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铁矿石价格暴跌至两位数!澳洲矿业损失惨重!(图)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短短一周暴跌20%、两个月时间已腰斩——在诸多能源和工业金属价格近来飞涨的背景下,曾几何时被誉为“疯狂的石头”的铁矿石,如今却独自演绎着大宗商品市场鲜有的萧瑟景象。据澳媒报道称,随着中国加强对一些省份工业活动的限制,“中国效应”逐渐显现,铁矿石价格已跌破每吨$100美元。随着铁矿石价格暴跌,周一澳股低开低走,S&P/ASX 200指数下跌逾2%,澳洲多家矿业巨头受到牵连,西澳预算盈余或也将大幅缩水......

周一,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价格一度暴跌12%,随后迅速回吐跌幅。自今年5月创下纪录以来,价格已暴跌约60%,随着中国需求减弱,铁矿石价格一年多来首次跌破三位数。
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商,中国正在加强钢铁产量限制,以实现今年减少产量的目标,并有效推进其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最近,限制措施的重点是改善明年冬奥会的空气质量。这些措施的效果已日益显现,继8月份产量跌至17个月低点后,9月初产量有所下降。

随着铁矿石价格的不断下跌,在西澳洲预算公布的10天后,西澳州长马克·麦高文对今年$28亿澳元预算盈余的预测已经受到严重质疑。自9月9日“预算日”以来,铁矿石价格已跌至每吨$100美元,较财政部预测本财政年度国家经营余额所用的每吨$121美元价格下跌12%。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到今年,这将意味着2021-22年预计的$28亿澳元盈余将至少减少$10亿澳元。

Navigate大宗商品公司董事总经理阿提拉·维德内尔表示,??“我们预计中国每周钢铁产量将再次下降,这将再次影响铁矿石价格。”他指出,澳大利亚每周的出货量也较上周有所增加,巴西的出口也一直强劲。该研究公司的短期目标为每吨$94.41美元至$98.28美元。
Mysteel援引其对运营商的调查报告称,在最新一轮措施中,江苏省的钢厂收到了减产指令,作为旨在降低用电量的更广泛的工业活动限制措施的一部分。削减集中在现在到10月15日之间,重点是建筑用钢。浙江省的生产商也被要求在9月30日前限制生产。

说起今年的铁矿石价格,可谓是“忽高忽低”,为了在更多的生产限制出台之前提前交货,铁矿石需求量大增,上半年价格飙升,每吨价格甚至一度超过$200美元,但如今随着各项措施的出台,如今的价格则略显萧条。值得一提的是,铁矿石的价格还受到了房地产行业低迷的冲击,人们担心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的动荡可能进一步打压钢铁和金属的重要需求来源。

截至周一当地时间上午11:51,期货价格下跌6%,至$95.60美元。价格连续第九天下跌,这是自2015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下跌。中国市场因假期而关闭。澳股收盘下跌2.1%,下跌155.5点,收于7,248.2点。澳洲矿业股也大幅下跌,必和必拓集团股价下跌4.2%,力拓集团下股价跌3.8%,Fortescue Metals集团股价下跌4.6%。

来源: at西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