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帮助和鼓励小朋友打网球比赛

c
candyaioyo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女儿九岁,打网球一年了,进步还算不错,爸爸和教练一直陪着练习。八月份开始觉得可以开始试一试参加比赛。 我们一开始也跟她心理建设说了输赢不重要, 一开始输很正常。她一开始的两场比赛都是输,她比赛完了以后也哭得很伤心。但是过程还可以,有的比赛几乎要赢了。第三场比赛, 终于开始赢球了。我们觉得这样可以让她增加信心了。谁知道昨天一场比赛,还没打几个球就开始哭,一边哭一边打,发挥的一趟糊涂。我现在在想是不是还没有ready打比赛,要不要停一段时间。但是又觉得光练习不打比赛,会不会更觉得网球没意思。各位大神们,帮我分析一下怎么引导她让她能够在赛场上面淡定一点,至少发挥平时练习的水平?

p
pwwq
普通孩子 又不走专业路线 急什么, 就练着玩呗 她自己觉得ready了 自然就好了
纸醉金迷
你们太着急了。孩子这么小,又只学了1年。打比赛肯定不ready啊。 我们老大已经学了3年了。都没打过比赛。只是偶尔跟小朋友打match玩。然后每周私教课。她水平确实不怎样。但是我们也不要求网球打得多好。只要能进高中校队就行了。
n
nuanxin1
现在这个年纪谁知道谁以后是走专业路线的?
o
ospina
大多数人在比赛的时候都发挥不了平时训练水平,这是正常的。平时多和同龄孩子group lesson会有帮助
宝宝宝宝
先参加低档次的比赛,赢过有自信心了再参加水平高点的比赛。
V
Viviennedd
才一年,技术很好了么?平时练习强度大么?不过比赛经验也是积累起来的,下次就会好点,慢慢地就不会太情绪化了。
c
candyaioyo
回复 6楼宝宝宝宝的帖子
我们每次就是参加USTA的绿球比赛,怎么知道比赛水平高低呢?绿球就已经是低档次了吧?
c
candyaioyo
回复 7楼Viviennedd的帖子
技术还可以,当然不是很好,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就是想着打比赛可以跟不同的小朋友打,进步会更快。平时练习大概一周六个小时。有private课也有semi private, 然后爸爸也会跟她对打。
c
candyaioyo
回复 3楼纸醉金迷的帖子
谢谢提醒,从她的反应来看确实是这样,我们慢慢来吧
c
cactus_mei
其实网球属于metally要求多的.建议家长多让孩子参加小比赛。赢了使劲夸,输了多安慰。慢慢就好了。

M
Maxgogogo
不急那一会儿,等她ready在比赛呗!这边哭边打这点有多不ready啊!别生了厌烦之心以后不想打了。就跟老公abc同事似的小时候弹钢琴痛苦了几年,长大一点都不想碰!
t
taojunmm
才学了一年,没关系,慢慢来。USTA绿球应该是short set吧?先鼓励她情绪稳定地把比赛打完,就是胜利。赢不赢球再说。另外网球对mental的要求很高,不是一场两场比赛能很快看到成果的,一开始总是想赢怕输的情绪占上风,等磨练一段时间,才能真正享受到打比赛的愉悦。
l
lupe999
我听说的这边长大的有的孩子,失业就自杀了。倒觉得是个好的机会让孩子心理上有些磨练。现在的孩子都太顺利,学校也是夸着长大的。这并不好。到时候生活中稍微有点风波就会抑郁的不行。这个是好的机会,慢慢一点点磨练她的不能输的心理。生活就是有赢有输,输了就从来。这反而是个好机会。
张小多
有没有低一档的比赛呢,我家孩子也是9岁,他们参加的比赛还是橙色球 如果不能换比赛,家长可不可以周末帮孩子约练习赛,多打几次就习惯了
张小多
回复 7楼Viviennedd的帖子
技术还可以,当然不是很好,还有很大进步空间。就是想着打比赛可以跟不同的小朋友打,进步会更快。平时练习大概一周六个小时。有private课也有semi private, 然后爸爸也会跟她对打。
candyaioyo 发表于 2021-09-27 10:05

看起来你家小朋友除了对教练就是对爸爸,跟其他小朋友的练习不够,不适应对手是小孩的情况
b
bellamia
个人项目的比赛比team sports的比赛对心理素质的要求更高,这不是多练就能练出来的
一切
想多赢球就报level低的比赛呗。大把球都不怎么会发的孩子参加。话说靠比赛建立自信真没什么用。
T
Tina_tgif
你们孩子参加club吗?许多club周末会有match play,并不是很正式的比赛,就是club里的孩子打match play,培养训练孩子们打比赛的技巧。你们平时只训练不打练习比赛,正式比赛成绩不好看是难免的啊
S
Sayhitoworld
多参加match play跟不同club不同孩子打,找high performance 的教练,他们底下会有排名很好的小孩,多跟打的好的孩子打,才会有进步
P
Pangpang
我这些年看过太多小孩子打比赛,无论是正式的,还是club league。有些小孩儿,真的是从9岁哭到13,4 岁。即使技术已经在同年龄组很好了,还是哭。不仅是输球的时候哭,很多时候是觉得自己要输了就开始哭。我真的是特别同情那些家长,哄也不是训也不是。有些爱哭的孩子,很快就quit 了。也有坚持下来的,孩子虽然还会哭,但比起以前已经好太多了,毕竟长大了。
所以,你可能需要接受你的孩子就是爱哭,跟她技术有没有ready没有关系,因为总是有比她打的更好的,输球是常态。最好的办法是,她比赛的时候,你不要在场看。小孩子知道自己哭也没人理没人care,她哭着没意思就不哭了。
c
candyaioyo
回复 21楼Pangpang的帖子
你这个说得我都绝望了
S
SAT
我家一个9岁,yellow ball; 7岁 green ball, 学了2个月 周中每天3个小时,教练也陪练。目前看还好,打了一个local的小比赛,各自年龄组第三名
三潭印月
福原爱也是一输球就哭啊,我还觉得挺可爱的
e
eggsoup
网球比赛对小朋友的心理要求蛮高的,在场上不能跟教练家长交流,所有的情绪都要自己处理,很不容易。可以查查附近的Junior Team Tennis (JTT),以队伍的形式打比赛,会有队友们,单打双打都有,在心理上压力要小一些。尤其如果能够几个赛季都固定队友,都是熟人,孩子很容易在比赛的时候放松情绪,更多地享受比赛,等大一些在参加tournments。
d
daremighty
提高下水平也有帮助,和爸爸rally能打50个回合了吗?发球可以大陆式而且很少有双误发,体能咋样?可以一分钟做多少pushup,400米成绩咋样?虽然小孩还是fun,比赛还是要好好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