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居民被停电、广东吁3层办公楼以下停用电梯,这是怎么了?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侨报网综合讯】“限电”“停产”等成为近期中国社会关注焦点之一。在上半年“双控”(既控制能源消耗强度,也称单位GDP能耗,也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目标完成情况出炉后,各地更加快了步伐推进能耗“双控”举措,近期多地能耗“双控”趋严,纺织、钢铁等行业企业出现限产停产现象。而近日,不仅工业用电,连民间用电也被拉闸了,#东北限电#在社交网络上刷屏,而广东26日也倡议3层办公楼以下停用电梯,引发各方热议。
下午已停电,晚上10时才发停电通知
综合北京《新京报》《中国基金报》报道,近几日,有网民反映,东北多地没有通知突然停电,已经影响到居民生活。有些地方一天停几次电,有些地方停电超过12小时。据悉,停电区域多集中在地市级城市和农村地区。
中国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分别于北京时间9月23日晚10时左右发布通知,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按东北电网指令,吉林(省)电网于当天16时37分采取限电措施,全省9个市区均执行了限电。部分用户停电,恢复供电时间待东北电网通知。这两则通知目前已经删除。
当天下午已经停电,当晚10时才发布停电通知,很多人对突然到来的停电没有准备,一位吉林市民表示,停电的时候,手机所剩电量不多,网也断了。
6月25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首次成功并网发电
正面临疫情考验的哈尔滨市还没有发生大面积的居民停电。部分市民已经接到通知,倡导合理用电、节约用电、错时错峰用电,比如,关闭夜间景观灯,停用打印机,下班关闭办公电脑、照明灯,停用饮水机等非常用设备。
中国国家电网客服:非居民限电后仍有缺口才对居民限电
对于为何没有提前通知,中国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电力供需紧张情况缓解后,会优先恢复居民用电,但目前时间未知。
同时,26日,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78.8°F),空调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非工作时段空调等办公设备电源处于关闭状态,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同时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居家照明尽量利用自然光,少开长明灯,鼓励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26℃(78.8°F)。
背后:部分地方为完成“能耗双控”目标,搞“命令式”停产
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北京《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刊文称,其实,中国自“十一五”开始,就将单位GDP能耗降低作为约束性指标。“十二五”期间,中国提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十三五”期间,各地按既定计划完成了5年“能耗双控”目标,若保持节奏,可顺利达成“双控”目标。落实效果也反映出目标设置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然而,8月中旬,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一份文件,对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做了测评“晴雨表”。结果显示,部分地区能耗强度不降反升,9省区被列为一级预警地区。
随后,一些地区开始“命令式”停产,要求高耗能产业停限产甚至拉闸限电。有人就把停产限电归罪于“能耗双控”,认为政策突然加码导致地方突击式停产限电。
其实,各地全力优化能耗指标、不惜关停生产甚至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刀切”做法,究竟为了啥?说白了,跟开学前狂补作业一个道理。
各地本应按照既定“双控”目标落实政策,但自疫情发生以来,受避险资金青睐的大宗商品价格屡创新高,相关企业存在扩张产能冲动。同时,中国有序防控疫情、较早实现复工复产,为承接境内外生产需求打下必要基础。此后,中国工业大省能源消耗迅速上升。
同时,部分地区在2030年碳达峰预期下,将“碳达峰”前的近10年理解为“攀高峰”的时间窗口,抢着上高耗能、高排放的“两高”项目,违规给“两高”项目开绿灯,想提早把住能耗增量“地盘”。一些地方未批先建项目屡现。
今年上半年多地能耗不降反升,9省区能耗强度、消费总量均被中国国家发改委给出一级预警。
考核压力下,各地又赶紧立“军令状”、加速整改。但转眼已近四季度,全年指标如何达成?于是,一些地方就采取强力手段,定指标、压任务,对产业园区和行业强制性限产停工、拉闸限电。
文章称,平时不作为,临近考核搞层层加码、玩命突击;平时高喊“绿色发展”口号,实际工作中却一再追逐短期效益,这暴露出一些地方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偏差,对绿色低碳转型的谋划不积极。(完)
J
Jiayi1987
能耗双控的方式就是直接拉电闸,,,,真是开创了世界上的节能省电先河。 不知道韭菜们这个时候有没有省悟,民主不能当饭吃,但是民主能避免让你们成为任人践踏的韭菜。但凡有一点言论自由,屁民们也不至于受这种苦
d
dajiangyoude
看来过不了多久就要发粮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