很高 那降雪和冰雹又是咋回事呢(壹图网)▼
一般来说,形成降雪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即水汽饱和、空气中有较多凝结核以及必要的环境温度范围。这三个是决定降雪是否发生,以及产生降雪量多少的关键条件。例如此次发生在喀麦隆西部地区的冰雹,就是因近地面较高的温度而形成。
非洲或者沙漠下雪并不是千年一遇的奇观 只要具备降雪的条件,就能看到白雪覆黄沙 (图:NASA)▼
除了此次赤道冰雹事件外,其实赤道地区降雪的情况一直都存在。一般来说,低纬度地区海拔高于2000米的高原或山地地区就可能产生降雪。位于赤道附近肯尼亚与坦桑尼亚交界处的“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就常有降雪发生并存在积雪覆盖。
在乞力马扎罗山上垂直分布着四季的景观 从远处眺望,顶部的雪景更是清晰且壮观 (图:shutterstock)▼
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5米,山顶地区的年降水量约为250—500毫米。由于高海拔地区较低的温度、加之降水相对充足,在山顶附近会有雪或者霰的形成。不过这些“雪顶”并不会久留,而是会在数年甚至数天内消融。
近些年来,由于山顶冰雪的融化速度加快 冰雪覆盖的面积已经所剩不多,之后很可能完全消失 (图:壹图网)▼
在赤道地区,除了海拔较高的地区会发生降雪外,一些突发的极端降雪天气事件也会存在。
例如2020年10月21日位于东非赤道附近的国家卢旺达,就突降大雪。据当时APANEWS报道,卢旺达东南部发生的大雪,导致该国及邻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一些地区交通混乱,部分地区还有发生雪崩的风险。据当地警方发言人称,由于始料不及的大雪,部分途径路段的高速公路实施完全封锁,数百名司机被迫在路上过夜。
虽然降雪会对生活造成一些影响 但是难得一遇的玩雪机会必须得珍惜 (图:Team Rwanda Cycling)▼
综上可以看到,在赤道地区也会有降雪的存在,赤道降雪并非不可能。较高的海拔和局地的强对流天气,都是降雪可能发生的原因。随着如强对流这类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多,无疑引发人们对于气候变化地一次又一次的惶恐。
来源:地球知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