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

E
EvenOd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Q 1997年,CPPIB获得了第一笔资金,总计只有1210万美元,并开始买入股票。2001年,CPPIB进行第一笔私募股权的投资。到了2021财年,CPPIB当年的收益率高达20.4%,创下基金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规模也达到了庞大的5000亿美元。
https://www.6parknews.com/newspark/view.php?app=news&act=view&nid=501890
2021财年,CPPIB的资产达到了创纪录的4972亿美元,当年的回报率是20.4%,净收益是83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454.5亿元)。 UQ
E
EvenOdd
Q CPPIB的投资部门
CPPIB公布年报看,公司的投资部门有六个,包括总组合管理部 (Total Portfolio Management,TPM)、资本市场与因子投资部(Capital Markets and Factor Investing,CMF)、主动管理股票部(Active Equities,AE)、信贷投资部(Credit Investments)、私募股权投资部(Private Equities,PE)、 实物投资部(Real Assets,RA)。
1、主动管理部门:管理规模822亿,包括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债券,以及政府债券。
2、私募股权投资部门:管理规模1251亿,包括投资私募公司的股、债。
3、实物投资部门:管理规模1044亿,包括物业收入、设备使用费、油气收入等,这些收入来自于房地产、基础设施、再生能源和自然资源方面的投资。
4、信贷资产部门:管理规模438亿,为所有行业的借款人提供跨越整个信贷结构的债务融资解决方案。
5、总组合管理部门:管理规模2223亿,负责总组合层面的参考组合、当年战略组合、平衡组合(不包括信用债投资的平衡组合敞口)、投资流程及各部门协作。
6、资本市场与因子投资部:管理规模501亿,负责量化策略、宏观策略、 外部组合管理、融资事宜(发债等)、研究及创新(数据工程等)。 UQ
E
EvenOdd
Q
CPPIB在中国
2008年,CPPIB开始在香港设立办公室。并在2011年获得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资格,获批额度为12亿美元。最新的财报显示,CPPIB在大中华区的投资规模为124亿美元私募股权,和18亿美元股票。
在股权投资领域,CPPIB最成功的一笔投资是阿里巴巴。在阿里巴巴未上市前,CPPIB就投资了超过1亿美元。目前,CPPIB仍然持有17亿美元市值的阿里巴巴股票。
但除了和其他大型投资机构多数投资集中在股权方面外,CPPIB在中国的物流和房地产行业同样投资规模巨大。
2009年,CPPIB和房地产信托基金嘉民集团合资成立了“嘉民中国物流基金“。出资比例为CPPIB 80%,嘉民20% 。初始投资总额为3亿美元,双方股东自2012年起,每年增加合营基金的股本,截至2019年,投资总额为50亿美元。该基金在全中国范围内投资优质物流资产。目前,该基金的物流项目包括嘉民北京机场北科技产业园、嘉民浦东空港物流中心等。
2018年,CPPIB还与龙湖集团宣布共同设立长租公寓投资平台,首期投资金额为8.17亿美元。在此之前,二者曾先后合作过苏州狮山综合体、重庆西城天街、成都梵城、上海颛桥等项目。
UQ